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橘正香:一顆“開縣春橙”的N種可能

三峽橘正香:一顆“開縣春橙”的N種可能

 

三峽橘正香:一顆“開縣春橙”的N種可能

 

開州區位於長江三峽腹地,素有“橘鄉”美譽,具有兩千多年柑橘種植歷史。新華網 黃俊輝 攝

 

三四月份的重慶市開州區漢豐湖畔,柑橘林裏金色的果實挂滿枝頭。這段時間,正是開州晚熟柑橘系列品種——開縣春橙錯峰上市的季節。天南海北的客商來到開州,收購春橙。

 

來自重慶萬州的水果經銷商曹光明今年在開州收購了四、五百萬斤的開縣春橙。“我們收購的春橙主要發往河北、東北等北方地區,這幾個月收的春橙已經裝了七八十個挂車,包括春錦橙、春臍橙、春血橙等系列品種,總産值大概在八、九百萬元左右。”曹光明説。

 

曹光明從事水果批發已經十餘年,最初主要收購萬州紅桔、奉節臍橙等銷往外地。最近五年,開州成了他收購柑橘等水果的主要産地,“開縣春橙的口感好、價格也實惠,加上又是晚熟柑橘錯峰上市,所以不愁銷路。”曹光明説。

 

三峽橘正香:一顆“開縣春橙”的N種可能

 

在開州區晚熟柑橘種植基地內,橘樹枝頭形成了“花果同樹”的美麗景觀。新華網 翟亦平 攝

 

大器晚“橙”:從“一片橘林”到“一片橘海”

 

中國三峽地區盛産柑橘,是全國柑橘的主産區和優産區。位於三峽庫區腹地的開州,也處於長江上中游柑橘優勢核心區、全國甜橙優勢種植區內,種植柑橘已有兩千多年曆史。

 

“開州冬無嚴寒,雨量充沛,光、熱、水資源豐富,為晚熟柑橘創造了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開州區副區長邱文軍介紹。

 

中國作為世界産橘大國,栽培種植柑橘的省份較多,開縣春橙如何避免同質競爭,賣出好價錢?

 

開州區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開州主動調整品種結構,依託現代農業園區重點發展春錦橙、春血橙、春臍橙、春橘橙等“開縣春橙”系列品種為主的晚熟柑橘,通過早中晚品種搭配、鮮食加工搭配,不與“兩湖”搶早,不與贛南爭中,走出了一條差異化發展、錯季上市銷售的路子。

 

“今年春季,以沃柑為主的春橘橙産地均價達到每公斤6元以上,畝收益超萬元。”該負責人表示。

 

三峽橘正香:一顆“開縣春橙”的N種可能

 

開州區竹溪鎮白雲村春橙迎來豐收,果園內橘香四溢採摘忙。新華網發(鄒紹兵 攝)

 

在開州區竹溪鎮柑橘種植基地裏,漫山遍野的柑橘樹上挂滿了春橙,數十位村民忙著採摘、裝車。“我們在大海、白雲、大塆、青吉等村規模種植晚熟柑橘面積8600余畝,建成標準柑橘果園1000余畝,全鎮柑橘種植面積已達1萬畝,基本形成貿工農一體化、産加銷一條龍的格局。”竹溪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家紅介紹。

 

從“一片橘林”到“一片橘海”,一個産業帶活一方經濟。如今,以晚熟品種為主導的柑橘産業,已經成為開州現代農業的支柱産業。通過連片打造,截至2022年,開州區柑橘種植面積達31.5萬畝、産量31.8萬噸、綜合産值52億元,農民戶均增收2661元,小小的柑橘樹成了農民“致富樹”。

 

張家紅介紹,以竹溪鎮大海村為例,當地龍頭企業“綠周果業”依託村集體經濟組織流轉土地,健全“集體經濟+農業公司+社會化服務+農戶”聯農帶農機制,年支付農民土地租金及二次分紅100余萬元,常年就地吸納農民工就業200余人,季節性臨時用工500余人,增加工資性收入1000萬元以上。

