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民進黨當局拿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做文章本質就是“以疫謀獨”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于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民進黨當局沒有收到邀請函,又吃了閉門羹。極少數國家炒作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問題,拋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提案也沒有了下文。

 

民進黨當局拿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做文章本質就是“以疫謀獨”

 

當地時間5月20日,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中國代表團在日內瓦召開媒體吹風會。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公參楊志倫用有理有據的事實戳破了少數別有用心國家及民進黨當局的滿口謊言。楊志倫説,中方做出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本屆世衛大會的決定,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然而極少數國家站到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再次拋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提案。這份提案沒有任何新意,不過是故技重施、翻炒冷飯,除了破壞大會秩序、干擾大會議程之外,沒有任何意義。我們堅決反對世衛大會涉臺提案,就是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就是維護國際法治和國際規則,就是維護聯合國大會和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提案繼續炒作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問題,這一謊言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中國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與世衛組織的相關技術性會議。僅僅過去一年,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就達到24批26人次。截至目前,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疫情超過500次,包括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居民信息。台灣地區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

 

民進黨當局拿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做文章本質就是“以疫謀獨”

 

5月19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方面積極有序安排在大陸臺胞免費接種疫苗,截至2023年2月,在大陸臺胞累計接種疫苗47.9萬劑次。可以説,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溝通合作渠道充分暢通,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完全有效,民進黨當局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的政治謊言不攻自破。民進黨當局為一黨政治私利犧牲國際公共衛生利益,大搞政治操弄,頻刷“國際存在”,其本質就是“以疫謀獨”,必將遭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任何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在國際上坑蒙拐騙、造勢挑釁的行徑都註定失敗。

 

有評論指出:事實證明,靠美國沒有用。擠不進世界衛生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與其不被邀請而去蹭會,不如實實在在檢討和改正錯誤。台灣通往世衛大會的路徑是重新回到一中軌道,接受“九二共識”,這是唯一可行的一條路,舍此別無他途。(作者:左鎮)

試圖強蹭世衛大會,民進黨當局就是個笑話

2023-04-27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據報道,有台灣島內的媒體已經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詢問,今年的世衛大會能否邀請台灣地區參加?得到的回復是“需要194個會員國同意才能決定”。臺媒報道説以當前整體情勢來看,台灣地區恐怕將連續七年無資格出席世衛大會了。不過滑稽的是,台灣衛生部門負責人依然厚著臉皮信誓旦旦地對島內民眾保證:“(雖然)目前還沒收到(邀請函),(但是)我們會繼續努力。”這位負責人還説自己會親自帶隊前往日內瓦並借此機會擴大台灣的國際交流範圍。

 

世界衛生組織(WHO)是聯合國下屬的專門機構,是國際上最大的政府間衛生組織,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的共識。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都明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2年5月,第25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了恢復中國在世衛組織中的合法席位的決議,並重申了聯大第2758號決議,即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WHO。這是歷史事實,是不可辯駁的國際法理和客觀事實。

 

試圖強蹭世衛大會,民進黨當局就是個笑話

 

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標識。(圖片來源:新華社)

 

當然,從2009年至2016年,由於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曾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連續八年出席了世界衛生大會。民進黨當局上臺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極力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直接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所以,這些年來台灣地區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秉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民進黨當局屢屢妄圖強蹭世界衛生大會以刷存在感,是根本行不通的。民進黨當局的表演就像舞動的跳梁小丑,就是個笑話。

 

美國為了打壓中國崛起的勢頭,不斷在台灣問題上尋釁滋事,大打“台灣牌”,企圖“以臺制華”。台灣《中時新聞》報道説,隨著新一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日期的臨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日前發佈新聞稿稱,美國在臺協會(AIT)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召集美國國務院和台灣相關機構代表,已就美國支持擴大台灣在聯合國體系與其他國際論壇參與進行討論。本次討論重點主要是支持台灣擴大參與即將在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非聯合國的國際、區域與多邊組織。

 

試圖強蹭世衛大會,民進黨當局就是個笑話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片來源:外交部官網)

 

輿論分析説,美國的手法並無新意,不過就是在台灣問題上玩兩面派——表面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背地裏支持台灣,真正的目的是為了鉗制中國。其實多次事實已經證明,美國的這一手法不會奏效,更不可能得逞。因為美國改變不了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內容,也改變不了台灣地區無權加入世衛組織的事實。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的:“中國的歷史告訴所有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歷史也告訴我們,妄圖分裂中國不會有好下場。”(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

總臺海峽時評丨打著“挺台灣”幌子幹著“毀台灣”勾當,美國政客其心可誅!

