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這是我們的音樂,我們彼此都懂”

“年少不知詞中意,聽懂已是曲中人。和青春永遠不説再見……”前幾天,我的一位北京好友專程坐高鐵去上海觀看劉若英的演唱會,對我發出這樣的感慨。

 

多少年來,兩岸數不清的流行音樂留存在人們的腦海中,回蕩在人們的心中,因為那是許多人的青春記憶。三年疫情限制了人們的活動空間,隨著大陸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實施,線下演唱會陸續恢復,五月天、任賢齊、伍佰、張信哲等台灣歌手會陸續登“陸”舉辦演唱會。有消息報道説,五月天將於5月底至6月初在北京鳥巢舉辦的6場演唱會近30萬張門票開票數秒便售罄,附近酒店的預訂數量也增加了九成。

 

“這是我們的音樂,我們彼此都懂”

 

今年一月,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宣佈自2月16日起恢復對涉港澳臺營業性演出的受理和審批。對此,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王祥基認為,大陸恢復受理營業性演出,對於港澳臺演藝相關從業人員“絕對是一大利多”。台灣歌手張惠妹的經紀人也對大陸開放營業性演出抱持正面看法,同時透露已經收到大陸主辦單位的邀約參加巡演,下半年有望赴大陸舉辦演唱會。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和精神紐帶。音樂是文化傳播的載體之一,好的音樂作品深受兩岸同胞的喜愛。深化兩岸的音樂文化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願。隨著大陸經濟和社會生活快速全面恢復正常,兩岸同胞相互交流交往的熱情高漲,來大陸參加線下交流活動的臺胞越來越多,來舉辦演出的台灣藝人也會越來越多。

 

《牽手》《沒那麼簡單》《夢醒時分》《讓我歡喜讓我憂》《不能説的秘密》《當愛已成往事》《言不由衷》《天黑黑》《水手》……一首首讓大陸同胞耳熟能詳的寶島金曲在兩岸音樂文化交流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上呈現時,引發了無數人的共鳴和感動。“愛音樂的人都是自己人”,主持人何炅這句開場白表達了無數觀眾的心聲。有網友説:“節目用心講台灣音樂故事,歌手們用情唱寶島金曲。即使隔著千山萬水,也能清晰地感受到這是我們的音樂,我們彼此都懂” “再次感受華語樂壇曾經的模樣讓人淚目,(這)是在真正地促進兩岸音樂文化的交流”。該節目深入人心,在海內外的視頻播放量已經超過52億。

 

“這是我們的音樂,我們彼此都懂”

 

台灣記者葉君遠在《聯合報》上撰文稱,台灣歌曲因版權問題早已出現斷層,在台灣綜藝節目上幾乎不會再聽到那些過去傳唱多年的好歌。自己聽12歲的侄女哼《張三的歌》(1986年發行)感到非常吃驚,詢問了才知道小侄女熟悉的《天天想你》《橄欖樹》等不同年代的好歌,竟然來自大陸的綜藝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

 

文化“共振”現象無時不在提醒著同胞們:兩岸同根。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大陸方面一直以此為努力的方向,積極搭建形式多樣的兩岸文化交流平臺,致力推動兩岸同胞攜手弘揚中華文化。這些努力在兩岸産生了廣泛積極的影響,對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兩岸文化交流出現了音樂強音,但絕不止于音樂。兩岸歌手之間的音樂交流令兩岸同胞産生的音樂共鳴,也不僅是懷舊,更是望向未來。正如台灣音樂人胡德夫所説:“橋面會越來越寬的,浪聲會越來越大的。我們就是洶湧的海洋,生生不息。”(作者:左鎮)

“雙向奔赴”的兩岸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2023-03-14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日前,台灣地區少數民族交流參訪團成員和大陸同胞手拉手歌唱《我的祖國》,熱烈的場面感人至深。來自台灣新竹縣、花蓮縣、嘉義縣、苗栗縣、新北市、台東縣、台北市等縣市的少數民族交流團一行38人近日到雲南省開展為期一週的參訪交流活動。這是疫情常態化管理後首個赴雲南的台灣地區交流參訪團。團長孔文吉對記者説,很榮幸率隊到雲南開展“破冰”之旅。大陸的發展變化很大,唯一沒有變的是把臺胞當成同胞和家人的那顆善良的心。孔文吉表示希望兩岸關係真正能“破冰”,能實現和平發展。

 

