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人士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全球人權事業進步發展所作的積極貢獻

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聚焦經濟發展,著力改善民生福祉,為共建國家民眾帶來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多國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認為,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共建國家民眾更好地實現生存權、發展權,夯實了全球人權保障發展之基,為推動全球人權事業進步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和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日前共同發佈《為了更加美好的世界——從人權視角看共建“一帶一路”這十年》智庫報告,報告中講述的案例和闡釋的觀點引起不少海外人士共鳴。

 

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傑弗裏·薩克斯説,《世界人權宣言》等一系列條約和公約都明確各國人民享有獲得食物、教育、體面工作、社會保障、醫療保健等基本權利,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通過促進經濟發展和提供公共服務為實現這些權利作出貢獻。

 

伊拉克大學新聞學教授穆罕默德·朱布裏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助力共建國家解決了許多難題,促進了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人權事業的發展,特別是在消除貧困方面,“得益於此,共建國家人民的生活水準顯著提高”。

 

多國人士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全球人權事業進步發展所作的積極貢獻

9月29日,在伊拉克米桑省,中方人員帶領出席哈法亞天然氣處理廠項目機械竣工慶典的伊方代表參觀處理廠廠區。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菲律賓“亞洲世紀”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安娜·馬林博格-烏伊認為,發展權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人權,能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發展才是好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幫助許多發展中國家克服了基礎設施不足等發展瓶頸。通過一系列合作項目,這一倡議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提供了更多職業培訓和教育機會,“在發展中改善了民生”。

 

盧旺達大學政治學系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增強了共建國家的發展權利,幫助共建國家改善基礎設施並提高人民收入實現減貧,為促進共建國家的人權事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增進共建國家民生福祉

 

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一個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幫助當地民眾解決了燃眉之急、改善了生活條件,增進了共建國家的民生福祉。對此,不少共建國家人士深有感觸。

 

從高速公路到摔跤競技場、從鄉村打井工程到方久尼大橋,塞內加爾外國記者協會秘書長阿卜杜拉耶·巴對在塞內加爾的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如數家珍,尤其是對報告中提及的鄉村打井工程印象深刻。“我親自去過那些村落,看到中國幫助修建的水井極大改善了當地供水狀況,讓當地村民的生活好起來。”他説,共建“一帶一路”多年來為改善塞內加爾民生作出巨大貢獻。

 

“我們目前正在建設的‘清潔塞爾維亞’項目就是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進行的。”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清潔塞爾維亞”項目總工程師亞歷山大·沃伊沃迪奇説,“清潔塞爾維亞”致力於保護塞爾維亞薩瓦河和多瑙河的自然生態系統,提升生態環境品質,為民眾提供更為清潔和健康的生活條件。

 

多國人士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全球人權事業進步發展所作的積極貢獻

這是2015年3月30日拍攝的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老城區。貝爾格萊德是塞爾維亞的首都,坐落在薩瓦河和多瑙河的交匯處,是歐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新華社發(普雷德拉格·米洛薩夫列維奇攝)

 

安德烈是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秘魯分公司的工程師。他説,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秘魯分公司承建的連接秘魯安第斯山區和熱帶雨林地區的公路項目啟動後,當地民生得到改善。他説:“人民生活幸福就是最大的人權。我見證了整個路段的施工,目睹‘一帶一路’改變了家鄉的面貌,給當地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阿爾及利亞《獨立青年報》新聞主任卡邁勒·曼薩裏説,就阿爾及利亞而言,阿中兩國在數字科技、新能源、航天、醫療健康等領域進行了合作,這些合作都在改善著每個阿爾及利亞人的生活。

 

助力完善全球人權治理

 

報告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所體現出的以民為本、合作發展、開放包容、公平公正的理念,為完善全球人權治理提供了啟示。對此,不少海外人士深表認同。

 

阿根廷國家科學與技術研究理事會助理研究員貢薩洛·吉吉諾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21世紀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範式,為實現更均衡、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的發展描繪了藍圖。

 

埃及阿拉伯與國際事務專家穆斯塔法·阿明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通過合作促進發展、通過發展推進人權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模式,在發展中改善民生,不斷夯實人權發展的基礎。

 

泰國泰中“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倫·披差翁帕迪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人類社會的偉大貢獻在於踐行多邊主義、完善全球人權治理,讓發展中國家獲得寶貴的和平發展機遇,讓欠發達國家人民有機會擺脫貧困,併為世界各國的現代化賦能。

 

多國人士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全球人權事業進步發展所作的積極貢獻

9月14日,乘客在泰國曼谷搭乘“黃線”列車。泰國曼谷是世界著名旅遊目的地之一,當地人把這座城市的高架軌道交通系統稱為“曼谷天鐵”。2023年下半年,由位於安徽蕪湖的中車浦鎮阿爾斯通運輸系統公司生産並提供的單軌道列車“天鐵黃線”在曼谷正式運營,11月同樣由該公司生産並提供列車的“天鐵粉線”也在曼谷開始試運行。“中國智造”從中國蕪湖來到泰國曼谷,讓曼谷近郊與市中心的連接更為緊密,豐富城市面貌的同時,也為當地發展注入新活力。(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厄瓜多爾國際政治分析人士德西奧·馬查多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各國實現共同繁榮,其體現出的以民為本、合作發展、開放包容、公平公正的理念為人權、公平和社會正義發展帶來積極力量。

 

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和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7日以中英文面向全球共同發佈《為了更加美好的世界——從人權視角看共建“一帶一路”這十年》智庫報告。報告深刻闡述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助益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的邏輯關係,用大量事例數據生動直觀展現共建“一帶一路”十年來對促進當地民眾更好實現生存權、發展權以及實現更大範圍人權保障的積極作用。

 

新華社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