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駁美方香會不實言論

中方反駁美方香會不實言論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6月3日報道,一名中方高級將領3日反擊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言論,指責後者嚴重歪曲有關台灣地位的事實和真相。

 

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指出,美涉臺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他表示,首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次,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第三,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和神聖職責。

 

他批評美方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強化與台灣地區官方往來,縱容“台獨”分裂活動,提升售臺武器數量和性能。

 

他還表示,美方頻繁穿航台灣海峽,炫耀武力,拉攏他國插手台灣問題。

 

此前,奧斯汀在對話會上稱,美國在亞洲的夥伴將抵禦脅迫,尤其是在台灣海峽。他説:“我們不尋求衝突或對抗,但我們不會在威逼或脅迫面前退縮。”

 

在當天的媒體吹風會上,中方警告稱,解放軍為北京長期以來的統一目標做好了充分準備。

 

景建峰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全時待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聯社6月3日報道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3日在新加坡出席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時表示,華盛頓不會對中國對其盟友和夥伴的任何“脅迫和欺淩”袖手旁觀,並稱美國仍致力於維持台灣地區的現狀,更願意對話而不是衝突。

 

中方隨後表示,奧斯汀在發言中多次對中國進行不實指責。

 

在當天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表示,美方為一己之私,不顧地區求穩的訴求,通過利誘脅迫,把別人當槍使,根子上是“唯美獨尊”。

 

他表示,美國沒有清除冷戰殘余,反而炮製“四邊”、“三邊”等,以意識形態劃分陣營,挑起對抗。

 

他還指出,相比之下,“中國將始終紮根、建設、造福亞太”。

 

另據路透社6月3日報道,景建峰3日還反駁了美國防長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的、有關北京不願就危機管控進行接觸的言論。

 

景建峰表示,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面臨困難責任在美方,美方的一系列錯誤言行沒有為兩軍的溝通交流創造條件,營造氛圍。

 

他説,中方重視中美兩軍關係,兩軍的接觸交流沒有中斷。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當天早些時候在對話會上稱,他對中方不願接觸深表關切,並稱會談對避免危機至關重要。

 

俄羅斯衛星社網站6月3日報道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3日還就南海問題表示,近年來美國持續插手南海問題,借機打壓他國。這與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穩定的意願和努力完全背道而馳。

 

景建峰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符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是非法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中方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議,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中方認為地區國家有能力、信心、智慧處理好南海問題,不需要域外國家多管閒事。

 

他表示,美國才是南海局勢緊張的真正推手,近年來,美方動輒派遣先進艦機到南海挑釁滋事,橫行霸道,常態實施所謂“航行自由”行動,美國還變本加厲,增加臨時部署,輪換部署,增設軍事基地,持續強化南海地區的力量存在,這只會帶來更多安全風險和更大的危機隱患。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