臺青看涼山:特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白鶴”起舞促進庫區發展

臺青看涼山:特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白鶴”起舞促進庫區發展

 

臺青體驗桑葉和桑果採摘(攝影:霍建陽)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霍建陽):3月27日至28日,第四季“掌上蜀show”兩岸新媒體體驗採訪團走進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寧南縣,參訪當地蠶桑絲綢特色産業,感受白鶴灘水電站的磅薄氣勢,了解水電站對經濟社會發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寧南縣蠶桑文化厚重,是中國優質繭絲生産基地、四川蠶桑第一大縣。經過多年的發展,蠶桑已經成為寧南縣農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産業之一。2022年,寧南縣有2.5萬戶、10.5萬人從事蠶桑産業生産,農戶售繭收入7.41億元,全縣蠶桑産業及相關産業産值達到28億元。

 

臺青看涼山:特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白鶴”起舞促進庫區發展

 

兩岸媒體人在有機蠶絲生産車間參觀(攝影:霍建陽)

 

“一片小桑葉帶動一個大産業!”台灣青年黃愷嘉在參觀寧南縣蠶桑全産業鏈後感慨地説,“桑樹渾身上下都是寶。桑葉可以養蠶,蠶絲可以做成絲綢、蠶絲被等,桑葉和桑果也可以製作成特色食品,桑枝還可以培育菌菇。我了解到寧南縣的蠶桑特色産業不僅讓消費者可以買得到如此精美的絲織品,也幫助了蠶農增收,助力了鄉村振興。”台灣青年朱凱琪對記者説:“在參觀蠶桑基地前,原本以為這裡就是傳統的蠶桑養殖和種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蠶桑産業在這裡竟然發展得如此先進。滿山的桑樹、利用桑枝培育的食用菌、規模化的蠶絲工廠、農文旅融合發展項目等讓人大開眼界。”

 

除了蠶桑特色産業,寧南縣境內水能資源豐富,總裝機容量1600萬千瓦的白鶴灘水電站是僅次於三峽水電站的世界第二大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位於四川省寧南縣和雲南省巧家縣境內,多年平均發電量可達624.43億千瓦時,能夠滿足約7500萬人一年的生活用電需求,可替代標準煤約196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5200萬噸。白鶴灘水電站在防洪、攔沙、航運和促進庫區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臺青看涼山:特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白鶴”起舞促進庫區發展

 

白鶴灘水電站(攝影:王毅)

 

台灣青年和兩岸媒體人紛紛讚嘆白鶴灘水電站的先進和壯觀。台灣導報記者蔡淑娟説:“對白鶴灘水電站早有耳聞,但這麼大的工程是想像不出來的,必須實地了解之後才會感受到它的氣勢和建設的難度,並且它的建設過程是非常注重生態保護的,這方面要點個讚。”在聽完工作人員講解後,台灣青年林芷萱告訴記者:“第一眼看到白鶴灘水電站300米級特高拱壩時,心裏非常震撼,了解到白鶴灘水電站對長江流域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和生態保護,以及促進地方發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如此艱巨的工程修建得這麼好,讓人不得不讚嘆。”

 

走進陽光攀西 show出活力四川——第四季“掌上蜀show”啟動_fororder_9a157c97ef26412fb6bf43f57328d144.800x235

 

進入第四季“掌上蜀show”專題,收看更多精彩視頻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