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從傳統文化到流行音樂 兩岸文化交流再迎熱潮

近日,五月天、張信哲、任賢齊等台灣歌手和樂隊陸續來到大陸演出,吸引眾多歌迷,相關演唱會甚至“一票難求”,也讓年初以來持續熱絡的兩岸文化交流再掀高潮。

 

從歌迷耳畔回蕩不已的台灣金曲,再到今春大陸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中兩岸音樂人的隔空對唱,如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評價,音樂記憶正在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升溫。

 

作為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音樂常常能跨越海峽、超越時空,浸潤兩岸同胞心靈,引發中華文化共鳴,將民眾情感串聯在一起。今年是鄧麗君誕辰70週年,兩岸均舉行了溫馨的紀念活動。鄧麗君三哥鄧長富特地跨海而來,與大陸樂迷一同懷念小妹。年輕人也被鄧麗君打動,有“00後君迷”表示,歌聲中傳遞的美好與感動是對心靈的洗滌與療愈。

 

像鄧麗君一樣,不少台灣藝人演繹出風靡兩岸的經典旋律,傳遞兩岸共同的文化基因和價值理念,皆源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哺育涵養。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是兩岸同胞共同財富和精神紐帶。無論是對春節、清明、中秋等傳統節日的重視,還是傳承已久的拜媽祖、關公等民間信俗,無一不證明中華文化在台灣根深蒂固、綿延發展。

 

多年來,儘管兩岸關係經歷曲折起伏,但是憑藉著這份歸屬感和認同感,兩岸同胞始終保持人文往來不停、文化交流不斷。近年,新冠疫情影響兩岸人員往來,許多交流活動便走上“雲端”,兩岸人士圍繞中華文化傳承等話題隔空對談,展現“兩岸一家親”的深刻內涵。

 

一直以來,大陸方面積極搭建形式多樣的兩岸文化交流平臺,致力推動兩岸同胞攜手弘揚中華文化。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説,我們將堅持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通過合力保護文化遺産、共同繁榮文藝創作、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開展文化産業合作、攜手對外弘揚中華文化等多種方式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同胞心靈契合。

 

隨疫情趨緩,兩岸實體文化交流在今年重新恢復熱絡。近日台灣“漢唐樂府”南音樂舞團在北京表演《艷歌行》,流傳上千年的南音古樂經由演員細膩演繹,向觀眾傳遞中華傳統文化之美。“漢唐樂府”創始人、從事南音研究已逾50年的藝術家陳美娥期待,兩岸文化界人士要更親近地站在一起,加大力度弘揚中華文化,把民族文化的氣度與氣魄傳至下一代。

 

兩岸間的文化血脈絕不是在島內操弄“去中國化”的“台獨”分子所能割裂的。正如今春隨馬英九先生“登陸”祭祖的台灣學生何嘉霖所言,“中華文化已內涵于我的喜怒哀樂,形塑我與他人的交往方式”,“去中國化”實質上並不可能,也毫無意義。(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