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展現中華文明博大精深 薪火相傳激揚文化自信

栩栩如生的陶抱魚人像、造型獨特的玉璇璣和玉鉞、工藝精細的綠松石鑲金飾件……在湖北省博物館的展廳裏,鄂、湘、皖、贛、豫五省的考古新成果匯聚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成果展。展覽以物證史,生動闡釋了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發展路徑和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演進格局,為觀眾勾勒出長江中游文明進程。

 

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展現中華文明博大精深 薪火相傳激揚文化自信

 

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成果展。國家文物局供圖

 

泱泱中華,歷史悠久,文明博大。一年前的5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繫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2002年,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正式啟動,目前已經進入第五階段的工作中。20多年來,考古工作者用層出不窮的考古發現,實證了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明確了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相容並蓄、綿延不斷的總體特徵。

 

探索未知揭示本源 實證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對中華文明的起源、形成、發展的歷史脈絡,對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形成和發展過程,對中華文明的特點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

 

廣袤的中國大地上,20多個學科的400多位學者兢兢業業,他們通過對浙江良渚、湖北石家河、山西陶寺、陜西石峁、河南二里頭等都邑性遺址開展的大規模考古調查和發掘,對各個地區的中心性遺址的考古工作,獲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發現。

 

“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經過考古發掘和多學科結合研究,以堅實的考古材料和綜合研究成果證明,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是真實可信的歷史。”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一至四階段首席專家王巍表示,這一結論性認識對於中華民族以及全世界的炎黃子孫了解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增強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深遠的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提出文明定義和認定進入文明社會的中國方案,為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研究團隊根據良渚、陶寺、石峁、二里頭等都邑性遺址實際材料,兼顧其他古老文明的特點,提出了判斷文明社會標準的中國方案——生産發展,人口增加,出現城市;社會分工和社會分化不斷加劇,出現階級;權力不斷強化,出現王權和國家。

 

“這一套新的標準為中國乃至世界文明起源研究提供理論依據,從而證實中華五千多年文明並非虛言,而是歷史的事實。”王巍説。

 

叩問來路步履不停 中華文明探源研究持續推進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華文明探源研究還在持續進行中,目前正開展第五階段研究,取得了重大進展。核心遺址田野考古工作取得突破。

 

山東焦家遺址發現了大汶口文化中期的城址,是目前黃河下游最早的史前城址,城內保存有相對完整的居住址和規劃佈局明確的墓地。陜西石峁遺址皇城臺新發現原位埋藏、保存完整的大型建築轉角石雕以及集中成排分佈的墓地。湖北石家河與城河遺址中發現水塘和梯田相結合的土地利用方式。二里頭遺址圍繞佈局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多宮格”式網格狀佈局是中國古代都城佈局研究的巨大進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秉持多學科、多角度、全方位的理念,通過多學科的研究,利用各種各樣的自然科學手段和人文科學手段,構建了中華文明演進過程中更為詳細的考古學年代框架,讓研究者發現了過去難以發現的角度。

 

測年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實現了對中國文明起源階段北方石城白灰麵年代的直接測定,為該類建築遺址的時間尺規提供了準確的數據支撐。古環境研究揭示了不同區域環境變化過程存在顯著的差異,但同一區域內聚落選址具有一定的共性。生業經濟模式研究顯示距今7000年以來各地區存在明顯的差異,並在文明化進程中有不同的演進模式……

 

下一步,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還將圍繞中華文明起源、形成、發展的基本圖景、內在機制以及各區域文明演進路徑等重大問題,統籌規劃和科學佈局,組織多學科力量聯合攻關,不斷拓寬研究時空範圍和覆蓋領域,破解更多的歷史之謎。

 

提升保護利用水準 讓文明探源成果深入人心

 

帝堯之都、歲物豐成、經天緯地、禮樂初成……指尖飛舞,輕觸熒幕,用戶就能從都城、農業、科技、禮樂四個維度,在手機上感受陶寺先民生活場景。

 

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展現中華文明博大精深 薪火相傳激揚文化自信

 

“大河上下·晉魂”雲展覽第一期“最初的中國”。山西博物院供圖

 

這是今年山西博物院推出的“大河上下·晉魂”雲展覽的第一期“最初的中國”。雲展覽中,陶寺先民的生活被手繪在一幅長卷裏,耕地、奏樂場景重現,用戶還可以親自體驗陶寺觀象臺,通過太陽判斷節令,指導農耕。

 

重器凝萬古之志,典籍匯千載之思。5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運城博物館時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水準。

 

學術研究不能脫離公眾,公眾需要得到正確的輿論引導和知識普及。其中,舉辦展覽和建設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是最直觀的宣傳形式。“我們可以通過各種沉浸式、數字化的方式,把中華文明起源發展的歷程,以及各個時期的神話傳説、發明創造、衣食住行等展現出來。”王巍認為。

 

5月18日,陜西考古博物館“考古聖地·華章陜西——陜西考古博物館基本陳列”獲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精品獎”。展覽首次設置考古學史及考古學基本理論方法、文物保護技術常設陳列,並創新展示方式,搬遷超大型考古遺跡,共享重要考古發掘瞬間。

 

2022年12月,二里頭、石峁等19處考古遺址公園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發展報告(2018—2022)》統計,5年來,公佈掛牌的55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舉辦社會活動4733項,累計遊客達1.46億人次。社會服務提質升級,社會效益逐步凸顯。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我們相信,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必將不斷取得新的成果。輝煌燦爛、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的起源、形成和早期發展的過程、特點和機制,會越來越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韋衍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