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小龍蝦躍出農門闖世界

安徽合肥:小龍蝦躍出農門闖世界

 

海報設計:劉旭峰

 

夜幕降臨,合肥的大街小巷開始喧鬧起來,濃濃煙火氣中,“吃龍蝦,喝啤酒,談生意,交朋友”成為這座城市獨特的夜市文化。

 

安徽合肥:小龍蝦躍出農門闖世界

 

新鮮出爐的小龍蝦。(合肥廣播電視臺供圖)

 

打造品牌 成就合肥美食名片

 

麻辣、蒜泥、紅燒、清蒸……合肥人對小龍蝦的喜愛可謂情根深種,紅彤彤且冒著熱氣的“小龍蝦”總是被擺上最顯眼的位置,既是各家飯店的招牌,也是饕餮食客們奔赴的美食之約。

 

安徽合肥:小龍蝦躍出農門闖世界

 

誘人的小龍蝦。周雨濛 攝

 

目前,合肥城區已建成寧國路、罍街等7條特色小龍蝦街區,小龍蝦經營店1000余家,小龍蝦已然成為合肥的美食名片。

 

早在2002年,合肥開始舉辦“中國·合肥龍蝦節”,著力打造“合肥龍蝦”區域公共品牌及龍蝦節慶文化。同時,該市依託小龍蝦特色餐飲市場,鼓勵和引導生産基地與餐飲企業終端對接,打造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的全産業鏈蝦稻産業發展共同體。

 

近年來,合肥小龍蝦的名氣越來越大。2007年合肥市獲得中國漁業協會授予的“中國淡水龍蝦之都”稱號。據統計,2022年,小龍蝦餐飲門店售賣約2萬噸,收入45億元左右。

 

蝦稻共作,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日前,走進位於巢湖市烔煬鎮的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巢湖市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葛瑞海和女兒正在操作農業無人機為小龍蝦投喂飼料。

 

“我們2016年開始小規模做小龍蝦苗種繁育工作,到現在稻蝦共養水域面積已經達到了1100畝。”葛瑞海介紹,今年的小龍蝦從4月底開始售賣,預計一季可以銷售20余萬斤,産值約300萬元。

 

安徽合肥:小龍蝦躍出農門闖世界

 

"稻蝦共生" 種養戶在稻田裏查看小龍蝦生長情況。(資料圖) 新華網發(王尚雲攝)

 

近年來,合肥市堅持以農民增收為核心,以示範基地建設為基礎,通過發展大型企業或專業合作社,以“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的現代農業經營模式,著力推進蝦稻産業高品質發展。2022年,全市蝦稻綜合種養面積達到111.77萬畝,新增10.67萬畝,小龍蝦年總産量11.72萬噸,新創建1個國家級蝦稻綜合示範區,累計創建7個國家級蝦稻綜合示範區。

 

延鏈強鏈,讓合肥小龍蝦走出國門

 

安徽合肥:小龍蝦躍出農門闖世界

 

工人在加工生産車間挑揀小龍蝦。(受訪者供圖)

 

“去年我們的營業額近億元,超50%産品出口國外市場。其中,冷凍小龍蝦仁和蝦尾銷售達七百餘萬美元。從國內市場來説,冷鏈供應以長三角地區為主、覆蓋全國,新開發的小龍蝦預製菜銷售額達四百餘萬元。”巢湖大鑫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甘世東介紹,公司將啟用新建現代化水産品加工廠,預計今年收購小龍蝦8000噸,和去年相比産能將翻倍。全面達産後能帶動20余萬畝稻漁綜合種養,有力助推一産實現穩糧增收、提質增效的雙重目標。

 

2021年以來,合肥市以打造小龍蝦産業集群為契機,支持本地小龍蝦及蝦稻米加工企業擴大産能,提升蝦黃、甲殼素等産品深加工水準。目前已有規模小龍蝦加工企業7家,2021年小龍蝦加工量4.3萬噸、産值8.5億元。此外,實施“走出去”戰略,依託現有銷售渠道,進一步鼓勵加工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安徽合肥:小龍蝦躍出農門闖世界

 

小龍蝦預製菜。(受訪者供圖)

 

合肥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玉表示,合肥將建設一批全國領先的蝦稻綜合種養産業園,持續打造集養殖、加工、出口、科研、餐飲服務、冷鏈物流、文旅結合等為一體的完整蝦稻産業鏈條,實現農業生産提質增效、農田環境生態健康、農民收入穩步提升,進一步打響“合肥龍蝦”知名度。(宋衛義 周雨濛 孫皞乾)

標簽: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