 

三峽橘正香:一顆“開縣春橙”的N種可能

 

開州區竹溪鎮的村民們分揀打包春橙,準備發往全國各地。新華網 劉磊 攝

 

吃幹“榨”盡:從“一粒種子”到“一杯橙汁”

 

在規模化種植的基礎上,開州區還積極引進知名柑橘加工企業,把鮮橙加工成橙汁,延伸産業鏈條,提升柑橘産品附加值。

 

位於開州浦裏新區的重慶天邦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一個個柑橘在自動化生産線上産生“裂變”,加工成為NFC鮮榨橙汁、血橙汁罐裝飲品、柑橘果酒、飼料等綠色食品,形成了從“一粒種子到一杯橙汁”的全産業鏈開發。

 

重慶天邦食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一家以春橙為主要原料的加工型企業,該公司生産的NFC鮮榨橙汁遠銷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濃縮果汁等半成品則主要供給可口可樂、娃哈哈等大型企業。

 

開州區農業農村委農業發展服務中心果品服務站高級農藝師張家瓊表示:“鮮橙加工成汁提升了開縣春橙的産品附加值,一升橙汁的市價從30元至48元不等,鮮銷只有不到10元。”

 

三峽橘正香:一顆“開縣春橙”的N種可能

 

開縣春橙在加工企業的自動化産線上“裂變”為橙汁等高附加值産品。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隨著專業型加工企業的介入,開州區年均加工橙汁已達3萬噸。接下來,開州還將繼續鼓勵引導加工企業大力開發柚、血橙加工,研發血橙柚罐頭生産,力爭年加工鮮果10萬噸以上,建成覆蓋西南片區的橙汁冷鏈中轉倉,橙汁産品覆蓋全國50%以上的大中城市,年銷售額突破10億元。

 

此外,開州還將引進企業,開發柑橘軟糖、橙色冰激淩、橙色蛋糕、柑橘果醬及柑橘護手霜等柑橘衍生品,將柑橘“吃幹榨盡”。

 

三峽橘正香:一顆“開縣春橙”的N種可能

 

開州區年均加工橙汁已達3萬噸,鮮橙加工成汁有效提升了開縣春橙的産品附加值。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錢”景可期:從“一盤果子”到“一個品牌”

 

“到2025年,開州力爭建成重慶市規模最大晚熟柑橘基地、柑橘科技創新高地、全國智慧柑橘産業引領區、全國柑橘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實現柑橘産業綜合産值70億元以上,讓‘開縣春橙’成為‘三峽柑橘’重要名片。”開州區副區長邱文軍介紹。

 

為此,開州將從“培優一粒種子”“提質一批橘園”“集成一套技術”“育壯一批主體”“做精一杯橙汁”“唱響一個品牌”等方面進行謀劃,推進柑橘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協同創新,做實柑橘“金果子”這篇大文章。

 

在“培優種子”方面,開州將建立一套種苗繁育體系,鎖定以“春錦橙”和“春橘橙”為主的開縣春橙品係,鞏固提升良種繁育場,打造成渝東北、川東北、湖北、兩廣的柑橘良種基地;建設柑橘新品種區域比較試驗園和錦橙種質資源圃。

 

在“唱響品牌”方面,與國內國際農業品牌權威機構深度合作,打造“三峽柑橘·開縣春橙”公用品牌,力爭“開縣春橙”品牌價值儘快突破50億元。

 

同時,開州還將深化利益聯結機制,做實“集體經濟+”,讓果農在柑橘全産業鏈上享受更多收益,讓集體經濟組織有更多收入,不斷釋放出鄉村振興的新動能。(韓夢霖)

 

三峽橘正香:一顆“開縣春橙”的N種可能

 

一位村民在採摘春橙。新華網 朱清 攝

標簽: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