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

“要堅持獨立自主、自立自強,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不斷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深度參與全球産業分工和合作,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的若干重大關係中,一個重大關係就是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係。

 

對外開放是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才能安身立命,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堅持對外開放、國際合作,才能深化拓展與世界的溝通交往,既利用好全球市場和資源發展自己,又推動世界共同發展。在自主中謀求發展、在開放中堅持自主,這是中國過去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經驗法寶,也是當下和未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為我們構建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科技創新開放合作新格局指明瞭方向。

 

隨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深化國際科技創新合作迎來更加廣闊的舞臺和新的發展機遇。這更要求我們處理好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係,一方面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持續夯實開展國際科技合作的基礎;另一方面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創新資源,全面提升中國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位勢,提高中國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響力和規則制定能力。

 

要進一步完善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格局,讓政府間合作機制更加完善、民間交流合作更加活躍。要加強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建設,使國際化科研製度和環境更加完備,科技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更加便利,科技領域對外開放的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對全球創新資源的聚集能力不斷增強。要面向全球性問題和重大議題,在重點領域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成果,為應對全球挑戰和促進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方案。

 

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的財富。讓我們在自立自強中堅持對外開放,在不斷擴大開放中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多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