2023-05-19

日前,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莫爾頓公然叫囂“若臺海發生衝突要炸毀臺積電”,再次將“毀臺論”擺上臺面。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政客屢屢冒出“毀滅台灣”言論,充分暴露出美國反華勢力打著“挺台灣”的幌子幹的是“毀台灣”的勾當。這些美國政客為自身利益無所不用其極,其行可鄙,其心可誅!

 

一直以來,美國都擺出一副“挺臺”姿態,口口聲聲承諾“對臺友好”。但從掏空臺積電,到“炸毀”臺積電,美國人“挺臺”表像下暗藏的“毀臺”陰謀逐步顯現,讓島內一片譁然。臺積電作為全球晶片製造龍頭企業,在台灣經濟中佔有重要位置。但美國在“科技霸權焦慮症”和“圍堵中國妄想症”的支配下,對臺積電威逼利誘,迫使其人才技術雙雙赴美、一步步淪為“美積電”。美國政客仍不滿足,還要進一步榨幹其剩餘價值,通過鼓吹“大陸軍事威脅”、叫囂“炸毀臺積電”,不斷拉升兩岸緊張對立,加速把臺海推向戰爭。可見,美國人的“挺臺”華麗袍子之下滿是殺機。

 

美國“毀臺制華”的戰略已露出了猙獰的獠牙。今天臺積電的一切遭遇,就是台灣命運的縮影。近段時間,美政客頻頻唆使台灣採用“焦土戰略”,要求島內“全民皆兵”“全民巷戰”,必要時刻“炸毀台灣基礎設施”,目的就是要增加兩岸統一成本,遏制中國大陸發展,即便兩岸統一,也要讓大陸收復一個已成廢墟的台灣。當利用價值被榨幹,“棋子”的下場就是“棄子”,連島內網友都説,“最想摧毀台灣的就是美國”。

 

美國政客的邪惡用心已是路人皆知。當前,“疑美論”在島內掀起巨大聲浪,越來越多的島內民眾已經認識到,美國與台灣“交好”,不僅謀財,還要害命。諸多事實一再證明,美國靠不住,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是絕路。多行不義必自斃!在兩岸中國人嚮往和平統一、反對分裂戰爭的民意面前,美國政客“毀臺制華”的把戲註定失敗!

 

總臺海峽時評丨打著“挺台灣”幌子幹著“毀台灣”勾當,美國政客其心可誅!

 

監製丨胡翼

主編丨宋雪 蘇伯皓

編輯丨育曼 田曉

展開全文

媽祖信仰敦睦兩岸和平 中華文化連接同胞根脈

2023-05-16

5月12日,是媽祖誕辰1063週年紀念日,海內外各地舉行了眾多隆重的紀念活動。在福建省莆田湄洲媽祖祖廟,來自世界各地近萬人參加了紀念媽祖誕辰的大會和春祭大典;在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漕運文化廣場,隆重舉辦了“媽祖大愛·兩岸情緣”的文化交流暨紀念媽祖誕辰的活動;在台灣,從台中大甲鎮瀾宮啟程的媽祖9天8夜繞境巡安活動,僅在嘉義縣就吸引了超過10萬名信眾參與。

 

“台灣與大陸,人同根、神同源,文化一脈相承。我深刻感受到了海峽兩岸源遠流長、割捨不斷的媽祖情緣。”新黨主席吳成典在湄洲媽祖祖廟紀念媽祖誕辰1063週年大會暨春祭大典致辭中表示,媽祖信仰早已深深根植于台灣民眾的精神生活中。千百年來,媽祖文化日益成為聯結兩岸同胞、凝聚海內外華僑華人的精神紐帶。

