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那些事兒】意大利學者警告:孤立中國是“不可能”且“危險的”企圖

近期結束的七國集團(G7)峰會公報忽然不再提對華“脫鉤論”,而拋出所謂“去風險”論調,此番新瓶裝舊酒的話術改變,依然無助於解決美西方國家自身問題。

 

【中國那些事兒】意大利學者警告:孤立中國是“不可能”且“危險的”企圖

 

美國CNBC報道稱,分析人士警告説,企圖孤立中國是“不可能的”和“危險的”。

 

近期,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試圖降低其供應鏈的風險,並使其多樣化。

 

在峰會後的一份聯合聲明中,七國集團表示:“我們的政策方針並非旨在傷害中國,也不尋求阻礙中國的經濟進步和發展……與此同時,我們認識到經濟韌性需要降低風險和多樣化。”

 

對此,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副校長朱利亞諾•諾奇表示,七國集團聲明完全是“一元論”,認為世界只有一套標準,“應該清楚的是,孤立中國不僅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危險的。”

 

諾奇指出,一個月前,“脫鉤”還是美國政壇的神奇詞彙,(拜登總統)現在又開始討論所謂“去風險”,再也不提“脫鉤”之説。很明顯,鋻於中國市場的作用,以及全球供應鏈之間相互交織的程度,“對華脫鉤幾乎是不可能的。”

 

文章説,無論是“去風險”還是“脫鉤論”都無異於自殘。中美貿易摩擦以來,中美經貿關係交融的現實不僅沒有改變反而有所加深。

 

按美方統計口徑,2022年美中貨物貿易額達690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實實在在的數據證明了兩國經濟脫鉤的困難。

 

諾奇表示,拜登政府的轉變或許凸顯了美國開始認識到,將美國經濟與中國經濟脫鉤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經濟上的巨痛。

 

實際上,試圖對華“脫鉤斷鏈”代價巨大,此舉不僅在美國行不通,也已成為美國盟友的共識。

 

【中國那些事兒】意大利學者警告:孤立中國是“不可能”且“危險的”企圖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道稱,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施賴納馬赫爾警告稱,沒有中國,歐洲的綠色轉型將無法實現。

 

西方經濟體面臨兩難境地。在美國與中國試圖“脫鉤”之際,歐洲迄今表現得更為謹慎。因為歐洲經濟對亞洲的依賴程度更高,特別是其停止從俄羅斯進口能源和原材料後,歐洲受到的影響更為深遠。

 

“中國在(研發)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果我們與中國完全脫鉤,那真的是一件憾事,” 施賴納馬赫爾強調,荷中“有著牢固的貿易關係”,而“就推動我們的經濟更具可持續性和綠色轉型而言,我們需要彼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