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馬英九邀陸生訪台 兩岸需和平使者

社評:馬英九邀陸生訪台 兩岸需和平使者

 

馬英九3月率領台灣高校生訪陸,如今也爭取在7月邀請北京大學等5所高校學生來台灣訪問。(照片: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繼3月率台灣學生訪大陸後,正式邀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與湖南大學5所名校共50名學生,在教授陪同下7月中旬訪台與台灣5所大學交流。但是馬辦8日主動透露民進黨政府似不放行,綠營民代第一時間強硬批馬,陸委會稍晚回應稱對兩岸青年交流向來樂觀其成、正面看待。但臺官方又不明確説5校陸生能否來臺,引發關注。  

 

馬英九今年3月赴大陸祭祖,並率領“大九學堂”30名學員赴陸訪問,12天走訪5個省份,與武漢、湖南、復旦三所大學師生交流,引起很大迴響,近日有隨行學生發文表達內心的感動。馬英九基金會邀大陸5校學生來臺,可算是回訪,透過青年互訪,希望彼此有更多認識。  

 

充滿民族情懷的馬英九非常重視這次邀訪大陸5校學生的行程,日前獲知陸委會沒有正面回應,馬辦主動出擊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佈交涉過程,向蔡政府喊話,付諸社會公評。馬辦更表態,馬英九願意親自拜訪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作説明。 

 

馬英九現在把球丟回給蔡政府,陸委會8日傍晚發了一篇400多字新聞稿説明,一開頭熱情提到“政府對於兩岸青年交流向來樂觀其成、正面看待”,看完三點説明,卻不明白究竟是同意還是不同意。這如同蔡英文年初曾提“推動疫後健康有序的交流是鞏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5月底出席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TTE)開幕典禮又提“希望疫後兩岸可以逐步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但包括開放陸客來臺,台灣旅遊團赴陸,以及許多兩岸交流都受到層層限制。即使台灣民間苦盼兩岸觀光商機,民進黨政府仍設下重重障礙。 

 

兩岸從2016蔡英文執政後便斷了官方往來已7年,這7年不止是官方沒有往來,台灣學術、文化、基層等民間交流也在“綠色陰影”下大幅銳減。兩岸從馬政府時代的熱絡,轉而變成冰冷,甚至陌生。在這段時間民進黨不斷加碼抗中,倚美謀獨,撕裂兩岸感情。今年5月英文期刊《當代中國》(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發表一份宣稱有關近1800多位中國公民針對“武統”台灣的相關民調結果,顯示支持北京“武統”台灣者有55%,不同意者有33%。 

 

這份調查公佈後被聚焦在,55%大陸民眾支持武統台灣是多或少?答案見仁見智,也有人認為太少。但有一點是確定的,若回到2016之前馬政府時代,絕對不會出現55%大陸人挺武統台灣這個數字。當時,除了2015有舉世矚目的“習馬會”,還有兩岸你來我往,來臺陸客最高峰在2015,一年就有400多萬人次在臺趴趴走,瘋買台灣各式伴手禮,吃美食,超愛台灣。在那種情境下,怎麼會有大陸民眾挺武統台灣? 

 

蔡政府不認九二共識與美國綁在一起,造成臺海兵兇戰危,現在陸客不來,陸生也不來;取而代之的是解放軍軍機成群結隊呼嘯而過繞著寶島飛,像6月8日這天臺軍方就發佈有37架陸機進到台灣防空識別區。馬英九當過8年台灣領導人,他3月訪陸數度真情流露,因為他知道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一不小心台灣會毀掉。我們從美國、北約不讓烏克蘭停戰看到西方國家的殘酷,他們為了拖垮俄羅斯不擇手段,反正戰場在烏克蘭,死傷與他們無關。台灣被美國要求備戰,甚至是準備打巷戰,會不會淪為烏克蘭第二?台灣應該覺醒。 

 

馬英九邀請大陸5所高校學生訪台,若能成行將有莫大意義,這些高校生都是中國新一代菁英,他們實地到台灣來看,接觸台灣的高校生與大街小巷的人民,會瞭解並不是所有台灣人都想搞分離運動。台灣還是有中國文化的深厚底韻,支持一中的人不能算少,挺兩岸交流依舊是台灣社會主旋律。 

 

陸委會8日回應馬辦的記者會提到“陸生來臺交流需要有必要性。”何謂必要性?防止兩岸惡意螺旋不斷上升,讓台灣成為外媒口中“地表最危險的地區”就是最大的必要性!值此時刻民進黨政府不宜再深陷兩岸零合思維,繼續搞逢中必反。 

 

民進黨政府若能放行,這批5校陸生將是兩岸的和平使者!歷史會記錄這一切。

 

(林淑玲)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