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評述:“綠色大法官”當道讓人跌破眼鏡

臺媒評述:“綠色大法官”當道讓人跌破眼鏡

 

台灣《中國時報》5月31日刊登文章指出,蔡英文辦公室公佈大法官提名名單,4個被提名人色彩鮮明,全都親綠。

 

他們中有的曾是“促轉會”委員,還為“太陽花運動”擔任過辯護律師;有的曾公開支持追討國民黨黨産;還有的夫妻二人都與綠營交情深厚。其共同點是,意識形態和蔡當局相同,就能“步步高升”。

 

文章表示,蔡英文的提名永遠挑自己人,拿公共資源為民進黨的未來鋪路。她一上任就以“轉型正義”為名增設兩大政治鬥爭機構,並毫不避諱塞進一堆自己人,一個是拿來打擊異己的“促轉會”,另一個就是眼中只看得到國民黨財産、看不見民進黨財産的“黨産會”。

 

再來就是把原本該“獨立”的機關,提名自己人直接掌控,這方面最典型的就是“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於強力監督和批評臺當局的中天新聞臺,不惜違法也要強迫其下架;而對跟綠營高層交好的鏡電視,即使經營和財務都被曝出弊端也能視而不見,還快速全力護航。

 

此次大法官提名,律師公會聯合會方面推薦的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李念祖未獲青睞,律師界由曾任“促轉會”委員的尤伯祥出線;法務部門推薦的唯一人選柯麗鈴也落選,卻提名與綠營交好的所謂“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讓“司法界”跌破眼鏡。可見蔡英文的擇人標準就是意識形態超越專業。

 

當年在“太陽花運動”中,尤伯祥曾因在法院外大罵承審法官,被批恫嚇司法,如今卻被提名為大法官,對於“司法獨立性”而言格外諷刺。

 

但外界的批評,蔡當局根本不怕,只要送到立法機構,再不合格的人選,在民進黨多數席次護航下都會過關。也難怪有愈來愈多人要靠向綠營,只要攀上這層關係,陞官發財都不再是夢。

 

《中國時報》的文章分析道,諸多批評都指向這幾位被提名人的綠色背景,以及他們過去的一些爭議言行。不過,這些批評毫無實際意義。因為民眾既然選出了一位綠色領導人,自不能期待她挑選的大法官是非綠色的。

 

島內所謂“司法院”的大法官掌控法律解釋權,是權力最大的司法官,其職權的行使攸關民眾基本權利的保障。

 

台灣有相當多優秀正直的司法官、律師、法律學者,符合大法官提名標準的也不在少數,但從公佈的這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背景看來,其政治立場及意識形態仍是蔡英文的唯一考慮,其他像工作歷練、價值理念、學術能力、品德操守等等,全都被甩到一旁。

 

文章呼籲,如果真不滿蔡英文提名大法官人選這般胡搞,那麼民眾就只有一條路可以表達反對意見,那就是在即將到來的2024選舉中,“下架民進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