“雙向奔赴”的兩岸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台灣地區少數民族交流參訪團成員在雲南民族村合影留念(中國台灣網 葉春祿 攝)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今年2月1日,大陸航空主管部門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渠道,促請台灣方面優先恢復16個臺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兩岸直航航點,這16個航點是廣州、深圳、南京、無錫、杭州、寧波、武漢、福州、合肥、重慶、長沙、鄭州、海口、西安、瀋陽、哈爾濱。3月9日,台灣陸委會公佈“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宣佈自10日起開放兩岸10個航點定期航班直航、另在清明假期前開放“小三通”的“客運中轉”。對此,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這符合全面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直航的需要。馬曉光説,兩岸直航航點復航有利於兩岸人員往來、促進交流交往。希望台灣方面順應民意,儘快推動兩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恢復開放兩岸10個航點定期航班直航的消息在台灣社會引起積極反響。台灣工商時報的報道説《兩岸直航捎喜訊 航空股先漲》。文章説,在陸委會的消息發佈會後,台灣的華航、長榮航等公司股價應聲上漲了3.21%、1.59%。兩家公司還宣佈要增加航班數量:華航自本月26日起增加兩岸航線大約73%的航班,達到每週45個航班;長榮航董事長林寶水説,恢復兩岸直飛,長榮航今年的營運目標可以大幅提升了。

 

“雙向奔赴”的兩岸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由此可見,兩岸經濟、文化和社會全方位的交流是兩岸社會經濟發展、民眾感情聯絡的客觀需求。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鄭平對媒體説,我們能感受到疫情常態化管理後,兩岸雙向交流的春天在臨近。鄭平還表示相信在符合兩岸民意的前提下,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人員往來的正常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常態化一定會實現,這樣的“雙向奔赴”值得期待。

 

有臺媒報道説,根據台灣陸委會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有82.9%的民眾支持台灣當局在考慮兩岸情勢發展及兼顧經濟與防疫的情況下,逐步調整兩岸交流與人員往來數量。另有臺媒報道説,台灣當局已經明確表示,未來會在航點開放、申請包機和“小三通”客運中轉的基礎上,繼續提出更好且方便民眾交流的管道,同時也希望兩岸關係能透過這樣的路徑,達到健康、有效的交流。

 

“雙向奔赴”的兩岸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本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在回答台灣記者關於推動兩岸交流的提問時,李強總理深情地説,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我們常説血濃于水,打斷骨頭連著筋。我們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讓更多的臺胞、臺企到大陸來,不僅是讓他們願意來,還要融得進,有更好的發展。李強總理還説,早日實現兩岸的正常往來、恢復常態化的合作是我們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筆者衷心祝願兩岸同胞能夠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作者:常濱)

展開全文

“寶島情緣——台灣知名畫家邀請展”在港開幕

2023-03-23

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藝術香港聯合主辦的“寶島情緣——台灣知名畫家邀請展”22日在港開幕。展覽以文化為軸搭建交流平臺,共展出60余幅作品。

 

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張強在致辭時表示,兩岸民眾長期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基,以種類繁多的文藝作品為載體,不斷增進彼此之間的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命運認同。香港作為國家重要的文化藝術交流平臺,在促進兩岸民眾文脈相連、情感相係、文化自信、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方面,必將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表示,本次邀請展是兩岸深化文化藝術交流的良好契機,將加深兩岸藝術家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是一個長遠的主題,只要持之以恒開展下去,必定迸發出更強大的生命力,以新風貌新姿態譜寫兩岸文化傳承的新篇章。

 

藝術香港出品人張錦洲表示,海峽兩岸文脈相承,除了共同傳承歷史悠久的中華傳統文化,也一起分享著當代文化的豐富性和多元性。希望通過本次展覽,讓兩岸藝術家圍繞文化與情懷交流對話,進而相互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形成常態化交流機制。

 

台灣畫家、粵港澳大灣區水墨概念畫會會長江玉庭本次畫展帶來4幅作品。她認為,港臺兩地間的文化交流不僅可以促進相互了解,也可為藝術創作提供新契機。她期待未來有更多類似的活動,希望可以和大灣區的藝術家們有更多交流。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展覽由寰亞匯睿協辦,共邀請18名台灣畫家參展,展品包括水墨畫、版畫、油畫、書法等作品,展期為3月22日至30日。展覽結束後,作品將在香港珠海學院展出,以更好推動兩岸文化藝術交流。