 

媽祖信仰敦睦兩岸和平 中華文化連接同胞根脈

 

“媽祖故里”湄洲島舉行春祭大典紀念媽祖誕辰1063週年(圖片來源:央視網)

 

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在媽祖福壽大典儀式結束時致詞表示,媽祖是和平的使者,也是台灣的海神、女俠,“希望媽祖來幫我們兩岸和平”。

 

媽祖是流傳于中國沿海地區的傳統民間信仰。媽祖原名林默,祖籍福建莆田湄洲島,北宋建隆元年(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出生,在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因救助漁民不幸遇難。當地人對她的精神非常敬仰,創作和加工了她的生平事跡口耳相傳,最終塑造了“海上女神”的媽祖形象,形成了一系列媽祖信俗,並逐步發展成為內涵與外延都非常豐富的“媽祖文化”。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聯合國有關機構授予媽祖“和平女神”稱號。2009年9月,“媽祖信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湄洲媽祖祖廟也入選中國“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首批文物點。

 

媽祖是集無私、善良、親切、慈愛、英勇等傳統美德于一體的精神象徵和女性代表。目前,全世界的媽祖信眾有3億多人,遍佈45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了“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媽祖宮廟”的獨特文化現象。在台灣,有數千座媽祖宮廟,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信仰媽祖,信眾多達1600多萬人。

 

媽祖信仰敦睦兩岸和平 中華文化連接同胞根脈

 

湄洲媽祖祖廟新殿依山臨海,氣勢恢宏。(圖片來源:新華社)

 

台灣高雄的媽祖信眾蘇慶和經常赴大陸參加媽祖信俗文化活動。他説,隨著今年春節前夕兩岸“小三通”航線的逐步復航,台灣的信眾前往湄洲媽祖祖廟拜謁媽祖更加方便和快捷,相信兩岸民間交流活動也會持續熱絡起來。

 

“希望台灣年輕的媽祖信眾都能來大陸看看。”台灣信眾孫福祥説,天下媽祖,祖在湄州。媽祖信眾到湄州媽祖祖廟拜謁媽祖就是“回家”。台灣的年輕人應該多多參與和觀摩這類慶典活動,在增進兩岸民間交流的同時,也能促進媽祖文化的傳承和保護。

 

兩岸同胞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的生命源泉與集體記憶,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宿。信仰媽祖,因為她是和平與美好的化身。期待祖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因為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美好願望。(作者:常濱)

展開全文

外交部: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 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2023-05-19

外交部: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 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5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註冊將於本週截止,台灣方面仍沒有收到與會邀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上,中方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

 

汪文斌説,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也是中方對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做出特殊安排的政治基礎。民進黨自2016年上臺以來,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地區人民福祉之上,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為了維護一個中國原則,捍衛聯合國大會及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方決定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

 

汪文斌指出,台灣當局聲稱不讓臺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這不過是其圖謀參與世衛大會的謊言和藉口。中國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與世衛組織的相關技術會議。僅僅過去一年,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就達到24批26人次。台灣地區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截至2023年5月,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疫情超過500次,包括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居民信息。這些安排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民進黨當局拿參與世衛大會作文章,不是出於防疫的需要,而是要達到擴大“台獨”國際空間的目的。

 

汪文斌強調,中方作出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的決定,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理解。一段時間以來,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這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充分體現了絕大多數國家在世衛大會涉臺問題上秉持正義的正確立場。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打“台灣牌”、搞“以臺制華”圖謀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也註定會以失敗告終。

 

(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孔祿淵)

展開全文

特拉斯竄訪台灣,我駐英使館:任何借台灣問題搞“政治秀”的企圖都將以失敗告終

2023-05-17

英國政客特拉斯近期竄訪台灣,進行她危險的政治表演。這種表演對英國有百害而無一利。特拉斯的挑釁之舉已引起中國民眾強烈憤慨,將遭到有良知的各界人士唾棄!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明確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所確認。一個中國原則是中英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和重要前提。任何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都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而不是拿國家關係作政治操弄。

 

