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斷臂男孩的“足球夢”

“健全人能做的事,我基本都能做。希望長大後成為一名足球教練,幫助更多人實現足球夢想。”新疆石河子第二中學高二年級學生、17歲斷臂男孩凱賽爾·哈斯木江説。

 

出生於新疆阿圖什市上阿圖什鎮博斯坦村的凱賽爾·哈斯木江,一歲半時在一次事故中不幸失去左臂。幸運的是,足球運動使他擁有了強健的體魄和自信開朗的性格,也由此對很多體育項目産生了興趣。無論在田徑場還是足球場,他在和其他孩子的同場比賽中,一次次獲得優異成績。

 

2日,凱賽爾·哈斯木江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失去左臂後,父母沒有對我區別對待,教育我獨立做事。”新疆阿圖什市足球氛圍濃厚,小時候,看著小夥伴踢足球的凱賽爾·哈斯木江,心裏難受。“我不想自己一個人待著。剛接觸足球只是不願讓人小看,但和夥伴玩的過程中,産生了興趣。”

 

“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愛上了身體對抗激烈的足球項目。”足球伴隨凱賽爾·哈斯木江度過童年,也讓他忘卻了左臂缺失的傷痛。

 

凱賽爾·哈斯木江認為小學是他足球運動的起點。“一次體育課上,我踢足球時,被校隊教練看中。”

 

小學畢業後,凱賽爾·哈斯木江如願考到石河子師範學校內初班。“跟隨球隊外出比賽,觀眾席上的加油聲讓我充滿動力。”經多年訓練,他的體育特長愈發顯現。2022年7月,他代表石河子市參加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足球決賽獲最佳射手獎。“有人説我踢足球有天賦,我認為是我熱愛它並努力去拼的結果。”

 

凱賽爾·哈斯木江2022年8月因為足球特長考上石河子第二中學藝體特長班,成為該校男足的主力前鋒。“他的身體素質非常好,在比賽中充滿激情和鬥志,為了團隊的勝利而全力拼搏。”該校足球教練李文才説。

 

近年來,新疆青少年足球訓練體系愈發健全完善。隨著校園足球的普及,足球運動在新疆“風生水起”。

 

記者了解到,2021年以來,凱賽爾·哈斯木江所在球隊榮獲兩次石河子市中學生足球賽高中組冠軍,榮獲一次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青少年足球賽冠軍。在2023年9月舉行的新疆第七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四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他摘下F45-47級的跳高桂冠。

 

“他為人友善,懂得謙讓,愛勞動,文化課學習也很努力,高一時還獲得‘地球小博士’全國地理科普知識大賽三等獎。”凱賽爾·哈斯木江的班主任向記者表示。

 

“我不認為身體有缺陷就不如他人,在一些體育項目中,我比許多人更出色,我還是球場上的強者。”採訪結束時,凱賽爾·哈斯木江表示,很感謝學校的培養,讓他有機會證明自己。(作者 史玉江)

標簽:新疆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