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這清楚地反映了金磚國家的膽略”

港媒:“這清楚地反映了金磚國家的膽略”

 

香港亞洲時報網站5月30日刊登題為《金磚國家擴大影響全球治理的機會》的文章,作者為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研究員斯瓦蘭·辛格。文章摘編如下:

 

金磚國家外長和代表在開普敦舉行會晤的第二天,代表“全球南方”的另外十多個國家的外長和代表也將與會。

 

金磚國家已崛起為世界上最強大的集團之一,它作為全球增長火車頭的認可度不斷提升。金磚國家的經濟崛起也標誌著一個重要的地緣政治動向,因為它逐漸被視為可以替代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秩序”。

 

例如,金磚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總量超過了美國領導的由先進工業化國家組成的七國集團。在新冠疫情導致七國集團經濟減速的同時,金磚國家經濟——尤其是中國和印度的經濟——繼續顯示出巨大的潛力。

 

此外,烏克蘭危機也為金磚國家變得越來越引人注目創造了條件。在美國忙於組建一個聯盟為烏克蘭的戰爭行動提供補給的同時,金磚國家想要在結束俄烏衝突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這清楚地反映了金磚國家的膽略。

 

金磚國家如今被視為在二戰後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中為“全球南方”發出的最強有力的聲音。對金磚國家來説,克服內部問題、利用歷史機遇不僅需要加強相互理解和信任,還需要提出大膽倡議的外交才能和遠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