當前臺海和平的最大威脅是“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對其縱容支持。特拉斯之流打“台灣牌”,搞“政治秀”,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挑動兩岸對立對抗,加劇兩岸緊張態勢,其行可鄙,其心可誅。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任何違反一中原則的行徑,都會給中英關係帶來嚴重後果。我們奉勸英方個別政客糾正錯誤,停止拿台灣問題做政治秀,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否則只會更加暴露其作為一名失敗政客的本質,受到中國人民更加強烈的反對。

 

特拉斯竄訪台灣,我駐英使館:任何借台灣問題搞“政治秀”的企圖都將以失敗告終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

展開全文

環球時報社評:特拉斯竄臺,倫敦攤上了“豬隊友”

2023-05-17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16日開始竄臺行程。在她動身之前的最近一週時間裏,這個原來在美西方過氣政客圈子裏有點“時髦”的對中國的挑釁計劃,卻在英國引發輿論及來自保守派內部的激烈批評,在事先就已聲名狼藉。這一方面是因為特拉斯在英國十分糟糕的個人形象,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竄臺行為的政治邊際效應已經嚴重衰減。這類醜陋表演能吸引到的觀眾越來越少了。

 

從性質上説,特拉斯的竄訪行為十分惡劣,不僅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也是在給英國挖坑,堪稱是倫敦的“豬隊友”。特拉斯短暫的執政生涯中充滿了政治誤判,現在看來她不僅沒有吸取任何教訓,反而偏執比以往更甚。英國政府為減少其負面影響,稱這是“一個非政府成員的私人公民獨立旅行決定”,但鋻於特拉斯作為前首相及現議員的特殊身份,英國政府不能完全撇清關係,也需要共同承擔因此導致的後果與代價。

 

其實,英國人是心知肚明的。來看看特拉斯的保守黨同僚怎麼説她的吧。“這次旅行是表演性的,不是實質性的。這是最糟糕的Instagram外交(網紅外交)的例子”,“將導致英國政府與中國的關係更趨複雜”。一些英國媒體的評論更加直接,稱“這個名譽掃地的(前)首相笨拙的插手危及了與北京的微妙關係”,“沉溺于她的傲慢和賭氣,這位持續不負責任的諾福克西南選區議員正在給她的國家帶來另一種傷害”,“台灣人民最不需要的就是來自特拉斯的‘幫助’”。

 

是不是很像《環球時報》社評説的話呢?儘管出於不同立場和用意,但我們基本同意上述這些對特拉斯竄臺的評價。特拉斯將在竄臺期間發表一個所謂的“主旨演講”,這可能為她帶來數萬英鎊的收入,我們有理由懷疑這是特拉斯不顧各方反對執意竄臺的動機之一。而英媒對特拉斯要講什麼也有精闢的概括:“更多簡單化、危險的好戰言辭”。據悉,她將喊話西方國家對臺軍援“來真的”,還將表態希望英國政府支持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當然也少不了對中國大陸的攻擊性言論。

 

不過,特拉斯現在發出的聲音,就算在英國內部也是沒有分量的,更不要説在英國之外産生多大反響。對保守黨和英國現政府來説,她更多是一個政治刺兒頭和麻煩製造者。特拉斯曾大打對華強硬牌,入主唐寧街10號,但很快就因執政無能的暴露而在上任僅45天后辭職,成為英國“最短命的首相”。特拉斯通過她丟人現眼的政治表現,告訴了很多英國人,對華示強、挑釁中國,不僅無助於解決英國內部問題,反而進一步增加解決難度。蘇納克政府有意調整對華政策,很可能是汲取了特拉斯留下的教訓。

 

現在民進黨當局到哪都要強調“我們不孤單”,這恰恰反映的是他們內心如過街老鼠般見不得光的心虛,因此熱衷不惜血本地張羅一些國家的過氣政客竄臺。實際上,在特拉斯來之前,島內就有許多網友嘲諷她“來台灣蹭飯”,批評她和民進黨是“史上最爛的惺惺相惜”。可以斷定,特拉斯不能給台灣帶來任何好處,她只能讓民進黨當局在危險的自我麻醉和自我欺騙道路上越走越遠。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