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的重要講話在海外中華兒女中引發熱烈反響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海外中華兒女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指明瞭方向,他們將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華文化,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更大貢獻。

 

擔負新的文化使命 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意大利《世界中國》雜誌社社長胡蘭波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出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高度重視,對海外中華兒女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

 

“海外中華兒女在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可以發揮獨特作用,我們要像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胡蘭波説。

 

中國-希臘投資者聯合會會長夏長偉説,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守正創新等要求,我們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以開放包容的態度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時積極促進與其他文化的交流與融合,為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貢獻力量。

 

白俄羅斯明斯克國立語言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盛雪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文化傳承與發展的內在規律,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指明瞭方向。

 

“面對當前複雜的國際形勢,我們更要在繼承和弘揚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文化建設內涵,提升文化建設水準,增強文化自信,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盛雪梅説。

 

秉持開放包容 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

 

中美電影節和中美電視節主席蘇彥韜從事中華文化國際傳播工作已逾30年。他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很多重要元素,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指明瞭方向。

 

蘇彥韜表示,將繼續發揮中美電影節和中美電視節在中美人文交流中的橋梁作用,在光影藝術的平臺上推動中國與世界文化的交流互鑒。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李寶生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中華文明具有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和平性的突出特性。傳承與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將進一步增強民族自信和凝聚力,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寶貴精神動力。

 

“在孔子學院的日常教學中,當地學生對‘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等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天下觀、道德觀非常認同,認為這些內容讓他們更清楚地理解新時代中國治國理政理念和對外交往觀念,理解中國式現代化。”李寶生説。

 

日中文化協會專務理事唐啟山説,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決定了中國人民愛好和平,決定了中國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念和政治體制強加於人。“我們作為文化工作者,要努力從歷史和文化的角度講好中國故事,讓更多外國友人理解中國文化、理解中國人的價值觀。”

 

“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不僅讓我們更好地理解中華文明的豐厚底蘊,也指引著我們面向未來,”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語言係博士生兼助理研究員瑪爾江·葉爾肯説,“作為在俄羅斯學習的中國留學生,看到我們的文化創新充滿活力,看到我們的文化在世界舞臺熠熠生輝,吸引外國友人了解和學習,我深深為之自豪。”

 

深刻領會講話精神 用心做好文化傳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塞內加爾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崔傑説,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使得中華文明具有廣闊的視野和豐富的內涵。“我們將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心傳播好中華文化,用情講好中國故事,用行動展示好中國形象,讓中非文明更充分地交流。”

 

哥斯達黎加中哥文化教育中心在中國駐哥使館幫助下曾舉辦“漢語橋”、中國文化周等活動,還同哥教育部共同開展“我們説漢語”項目,實現了哥基礎教育中漢語課程設置常態化與體系化。中心董事長宋曉寧説:“我們將以更高標準,做好中華文化海外宣介、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等工作,深化當地民眾對中國的了解,激發他們對中國文化的興趣。”

 

伍昌力是中國第27批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總隊部的翻譯,同時也是武漢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在讀博士研究生。他説,作為研究中非人文交流的學者和援外醫療隊隊員,他將和同事們一道,在開展醫療援助的同時促進中阿文化交流,加深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韓聖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他們開展下一階段的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導,“我們將繼續通過孔子學院這一平臺,推動文化交流與文明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