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辜會談三十週年:謀兩岸發展,反對外來干涉

作者 周忠菲 上海台灣研究會研究員

 

近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及民進黨2024年“大選”的候選人賴清德,借選舉背景發表挑釁“九二共識”和“反共不反中”的講話,國際反華勢力借在日本召開G7之機,將挑釁矛頭指向中國,再次聯手就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中國政府絕不會給外來干涉勢力,在台灣問題上任何暗中生事的機會。

 

在汪辜會談30週年紀念之際,兩岸人民需要共謀兩岸關係的發展,也必須警惕對外來干涉勢力在兩岸關係中所具有的破壞作用。提醒這些外來干涉勢力早日改弦易轍。在美國圍堵中國戰略的影響下,強調兩岸的共融與堅持反“台獨”鬥爭的並行不悖,是兩岸現實中不容忽視的一面。

 

目前,自1987年開啟互動與交流以來的兩岸關係,可謂處於“最低谷”。兩岸關係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兩岸民間應如何繼續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如何看待兩岸關係與美國因素?下面提幾個看法:

 

其一,中美關係框架下,台灣問題與兩岸關係的發展。

 

從1972年尼克松訪華打開中美關係算起,中美之間的往來已經有50年的歷史縱深。尼克松和美國精英們常提起的,這“改變了世界的一週”,是在當時世界地緣政治格局下,美國做出的順應歷史發展的選擇。由於美國戰略清晰,聯中制蘇,也由此奠定了中美關係框架下,對台灣問題的定位,也成為兩岸關係的基礎,也是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之説法的由來。

 

因此,對1993年汪辜會談以來,兩岸關係三十年來的發展中,從歷史縱深出發,回顧一連串涉及美國因素的事件,從一些過去不曾採納的視角進行分析,是有必要的。

 

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先後反映在中美三個公報中。在外交關係上,就是説中美兩國在關係正常化時,雙方達成了一項默契而明確有效的諒解。美國一直強調,這種理解構成了“一個中國”政策的核心。美國回避和不願講明的一點是,美國在兩岸關係上“不採立場”(we take no position.卡特政府時期,國務卿萬斯語)。這樣做一方面是美國為了保持對美國有利的,能夠在兩岸關係中扮演“中間人”的所謂客觀中立地位,二是美國試圖保留美國政府可成為兩岸政治關係調解人的“機會”(如台灣·方面·出面邀請)。這是一種試圖將美國干涉合法化的妄想,中國絕不會同意。但美國智庫和美國官方常對此津津樂道,他們反復強調的,所謂華盛頓與北京打交道時,“成功地避免了台灣成為戰略競爭焦點和戰爭觸發器” 等敘事方式,就是典型。

 

再有就是美國立場的虛偽。中美關係正常化,意味著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具有國際法屬性。雖然在兩岸關係方面,美國給自己預留了想入非非的空間,中國也沒有直接表示意見。從國際關係角度看,中國領導人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一直在官方聲明中重復的是中美三個公報的立場。中國沒有就兩岸關係與美國因素説一定好或一定不好。這與中國一貫強調的,堅決反對外來勢力干涉台灣問題的立場是匹配的。也是希望美國信守外交承諾,即美國行政當局自己定義的,美國與台灣為非官方關係。對美國的《與台灣關係法》,中國從來不承認。

 

其二、美國在兩岸關係上,玩弄兩手。

 

回顧汪辜會談,三十年來,兩岸關係與1993年時的四項協議相比,有了巨大的飛躍,先經後政的模式,得到試行。但其後發展出現曲折,先經後政的模式受到衝擊(尤其是台灣太陽花運動的衝擊)。幕後主因,就是美國在兩岸關係上,利用和破壞,兩手兼顧。

 

線索有:上世紀90年代,美國支持全球化。如克林頓政府時期(1992-2000),美國實現了超越資本主義經濟週期特點的,8年之久的經濟繁榮。在這一背景下,美國支持中國的經濟改革開放政策,將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與人權脫鉤。21世紀初,小布什政府繼續這一政策,美國進入霸權主義和新自由主義高峰時期,也是美國大量資本從生産領域轉移的金融領域,經濟出現低增長的時期。在此背景下,小布什政府支持兩岸加入WTO(中美對“台獨”麻煩製造者,還進行了共管)。

 

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中美衝突加劇,美國對“台獨”勢力加緊支持,縱容和利用的序幕逐漸拉開。2012年開始,奧巴馬開始轉移國內經濟矛盾,提出亞太戰略,建立TPP,發起對中國的政治和經濟戰略遏止。特朗普政府開始,對華遏止戰略變本加厲,延續至今。

 

影響上:經濟方面,兩岸從90年代中期嘗試性的經濟合作和科技合作,發展成為2010年以ECFA為框架的,具有實現機制性可能的經貿關係。但自太陽花運動(國外調研顯示,這是美國CIA在後面搞的顏色革命之一),香港”佔中“以及民進黨“親美反中”一連串政策舉措後,兩岸關係受到巨大衝擊,兩岸文化、青年、新聞,教育、宗教等領域的交流等,幾乎停滯。

 

政治與軍事上,在美國因素影響下,“台獨”勢力從猖獗走向氾濫,從李登輝的“兩國論”、陳水扁的“一邊一國”、發展到蔡英文的“兩岸互不隸屬“。美臺軍事關係發展到台灣對大陸發出軍事威脅信號的程度。

 

其三、美國有可能利用“台獨”勢力,引發兩岸危機。

 

大陸對臺政策實質是體現兩岸一家。這就決定了兩岸民間可以繼續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作用。關鍵是堅持“九兒共識”。同時,大陸也強調依法執行2005年頒布的《反分裂國家法》,強調對“台獨”勢力精準打擊,強調對美國支持下的“台獨”勢力的挑釁,進行反制。

 

當前兩岸形勢發生了不同於過去三十年來的巨大變化。在看到融合發展的同時,也要看到國際環境變化帶來的區域不穩定性的增加,以及“台獨”分裂勢力鋌而走險的可能。特別是2024年台灣大選之際,各種不確定因素高度會聚。如去年和今年解放軍進行的兩次“圍島演習”。説明美國有可能利用“台獨”勢力,引發兩岸危機。

 

結語

 

紀念汪辜會談三十年,要點之一是兩岸關係已經成為國家統一事業的重要部分。兩岸民間應在繼續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作用。途徑是堅持兩岸共同發展與堅持反“台獨”,兩手抓。

 

要點之二,正視美國因素在兩岸關係過程中産生的影響,對其保持高度警惕。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重視”面向未來的國家安全挑戰“,報告涉軍部分,對推進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陳述,頻率高達十幾次。論述中,把“反獨”和“反對外來干涉”,放在突出的位置,在使用武力的排序上,把“反對外來勢力的干涉”,排在反“台獨”前面。就是間接點明瞭美國因素。

 

這也是本文嘗試從美國因素角度切入,對汪辜會談與兩岸關係的變化進行歸納、分析的原因。這樣的角度進行分析,能夠揭示問題之所在。目前中美關係處於低潮,民進黨執政下,製造衝突和增加挑釁成為民進黨大陸政策的常態,須保持高度警惕。

 

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