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試圖強蹭世衛大會,民進黨當局就是個笑話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據報道,有台灣島內的媒體已經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詢問,今年的世衛大會能否邀請台灣地區參加?得到的回復是“需要194個會員國同意才能決定”。臺媒報道説以當前整體情勢來看,台灣地區恐怕將連續七年無資格出席世衛大會了。不過滑稽的是,台灣衛生部門負責人依然厚著臉皮信誓旦旦地對島內民眾保證:“(雖然)目前還沒收到(邀請函),(但是)我們會繼續努力。”這位負責人還説自己會親自帶隊前往日內瓦並借此機會擴大台灣的國際交流範圍。

 

世界衛生組織(WHO)是聯合國下屬的專門機構,是國際上最大的政府間衛生組織,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的共識。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都明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2年5月,第25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了恢復中國在世衛組織中的合法席位的決議,並重申了聯大第2758號決議,即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WHO。這是歷史事實,是不可辯駁的國際法理和客觀事實。

 

試圖強蹭世衛大會,民進黨當局就是個笑話

 

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標識。(圖片來源:新華社)

 

當然,從2009年至2016年,由於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曾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連續八年出席了世界衛生大會。民進黨當局上臺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極力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直接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所以,這些年來台灣地區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秉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民進黨當局屢屢妄圖強蹭世界衛生大會以刷存在感,是根本行不通的。民進黨當局的表演就像舞動的跳梁小丑,就是個笑話。

 

美國為了打壓中國崛起的勢頭,不斷在台灣問題上尋釁滋事,大打“台灣牌”,企圖“以臺制華”。台灣《中時新聞》報道説,隨著新一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日期的臨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日前發佈新聞稿稱,美國在臺協會(AIT)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召集美國國務院和台灣相關機構代表,已就美國支持擴大台灣在聯合國體系與其他國際論壇參與進行討論。本次討論重點主要是支持台灣擴大參與即將在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非聯合國的國際、區域與多邊組織。

 

試圖強蹭世衛大會,民進黨當局就是個笑話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片來源:外交部官網)

 

輿論分析説,美國的手法並無新意,不過就是在台灣問題上玩兩面派——表面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背地裏支持台灣,真正的目的是為了鉗制中國。其實多次事實已經證明,美國的這一手法不會奏效,更不可能得逞。因為美國改變不了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內容,也改變不了台灣地區無權加入世衛組織的事實。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的:“中國的歷史告訴所有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歷史也告訴我們,妄圖分裂中國不會有好下場。”(作者:左鎮)

強調中國夢是兩岸共同的夢 新黨主席吳成典向兩岸青年提出四點倡議

2023-04-27

中國台灣網4月27日訊 在近日召開的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開幕上,新黨主席吳成典提出四點倡議,希望兩岸青年扛起和平統一的青年責任,為民族復興添磚加瓦。

 

吳成典致辭表示,中國夢是兩岸共同的夢,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兩岸青年的參與和奉獻。新黨願做先鋒,提出“兩岸一家,親情有我;和平統一,責任有我;融合發展,參與有我;同心同行,圓夢有我”四點倡議。

 

本屆東湖論壇以“奮鬥新青年 融合新時代”為主題,圍繞“攜手擔當歷史使命,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展開,論壇上,8名在鄂臺青以視頻短片和現場訪談形式,分享在大陸打拼的經歷和感受。兩岸青年圍繞求學、創業、就業、融合等主題,展開深入交流。

展開全文

中國-中亞外長第四次會晤新聞公報(全文)

2023-04-27

2023年4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努爾特列烏、吉爾吉斯共和國外交部長庫魯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外交部長穆赫裏丁、土庫曼斯坦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哈吉耶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外交部長賽義多夫在中國陜西省西安市共同舉行中國-中亞外長第四次會晤。

 

各方在坦誠友好、富有建設性的氣氛中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一、各方全面梳理了2022年1月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週年視頻峰會以及2020年7月、2021年5月、2022年6月中國-中亞三次外長會晤成果落實情況,認為中國-中亞機制對鞏固政治互信、深化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發揮著重要作用,為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二、各方研究和協調了即將召開的中國-中亞峰會籌備工作,商議了峰會成果文件內容。

