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22日至29日舉辦 入圍影片公佈

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22日至29日舉辦 入圍影片公佈

 

今天(4月3日),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主席、秘書長余俊生介紹了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總體方案。

 

本屆北影節將於4月22日至29日在北京舉辦,主題為“光影共享,文明互鑒”,將繼續秉承“共享資源,共贏未來”的初心使命和“天人合一,美美與共”的價值理念,薈萃全球電影精品,集聚中外産業資源,進一步發揮好電影節這一國際文化平臺的展覽展示、交流交易作用,更好地助力全球影視市場復蘇,促進各國文化交流互鑒,為共創人類美好未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電影力量。

 

本屆北影節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包括“天壇獎”評獎、開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劃·主題論壇、北京市場、電影嘉年華、大學生電影節、閉幕式暨頒獎典禮、“電影+”九大主體板塊及相關活動。同時,本屆北影節將會繼續保留“雲上北影節”的展映、互動、點播、市場展會等網絡服務項目。

 

評委會主席和入圍影片公佈

 

發佈會上,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王璐介紹了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和入圍影片。

 

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國際評獎委員會主席由中國導演張藝謀擔任,在本屆北影節中,中國導演張藝謀擔任本屆“天壇獎”國際評獎委員會主席,他將攜手評委會成員,共擔評選“天壇獎”十大獎項評審工作。

 

近年來,隨著北影節在業界口碑、影響力的持續攀升,本屆“天壇獎”共收到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1488部影片報名,呈現出數量增長快速化、風格類型多元化以及作品水準高品質化的向好態勢。經過組委會的專業評選,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入圍影片共有15部,它們分別是:

 

德國/阿根廷影片《再會!布宜諾斯艾利斯》

 

中國影片《瞧一橋》

 

法國影片《曼妙之旅》

 

中國影片《消失的她》

 

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影片《所需之人》

 

英國影片《偶得迴響》

 

拉脫維亞/意大利影片《姐妹》

 

法國影片《同路前行》

 

斯洛文尼亞/意大利/克羅地亞影片《無罪之人》

 

智利/阿根廷影片《懲罰》

 

中國影片《白塔之光》

 

比利時/法國影片《短暫自由》

 

美國影片《追兇》

 

墨西哥/丹麥/法國影片《圖騰》

 

加拿大影片《直到樹枝彎曲》

 

主海報公佈

 

本屆北影節官方海報的設計主題是——春回大地。

 

本屆北影節官方海報的設計風格,描繪出了這樣一幅京華春色、煙雨朦朧的詩意畫卷。春天不僅有一種色彩,所以這次的系列海報選取了三種北京春天最令我們熟悉、也最令我們沉醉的色彩,分別是象徵著柳色青青、芳草依依的“嫩綠”;象徵著雨過天晴、碧空如洗的“天青”;以及象徵著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的“淡粉”。

 

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22日至29日舉辦 入圍影片公佈

 

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22日至29日舉辦 入圍影片公佈

 

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22日至29日舉辦 入圍影片公佈

 

海報中,由電影膠片幻化而成的柳枝舒展地垂在水面上,層疊交錯的造型如同一組光學鏡片。春風吹拂,雨燕歸家,柳枝輕輕擺動泛起水面上的陣陣漣漪,而漣漪的形象正是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官方logo——風車。畫面上方,天壇祈年殿的淡影在悠遠的天際線上若隱若現,默默注視著這座千年古都的歷史與今朝。作為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的象徵,天壇的符號承載著北影節“天人合一,美美與共”的價值理念,始終與北京國際電影節在一起,指引並守護著一代代電影人的初心。

 

本屆海報將屬於電影的鏡頭膠片與屬於春天的雨燕楊柳相融合,寓意著我們的電影永遠充滿生機與希望,站在新時代新征程新起點上,電影人正在攜手共創一個欣欣向榮、百花齊放的嶄新春天。“共享”奮鬥藍圖,“互鑒”文化盛景。

 

(總臺記者 紀樂樂 邵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