 

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謝妞

展開全文

台灣青年看兩會:我們要為同心共創復興偉業努力奮鬥

2023-03-10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指出:“我們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 ‘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 這段論述站位高遠,意涵豐富,向廣大台灣同胞發出了殷切呼喚,也讓在大陸工作和生活的台灣青年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對紮根大陸持續發展充滿了信心。

 

在大陸讀完研究生課程並選擇留在大陸工作的臺青謝建鋐説,政府工作報告説要“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這一點讓我深有感觸。我從廣州畢業後到上海工作。辦理入職手續的時候,我才知道我的廣州台灣居民居住證必須換成上海簽發的證件。開始以為很麻煩,沒想到,從我提出申請到拿到新證件,前後才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工作效率之高令我訝異。後來,我工作調動到了廣東,通過線上流程辦理異地醫保也特別絲滑。從這兩件小事就可以看出,像我一樣在大陸工作的臺胞,基本上通過現行的機制就能夠完美融入大陸的生活。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方向,我認為大陸後續會提供給台灣同胞更多意想不到的便民政策,給大家新的驚喜。

 

台灣青年看兩會:我們要為同心共創復興偉業努力奮鬥

 

謝建鋐在湖北恩施大峽谷感受大陸壯闊山水的鬼斧神工(本人供圖)

 

在上海社區工作多年的臺青簡敏安説,通過日常工作和生活瑣事,我深切感受到兩岸同胞之間血脈相連,也悟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比如在社區工作中,我看到文化背景不同的居民處理問題的思維方式就不一樣,這讓我聯想到兩岸同胞之間存在思維差異也是很自然的。為了消除誤解和隔閡,我們可以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交流活動,走訪對方的社區參觀、學習,來促進彼此了解。簡敏安還説,我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每一天,都在見證大陸社會經濟的發展和進步,感受上海的現代化建設、大陸人民的熱情和友好、政府對臺胞的鼎力支持和幫助,等等。這一切讓我深感欣慰和感激的同時,也更加堅定了要努力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

 

“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部分的內容,我感觸良多”,在廈門工作的臺青黃愷嘉説,我登“陸”兩年來,工作重心一直是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講好兩岸同根同源的故事。去年,我花了兩個多月時間沿著黃河流經的省份製作了100多期短視頻,幫助島內的同胞認識和了解大陸。與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一對照,我覺得自己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是有益於增進兩岸同胞感情、了解彼此的,所以心裏覺得非常振奮。未來,我會繼續堅持弘揚中華文化,在講述兩岸好故事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為兩岸融合貢獻力量。另外,以一個在大陸創業的臺青的身份來看,我真切感受到了政府對待臺胞的善意和提供的支持,比如兩岸民間接續不斷的參訪交流活動、各地方政府出臺的不同層面的惠臺政策、國臺辦設立的以民間信仰為主題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等等,都是站在臺胞的角度考慮問題、照顧了臺胞的需求。

 

台灣青年看兩會:我們要為同心共創復興偉業努力奮鬥

 

2022年11月,黃愷嘉在第三屆海峽青商論壇上作主旨發言(本人供圖)

 

北京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在大陸創業多年的臺青鄭博宇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精準地表達了國家反“獨”促統的決心和意志。反“獨”促統是全體中華兒女的使命,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是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方案。政府工作報告中使用的“同心”這個詞,鼓舞著我們兩岸同胞擰成一條繩、合力乾大事。鄭博宇説,兩岸的每一個同胞都有這份責任,同心聚力參與到實現祖國統一、融入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來,一起共建更好的未來。(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

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2023-03-07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重要一年。2023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的涉臺內容高度精煉、言簡意賅。短短的118個字一字千金,既亮明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底線,也表達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的決心,更向廣大台灣同胞發出殷切呼喚,號召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守望相助,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前景。台灣各界廣泛關注政府工作報告,重點集中在大陸如何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一、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

 

2018年以來,大陸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惠臺政策,包括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助力臺胞臺企發展的“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擴大開放台灣居民在大陸申設個體工商戶的政策;助力臺胞臺企分享更多大陸發展機遇並享受更多同等待遇;支持臺胞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與黨的二十大報告一脈相承,強調要“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福建省福清市稅務幹部為臺創青年講解相關稅費政策(圖片來源:中國台灣網)

 

二、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

 