 

中亞國家高度評價中方為籌辦中國-中亞峰會所做工作。六國外交部將保持密切溝通協作,確保峰會圓滿成功,取得豐碩成果。

 

三、各方支持進一步完善中國-中亞機制建設,在重點領域逐步成立相應合作平臺。

 

四、各方重申尊重各自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彼此主權、獨立、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六國內政。

 

五、各方充分肯定十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決定繼續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贏原則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力爭取得更多實質成果。

 

六、各方支持採取有效舉措提升六國經貿和投融資合作水準,加強海關和檢驗檢疫合作,推動貿易便利化。

 

七、各方指出,互聯互通是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的優先方向,將全面落實《關於深化中國-中亞互聯互通合作的倡議》,打造公路、鐵路、航空、口岸等為一體的立體化、綜合性互聯互通網絡,為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提供更多便利條件。

 

八、各方一致同意拓展農業、新能源、電子商務、綠色和數字經濟、高科技等領域合作,打造合作新亮點和新增長點。

 

九、各方強調,人文合作有助於加強中國-中亞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同意進一步加強教育、科技、文化、旅遊、衛生、媒體、影視、智庫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建立更多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擴大青年交往,促進團組互訪。

 

十、各方決定繼續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非法販賣毒品、跨國有組織犯罪和網絡犯罪,共同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

 

十一、各方一致認為,中國同中亞國家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立場相同或相近,將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框架下保持密切協作,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法準則,倡導捍衛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十二、各方支持陜西省同中亞國家地方深化交流,實施更多經貿、能源、科技、農業、人文等領域合作項目。

 

十三、各方商定外長會晤每年舉辦一次。中國為一方,中亞國家按國名首字母排序為另一方,雙方輪流舉辦。視需要舉辦中國-中亞外長非例行會晤。

 

十四、各方感謝中方高水準舉辦中國-中亞外長第四次會晤。

 

新華社西安電 

展開全文

美方為實現一己地緣私利執意在半島問題上借題發揮 外交部:堅決反對

2023-04-27

今天(27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當地時間26日,美韓發表《華盛頓宣言》,作為韓國總統尹錫悅的訪美成果文件之一。宣言稱,美國將通過擴大美韓核危機磋商、新增美韓軍事訓練和模擬演習、成立“美韓核磋商小組”機制。消息人士稱,美國擬向半島附近海域機動部署戰略核潛艇,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指出,美方為實現一己地緣私利,置地區安全于不顧,執意在半島問題上借題發揮、製造緊張。美方的做法充斥冷戰思維,挑動陣營對抗,破壞核不擴散體系,損害他國戰略利益,加劇半島緊張局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與半島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總臺央視記者 吳汶倩 孔祿淵)

展開全文

國防部:美持續強化南海地區軍事部署推高地區緊張局勢

2023-04-27

4月27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答記者問。

 

記者:據報道,美國和菲律賓近期舉行“2+2”部長級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稱,反對中方在南海權益主張,以及將島礁“軍事化”並進行威脅挑釁的行動,將加快推進美在菲新增軍事基地的部署。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譚克非: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對相關海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中方在南海島礁進行基礎設施建設,部署必要的防禦性力量,是依法行使國家主權,是完全正當合法的,其他國家無權對此説三道四。關於美在菲新增使用軍事基地,中方已多次表達嚴正關切。當前,美方持續強化在南海地區軍事部署,刻意推高地區緊張局勢,地區國家應對此保持高度警惕。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堅定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展開全文

國防部:民進黨當局引狼入室 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

2023-04-27

4月27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答記者問。

 

記者:據報道,多家美國防務企業將於5月初組團赴臺,討論聯合生産無人機和彈藥等議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的這些“軍工複合體”歷來熱衷於在世界各地兜售軍火、輸出戰亂、謀取暴利。民進黨當局這種引狼入室的做法令人不齒,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需要強調的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動搖不了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阻擋不了中國必然統一的歷史進程。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當前臺海形勢的複雜嚴峻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停止插手台灣問題,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繫。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密切關注臺海局勢,時刻保持高度戒備,依法採取必要措施,堅決反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