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恢復兩岸旅遊 民進黨當局需回應民眾訴求

針對大陸恢復台灣居民赴大陸團隊遊,台灣陸委會卻聲稱需等旅遊“小兩會”(指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和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協商後才能解除有關禁令,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民進黨當局拒不解除禁令,只會損害台灣民眾和旅遊業界的利益,不得人心。

 

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之後,兩岸旅遊卻未隨之恢復,台灣旅遊業者面臨發展困境。民進黨當局理應採取切實措施,回應民眾訴求,解決民生問題。

 

兩岸同文同種、語言相通、地緣相近,加之大陸地域遼闊,旅遊資源豐富,是不少台灣民眾出境旅遊的首選之地。此次大陸宣佈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旅遊業務,受到島內很多民眾及旅遊業者歡迎。日前舉辦的2023台北觀光博覽會上,不少台灣民眾向海旅會索取赴大陸旅遊的資料、諮詢相關信息。

 

近期台灣多項民調都顯示,期望增加兩岸交流是主流民意,多數民眾期待兩岸恢復正常交流以降低緊張關係,而觀光旅遊正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種交流方式。

 

同時,大陸此舉不僅順應台灣民眾出遊訴求,也可刺激島內旅遊業發展,為相關業者帶來收益。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前,兩岸人員往來熱絡,台灣旅遊業者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直接受益者。

 

過去三年,台灣不少經營赴大陸旅遊的公司業務慘淡,甚至倒閉。除疫情原因之外,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意識形態作祟,以“防疫”為藉口,禁止大陸居民赴臺、單方面關閉“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禁止台灣旅行社開展赴大陸旅遊業務等,一系列措施意圖將兩岸數十年來建立的往來渠道切斷,嚴重限縮兩岸旅遊發展,更為兩岸關係蒙上陰影。

 

不少業者表示,希望臺有關部門儘速解除出團赴大陸旅遊的限制,讓台灣的旅行社、航空公司有更多生意可做。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所謂需協商才解除禁令的回應不過是其慣用伎倆。此前,切香腸式恢復“小三通”、復航兩岸航點只肯做“半套”等政策,都將政治操弄體現得淋漓盡致。

 

國臺辦主任宋濤日前在會見來大陸參訪交流的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參訪團一行時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就能和平發展,臺海和平穩定,兩岸旅遊就能夠恢復正常。

 

顯然,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如今所謂“協商”也不過只是推卸責任的藉口。當前台灣旅遊業發展前景不容樂觀,大量業者福祉得不到應有保障。對民進黨當局而言,早日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停止空喊口號與政治操弄,才是順應台灣民眾訴求之舉。(完)中新社記者 容海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