新時代大陸對臺工作最鮮明的特徵是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因為祖國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大陸這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既展現了大陸對廣大台灣同胞最大的善意和關愛,更證明了大陸已經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而且正在團結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無論民進黨當局如何興風作浪,也無論外部的反華勢力如何推波助瀾,都無法改變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台灣最大的産品銷售地和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2022年,兩岸貿易額為3196.8億美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國大陸的國內生産總值今年將增長5%左右。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省代表團審議時特別強調,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很多台灣同胞對此紛紛表示,希望能夠搭上祖國大陸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快車,為自己人生成長尋找到更大的發展空間。

 

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3月初,港澳臺地區在京大學生等觀眾觀看音樂劇《富春合璧》(中國台灣網 符海川 攝)

 

三、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築牢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説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這顯示了中國大陸對於推進兩岸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視。加強兩岸文化交流,有助於兩岸同胞加深彼此的認知和了解,拉近心理距離,化解因為特殊歷史原因造成的隔閡與隔膜,增進作為堂堂正正中國人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同心共創復興偉業”,就是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不缺席,而是主動成為參與者、奉獻者和受益者。兩岸同胞攜手並進,凝聚起團結奮鬥的磅薄偉力,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作者: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鐘厚濤)

展開全文

“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加強交流、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2023-01-28

正值中華民族傳統的農曆新年,兩岸同胞共同觀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春節聯歡晚會;廈門與金門共同燃放焰火慶新春;兩岸媽祖宮廟“雲端”共祈年……海峽兩岸舉辦的一系列交流活動,都表達了兩岸同胞共同的新年願望,那就是盼兩岸交流愈發熱絡,兩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寬。

 

“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加強交流、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1月22日,農曆新年初一的晚上,廈門環島路黃厝沙灘上演了2023年海峽兩岸春節焰火晚會。這個慣例是從1987年1月29日那場晚會開始的,一直延續至今。臺胞李志功説,每年觀看兩岸焰火晚會已經成為他的春節必看“節目”,因為“兩岸本來就是一家,在中華民族傳統新春佳節,以燦爛、美麗、吉祥的煙花,祝願兩岸人民安康幸福,很有意義”。

 

1月23日,農曆正月初二,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攜手台灣嘉義新港奉天宮、新北板橋慈惠宮,共同舉辦癸卯年新春祈年大典活動,兩岸媽祖信眾“雲端”同祝福、共祈年。“媽祖文化在密切兩岸民眾感情、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有著重要作用。”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董事會秘書長陳傑表示,希望通過媽祖文化,兩岸民間交往愈發熱絡,兩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寬。

 

連戰之子、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時,回憶了自己小時候過年的情景。他説自己的祖母是東北瀋陽人、外婆是南京人、媽媽是浙江人。所以,過年的時候家裏人聊天,親戚們説著閩南話、東北話、浙江話……感覺非常溫馨。他説他記憶最深刻的是家裏過年時吃涮羊肉的情景。那個火鍋用了幾十年,是從大陸帶到台灣的,已經成了中華文化在台灣發展的縮影。連勝文還説,過年的時候,兩岸年輕人吃的東西、喜歡的東西也都是一樣的,共同的文化傳承産生了更多的共同點而不是差異點。他對記者反復強調説只有加強面對面的互相來往,才能根本消除兩岸青年人之間的很多歧義。為此,他呼籲儘快恢復兩岸青年間的正常交流,建立互信和友誼,有助於民族復興和共同繁榮。談及癸卯兔年的最大心願,連勝文表示希望兩岸之間能夠有更多積極的、正面的、好的交流,因為這也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望。

 

“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加強交流、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台灣學者賴岳謙是在眷村長大的,那裏居住著從大陸各省來臺的老兵。賴岳謙説,儘管眷村後來拆了,父母也不在了,但他仍然懷念小時候在眷村過年的氛圍。他希望今年兩岸可以多一些交流,自己也能夠有機會到大陸走走,看看家人,看看老朋友,結交新朋友。

 

“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加強交流、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正月初二,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親書對聯一副“虎嘯生威千齣過,兔躍引暖萬木春”。他説,期待兩岸今年會更好。他還呼籲兩岸用對話代替對立,消弭戰爭風險,共同謀求兩岸永久和平。

 

