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如何加“數”前行?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張時代考卷,當代青年應該如何作答?2023年,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共江蘇省委網信辦出品,現代快報+製作推出“中國式現代化·青年的回答——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第三季)”系列短視頻。從炎炎烈日到秋意冉冉,30位青青“答”人攜手AI數字人小青,奔赴全國23個城市,以青春之力、以奮鬥之姿,回答著青春之問,擔負起青春之責,共同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答卷。

 

中歐班列如何加“數”前行?

 

10月31日,“中國式現代化·青年的回答——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第三季)”系列短視頻之《中歐班列如何加“數”前行?》正式上線。本集視頻中,青青“答”人——新疆國際陸港物聯信息業務發展部經理李雙玲和AI數字人小青,帶領大家打卡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解密中歐班列如何加“數”前行。

 

中歐班列如何加“數”前行?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中歐班列通道網絡逐步完善,沿線口岸能力大幅提升,樞紐功能持續增強,步入高品質發展軌道,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和標誌性品牌。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標誌性工程。作為中歐班列出境前最後一個及入境後首個編組站,這裡商貿物流集聚,是連通亞歐兩大經濟圈的重要樞紐,也是中歐班列西通道距離中西亞和歐洲最近的物流樞紐。在這裡,李雙玲和AI數字人小青沉浸式體驗了“鋼鐵駝隊”靠實力“帶貨”的秘訣——“絲路智港”港域萬物互聯平臺。科研人員採用數字孿生技術,按照1:1比例為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打造數字世界“雙胞胎兄弟”。“作業系統就像是在沉浸式玩遊戲。”酷炫只是其一,AI數字人小青解釋“絲路智港”港域萬物互聯平臺更像是“場站超腦”,綜合利用AI、數字孿生、無人駕駛車輛等高新技術和裝備,讓“數字班列”賦能中歐班列,助力港區高效運行。

 

中歐班列如何加“數”前行?

 

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5月,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已開行中歐(亞)班列線路達21條,通達中亞及中東、東歐等19個國家、26個城市,運載貨物包含200多個品類。從駝鈴聲聲,到列車轟鳴,科技創新助力中歐班列馭風前行,讓“全球帶貨”願景變現實。

 

中歐班列如何加“數”前行?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兩千多年前,絲綢之路見證過“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的輝煌。而今天的中國,更應該是緊密聯繫世界的中國。發展自身、造福世界,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題中之義。李雙玲説:“希望越來越多青年人共享新機遇,攜手創未來,讓這條造福世界的‘發展帶’更繁榮、惠及人類的‘幸福路’更寬廣。”

 

(吉沐耘)

標簽: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