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燧展雄姿 城塞煥新生——新疆挖掘保護長城文物資源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古老烽燧記錄著關山歲月,千年戍堡講述著家國情懷。在沙漠戈壁縱橫的新疆,長城沒有連綿的墻體,而是以烽燧、戍堡、驛站、城塞等形式呈現,但同樣在歷史長河中發揮了維護邊疆安定、保障絲路暢通的重要作用。

 

烽燧展雄姿 城塞煥新生——新疆挖掘保護長城文物資源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位於吐魯番市高昌區的唐代木爾吐克薩依烽燧全貌。新華社記者劉兵 攝

 

“灶火通軍壁,烽煙上戍樓。”在新疆東天山北坡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大河鎮,大河唐城已經靜靜矗立了1000多年。雖然這座昔日的金城湯池,如今只剩斷壁殘垣,但高大寬厚的城墻基座、高聳的角樓遺存、乾涸的護城壕溝依然清晰可見。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文旅局黨組書記蔣曉亮介紹,近年來通過考古發掘,城內先後出土了銅鏡、銅佛、陶製品、開元通寶等文物,還有帶精美紋飾的蓮花地磚和瓦當,均為典型唐代遺物,“歷史記載和出土的文物證明,這裡就是唐代軍隊駐守過的城池。”

 

目前,當地政府部門以大河唐城遺址為核心,建立了文保區域,城墻上一些風蝕殘損部位得到了修繕,城墻週邊鋪設了人行步道專供遊客們參觀懷古。

 

據新疆文旅廳統計,目前新疆像大河唐城這樣大大小小的長城資源共有212處。隨著近年來文物保護工作的加強,新疆長城遺址目前已做到圍欄保護、人員巡檢全覆蓋,一些曾經因風蝕、人為破壞嚴重的文物遺址都做了“專業體檢”和針對性保護處理。一些交通條件較為便利的遺址還設置了視頻監控,以及溫度測量、水文測量等設備。

 

烽燧展雄姿 城塞煥新生——新疆挖掘保護長城文物資源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矗立在哈密市伊州區城北戈壁中的清代邊關墩烽燧。新華社記者于濤 攝

 

與此同時,新疆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正處於高峰期。“十四五”時期,新疆重點推進11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項目。位於阿克蘇地區烏什縣的別迭裏烽燧是目前中國境內最西端的長城遺址,今年4月下旬,新疆首個縣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烏什別迭裏烽燧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正式建成開放。

 

烏什縣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項目負責人林彥飛説,在別迭裏烽燧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遊客不僅可以全面了解厚重的中國長城文化,還能看到當地諸多歷史文化遺存。截至12月初,別迭裏烽燧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接待遊客已突破10萬人次。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東緣的尉犁縣,2019年至2021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唐代克亞克庫都克烽燧(沙堆烽)遺址進行主動性考古發掘,清理出房址、木柵欄、踏步、灰堆、水塘等遺址12處,出土文書等各類文物1400多件,被評為“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如今,建築頂部形似“連體烽燧”的長城文化博物館在縣城中心區拔地而起。博物館已進入布展階段,內設多個展廳將以圖片、文字以及場景模擬、3D呈現等模式全面講述中國長城文化發展史。

 

烽燧展雄姿 城塞煥新生——新疆挖掘保護長城文物資源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正在建設中的新疆尉犁縣長城文化博物館。新華社記者于濤 攝

 

興建於漢代的庫車市克孜爾尕哈烽燧,殘高約13米,是目前古代西域絲綢之路上時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遺址,已先後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世界文化遺産名錄。隨著當地積極保護和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克孜爾尕哈烽燧已成為網紅打卡點,每天遊客絡繹不絕。導遊阿麗艷·阿扎提説:“作為庫車本地人,能給天南海北的遊客講述長城烽燧的歷史和家鄉的風土人情,讓我為自己家鄉感到自豪。”

 

庫車市文旅局副局長劉晨説:“長城烽燧是極其珍貴的歷史文化財富,是文旅融合的寶貴資源,我們正在申報克孜爾尕哈烽燧遺址公園,大力打造長城文旅品牌,用長城文化滋潤各族群眾心靈,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劉兵、于濤)

標簽: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