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淪為詐騙疫區了嗎?

台灣詐騙猖獗,犯罪情況有所增加,已對台灣社會內部經濟與安全産生了重大的負面影響。現在又傳出多名政治人物與詐騙集團勾結,im.B公司以借貸媒合平臺,塑造合法、正派、政商關係良好假像,將臟手伸入公領域,詐騙圈與政治圈勾結,恐怕成為另一種新的犯罪型態,台灣又再次淪陷為 “詐騙疫區”,成為全球笑話。

 

近年來詐騙案件數量急劇增加,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間嚴格的防疫措施,導致許多行業被迫關,連帶失業率攀升,隔離措施讓很多人利用網上找工作。根據台灣法務部門統計數據顯示,詐欺罪案件的年齡結構平均為31.3歲,約已佔半數的犯罪人口,不論是因車手,或提供人頭賬戶而犯罪,這幾年屢傳台灣民眾被高薪工作誘騙至柬埔寨事件頻傳,淪為“豬仔”慘遭囚禁、淩虐,成為國際重大案件,凸顯出疫情期間的台灣社會相當混亂。

 

詐騙業者利用網絡提供大量的賺錢訊息,製造出各種低階工作高報酬假像,吸引急需工作的求職者受騙上當。根據刑事局統計,2022年詐騙總數2萬9000件,詐騙金額一口氣來到69億(新台幣,下同),雙雙創下6年來新高。欺詐的範圍正在顯著擴大。其中又以假網拍、投資詐欺、解除分期付款,最多人受騙。

 

為了有效打擊詐騙,台灣地區行政機構提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將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4大面向積極打詐。不過,根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的民調顯示,有超過5成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當局打擊詐騙的表現,超過8成民眾認為台灣“現有法律”對於詐騙犯的刑責太輕;甚至有超過7成民眾擔憂,詐騙犯罪氾濫會造成安全問題。

 

消費主義之下,大家對於金錢與幸福感態度,都有高度期待的。欺騙業者抓住每個人都想要發大財的心態,以各種有關利益、金錢的消息,取得被害人的注意力與信任感,從中換取財物,從心理學角度來説,這些伎倆是有用的。詐騙業者的行為通過各種網站、竊取密碼與金錢,每個人幾乎都無法倖免被詐騙業者網絡攻擊的經驗。詐騙業者以多種方式破壞社會,影響人們的心理狀態,甚至在公領域上,還能對公共政策施加壓力,尤其詐騙集團與政治人物勾結,更容易滋長組織犯罪。

 

詐騙集團除了騙年輕人去當豬仔,現在還把臟手已伸入政界,最近一樁“不動産借貸媒合平臺 im.B”詐騙案傳得沸沸颺颺,民進黨民意代表陳歐珀遭爆料,與“不動産借貸媒合平臺imB”詐騙案有高度關聯,更遭指接受相關的企業贊助,日前已宣佈退選。除了陳歐珀還有不少政治人物都牽涉其中。

 

“不動産借貸媒合平臺 im.B”打著標售債權,聲稱“合法高獲利”,吸引許多人投資,近日卻爆出該平臺負責人卷款逃跑,被害民眾不只利息沒拿到,連本金也拿不回來,逾 5 000人組成自救會,損失金額高達 25 億元,這也是台灣首宗大型 P2P 借貸平臺倒閉,引發社會關注。

 

詐騙集團與銀行、政治人物勾結,政治人物與詐騙集團勾結明顯了違反道德規範,以及法律規範,恐將成為新的犯罪類型。在古羅馬時代,詐騙是最嚴重的犯罪行為之一,當時對詐騙的懲罰最為嚴厲,包括施以苦勞、褫奪公權,甚至流放。

 

依據台灣地區“刑法”339條明確定義與刑罰的程度。但是台灣社會內部因為詐騙,一年損失高達70億,金額相當龐大,詐騙已經成為台灣經濟安全的主要威脅之一。當詐騙行業成為一种經濟犯罪,隨著每年詐騙問題每況愈下,民眾對於詐騙刑罰相當無感。

 

如何有效打擊欺騙犯罪問題取決於,速度、數量、新手法等。執法單位不但要趕上詐騙手段更新速度、詐騙數量成長,以及如何因應不斷變化的過程的能力。這也是台灣民眾對於民進黨當局打擊詐騙較為缺乏信心的原因。

 

詐騙集團與政治人物勾結,已經破壞社會信任感,欺騙集團不只搶劫一般民眾的錢包,就連“公共錢包”成為詐騙集團覬覦的對象,台灣淪陷為“詐騙疫區”,再次成為全球笑話,更讓民眾對於民進黨打擊詐騙犯罪,缺乏信心。作者 蕭衡鐘(台灣聯合大學助理教授)

 

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