中評社發表社論指出,農曆春節前夕,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説,2022年,兩岸各領域、各界別持續舉辦各類交流活動,全年累計超過1000場次,充分體現兩岸各領域交流的內在需求強、發展空間大。兩岸各界同胞在這些交流活動中紛紛表達期盼,希望兩岸交流早日恢復正常化。大陸和台灣的正常交流關乎海峽兩岸人民福祉。歲末年初,島內諸多人士期盼兩岸交流呈現新氣象。台灣發佈最新民調也顯示,台灣社會支持“九二共識”比例上升,普遍反對民進黨當局的“抗中保臺”路線。

 

“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辭壬寅迎癸卯之際,在武漢的臺胞陳文挺借明代于謙的詩句表達他對未來的美好期望。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也是中華兒女共敘團圓親情的歡樂時刻。海峽兩岸一家親,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要過好日子是兩岸同胞最樸素、最真實的訴求。萬物迎著春風復蘇的時節,我們期待兩岸同胞在新的一年裏能夠繼續走近走親,攜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時代。(作者:常濱)

展開全文

媽祖信仰敦睦兩岸和平 中華文化連接同胞根脈

2023-05-16

5月12日,是媽祖誕辰1063週年紀念日,海內外各地舉行了眾多隆重的紀念活動。在福建省莆田湄洲媽祖祖廟,來自世界各地近萬人參加了紀念媽祖誕辰的大會和春祭大典;在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漕運文化廣場,隆重舉辦了“媽祖大愛·兩岸情緣”的文化交流暨紀念媽祖誕辰的活動;在台灣,從台中大甲鎮瀾宮啟程的媽祖9天8夜繞境巡安活動,僅在嘉義縣就吸引了超過10萬名信眾參與。

 

“台灣與大陸,人同根、神同源,文化一脈相承。我深刻感受到了海峽兩岸源遠流長、割捨不斷的媽祖情緣。”新黨主席吳成典在湄洲媽祖祖廟紀念媽祖誕辰1063週年大會暨春祭大典致辭中表示,媽祖信仰早已深深根植于台灣民眾的精神生活中。千百年來,媽祖文化日益成為聯結兩岸同胞、凝聚海內外華僑華人的精神紐帶。

 

媽祖信仰敦睦兩岸和平 中華文化連接同胞根脈

 

“媽祖故里”湄洲島舉行春祭大典紀念媽祖誕辰1063週年(圖片來源:央視網)

 

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在媽祖福壽大典儀式結束時致詞表示,媽祖是和平的使者,也是台灣的海神、女俠,“希望媽祖來幫我們兩岸和平”。

 

媽祖是流傳于中國沿海地區的傳統民間信仰。媽祖原名林默,祖籍福建莆田湄洲島,北宋建隆元年(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出生,在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因救助漁民不幸遇難。當地人對她的精神非常敬仰,創作和加工了她的生平事跡口耳相傳,最終塑造了“海上女神”的媽祖形象,形成了一系列媽祖信俗,並逐步發展成為內涵與外延都非常豐富的“媽祖文化”。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聯合國有關機構授予媽祖“和平女神”稱號。2009年9月,“媽祖信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湄洲媽祖祖廟也入選中國“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首批文物點。

 

媽祖是集無私、善良、親切、慈愛、英勇等傳統美德于一體的精神象徵和女性代表。目前,全世界的媽祖信眾有3億多人,遍佈45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了“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媽祖宮廟”的獨特文化現象。在台灣,有數千座媽祖宮廟,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信仰媽祖,信眾多達1600多萬人。

 

媽祖信仰敦睦兩岸和平 中華文化連接同胞根脈

 

湄洲媽祖祖廟新殿依山臨海,氣勢恢宏。(圖片來源:新華社)

 

台灣高雄的媽祖信眾蘇慶和經常赴大陸參加媽祖信俗文化活動。他説,隨著今年春節前夕兩岸“小三通”航線的逐步復航,台灣的信眾前往湄洲媽祖祖廟拜謁媽祖更加方便和快捷,相信兩岸民間交流活動也會持續熱絡起來。

 

“希望台灣年輕的媽祖信眾都能來大陸看看。”台灣信眾孫福祥説,天下媽祖,祖在湄州。媽祖信眾到湄州媽祖祖廟拜謁媽祖就是“回家”。台灣的年輕人應該多多參與和觀摩這類慶典活動,在增進兩岸民間交流的同時,也能促進媽祖文化的傳承和保護。

 

兩岸同胞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的生命源泉與集體記憶,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宿。信仰媽祖,因為她是和平與美好的化身。期待祖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因為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美好願望。(作者:常濱)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