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最美的建築是學校”

“為了讓更多孩子走出星星峽。”20年前,庫爾班·尼亞孜拿出所有積蓄,動員父親賣掉圈裏的12頭牛,籌集了60萬元,在家鄉創辦了一所民辦小學。

 

“對新疆人來説,星星峽是新疆的東大門。出了星星峽,就算是出疆了。”庫爾班説,幾十年來,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學校的辦學條件和環境有了極大改善,“作為一名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我親眼見證了很多新疆孩子由原先的‘放羊娃’‘耕地娃’成長為現在的大學生。”

 

近年來,新疆持續通過政策發展教育,通過法治保障教育,多措並舉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權。

 

讓學生在家門口“上好學”

 

“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我們的博物館中有石器廳、瓷韻廳、陶魂廳……”

 

一節別具心裁的“雲”歷史課,正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市豫哈實驗學校的社團活動室展開。通過網絡連線,絲路明珠考古社的同學們與洛陽市第六高級中學的學生,一起在線參觀鳴鶴博物館。

 

豫哈實驗學校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由河南對口援建。該校黨總支書記馬東茹介紹,鳴鶴博物館設于洛陽市第六高級中學校內,是在學生們的鳴鶴考古社基礎上創建的。受此啟發,豫哈實驗學校為學生成立了考古社,取名“絲路明珠”。

 

“古時候,洛陽曾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哈密則是絲綢之路的重要關口之一。如今,教育援疆就像一條無形的‘絲綢之路’。”馬東茹説。

 

而在課後的體育館裏,“粉墨戲曲”社團的學生們練習京劇、豫劇,舞蹈社的孩子們學跳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的傳統舞蹈,熱愛體育的學生們則在操場踢足球、跑步……像這樣的社團,豫哈實驗學校共有29個。

 

“學校在設立社團時,充分考慮了民族特色。”校長吾其空·卡得爾表示,豫哈實驗學校的學生大多住在附近,少數民族學生佔比76.3%,主要是農牧民安置子女,“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們既了解新疆,又能走向世界。”

 

提供更公平的受教育機會

 

“這是學生自己的手印,大家一起畫的這面墻。”在新疆新星職業技術學院,有一面印滿彩色手印的美術墻,而上面的手印來源於這裡各個民族的學生。

 

18歲的阿布都葉孜孜·吐爾遜江,是學院裏的一名維吾爾族學生,學習幼兒教育專業。他告訴記者,自己想成為一名幼師的願望得到了很多支持和鼓勵,“班裏的同學們來自多個民族,他們常常幫助我。我們一起學習,將來還要一起工作。”

 

談及未來,阿布都葉孜孜的語氣裏滿是期待,“未來我會繼續在這裡讀大專,學習更多知識,成為一名優秀的幼師。”

 

“前段時間我帶著學生們去南疆的幼兒園支教,南疆的小朋友們,也非常喜歡這些大哥哥大姐姐。”作為學院的一名維吾爾族教師,吐爾遜阿依·艾爾肯曾帶領班級學生前往南疆支教4個月。

 

“我的學生有漢族、回族、哈薩克族、維吾爾族……在支教的這段時間,學生們相處很融洽,也漸漸把我當成了知心大姐姐,什麼心事啊,都會跟我講。”吐爾遜阿依笑著説。

 

和阿布都葉孜孜一樣,新疆越來越多的孩子們在學校感受到了平等、溫暖與關愛。

 

“每一個宿舍都安排了一位‘小家長’。”在豫哈實驗學校每間學生宿捨得房門旁,都張貼著一張海報,上面印著“小家長”的照片、姓名、電話、職務等信息。

 

“我們的學校是一個大家族,每一個宿舍是一個小家,而每一個小家都有一個‘小家長’。”據該校宿舍管理老師介紹,這些“小家長”由任課教師等組成,會定期走進宿舍關心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如果孩子們遇到了問題,遇到了困難,‘小家長們’就會像爸爸媽媽一樣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托舉孩子們的夢想

 

“在以前,我的家鄉依麻木鎮很多人一輩子沒有走出過烏什縣,甚至沒有走出過依麻木鎮。”庫爾班回憶道。

 

1982年,庫爾班考上了新疆大學,成為鎮上第一個走出烏什縣的大學生。畢業後的他走遍了大半個中國,“讓更多孩子走出星星峽”的願望也愈發強烈。2003年,他在家鄉創辦了一所民辦小學。

 

“一路走來,在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學校從最初的2名教師87名學生,發展到今天的45名教職工681名學生。”庫爾班清楚地記得學校的每一次變化,多年的努力也漸漸有了收穫,“2016年,我的畢業生穆薩·圖爾貢以701分的優異成績,成為烏什縣第一個考上清華大學的學生。”

 

如今,像穆薩這樣追逐並實現夢想的孩子,如同天山上的一朵朵雪蓮,燦爛地綻放。而撒下種子的,正是新疆多年來保障公民受教育權的一項項實踐。

 

“我們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風光。”這裡的人們唱著歌、跳著舞,也逐漸有了這樣的共識,“天山南北,最美的建築是學校。”(陳丹丹)

標簽: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