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車厘子,“甜”遍京津冀

一顆車厘子,“甜”遍京津冀

 

▲一月十六日,工作人員在為剛靠泊碼頭的“巴赫”號集裝箱班輪固定纜繩。 新華社記者趙子碩攝

 

1月16日深夜,一艘巨輪橫跨太平洋後,緩緩駛進天津港,踏碎海面上的燈光倒影,穩穩停靠在泊位上。這艘集裝箱輪上裝載著約2500噸智利車厘子。自此,跨越半個地球的“車厘子快線”連通起京津冀和智利。17日一早,新鮮的車厘子便抵達京津冀主要果蔬市場。

 

這是京津冀地區開通的首條直通南美洲的海上“車厘子快線”。一顆小小車厘子,讓京津冀消費者搶“鮮”嘗到了南半球的甜蜜水果,更讓人“嘗”到京津冀協同發展10年來的經濟發展“甜頭”。

 

遠:南半球車厘子漂洋過海而來

 

17日上午,天津漫天飛雪。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披紅挂彩,氣氛熱烈。“共建一帶一路 促進貿易融通”天津車厘子快線首發儀式正在進行。來自天津和智利的代表,共同慶祝這一“甜蜜航線”正式開通。

 

去年12月下旬,“巴赫”號從智利聖安東尼奧港啟航,歷經1萬多海裏來到天津港。作為“車厘子快線”的首艘貨輪,“巴赫”號裝載了約2500噸車厘子。

 

“車厘子保鮮難度大,對口岸營商環境和綜合物流能力要求高,車厘子直航是水果運輸行業公認標杆。”天津港集團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磊介紹,此前,中國具備這種能力的口岸大多在廣東和上海。車厘子在南方港口卸貨後再由公路運到京津冀,一般耗費2天。

 

車厘子不易儲、不耐損,如何讓京津冀百姓更快嘗鮮?2023年初,天津港集團成立了智利—天津車厘子快線工作組,先後對接智利政府部門、全球前十大主流船公司、境內外貿易商,以及各地大型農貿批發商戶,摸清市場需求。

 

最終,在春節前,京津冀迎來首艘車厘子貨輪。未來一週,還有2艘次智利車厘子集裝箱輪抵港,三船累計裝載8300噸車厘子及其他南美洲産品。

 

張磊介紹,智利—天津車厘子直航快線的開通,為京津冀及北方地區構築起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進口水果物流通道,優化了北方進口水果的物流佈局,提升了進口水果供應鏈韌性、保鮮性和安全性。

 

快:5小時覆蓋京津冀

 

16日晚9點左右,“巴赫”號即將進入天津港錨地。港口、海關、海事、貨運企業等已做好準備,一場接力賽隨即展開。

 

東疆海事局全程關注巴赫號從智利到天津的航行動態,在其進入渤海後,便通過電子巡航手段實時跟蹤“巴赫”號動態,以遠程預審方式為其進出口岸相關手續審批開闢綠色通道,助力船舶直進直靠。“整個進港流程節省2個小時。”東疆海事局海上海巡執法大隊隊長芮岐松説。

 

船舶靠岸後,3條作業線馬上忙碌起來。當晚,天津港全方位提升各環節物流速度,單箱車厘子碼頭作業時間壓縮至20分鐘以內;東疆海關依託口岸智慧管控系統單箱查驗時間不超過30分鐘;中國天津外輪代理有限公司安排150輛運輸車在岸等待。

 

很快,一輛輛貨車駛出夜色中的天津港,運往京津冀水果批發市場。進口商河北首衡集團總裁魏樹儉説,河北高碑店距天津港約200公里,四個多小時就能運到。與以前從南方轉運耗時兩天相比,大大節省了時間。這批車厘子5小時就能覆蓋京津冀主要果蔬市場,東北地區和內蒙古嘗鮮也只需等一天。

 

甜:小水果背後的經濟大賬

 

河北高碑店,首衡高碑店市場。17日早晨7點,天還沒有亮透,分銷的果商們裝卸任務已基本完成。“一大早,我們的車厘子訂出七成以上。”高碑店市寶隆洲農副産品購銷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宋堯説。

 

當前正值智利車厘子集中採摘期,與國內上市的車厘子形成錯季銷售。春節臨近,車厘子消費熱度也在不斷攀升。

 

百果園天津區總經理孟凡鵬告訴記者,海運進境的車厘子量大且運費相對便宜,較前期空運進境車厘子更有價格優勢。海運到港後,百果園京津冀地區門店的車厘子整體價格有望下降50%左右。

 

色澤紅潤,口感脆甜的車厘子深受消費者歡迎。魏樹儉介紹,近幾年公司車厘子銷量增速保持20%以上。“這次公司買入約1840噸車厘子已被全部預訂”。

 

外國車厘子熱銷背後是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更為密切的經貿關係。2017年,中智簽署兩國自貿區升級協議書,總體零關稅産品比例達到約98%。智利車厘子委員會2023年數據顯示,過去7年,智利車厘子對華出口量年均增長約29%。

 

京津冀協同發展10年來,三地協同逐步細化深化,在這次“車厘子快線”中也體現得淋漓盡致,三地港口、物流、市場等環節一個步調,環環相扣把車厘子送到消費者身邊。

 

作為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天津東疆綜合保稅區依託口岸、自貿區和綜保區等優勢打造京津冀“城市大冰箱”,正努力打通把進口美味送上三地百姓餐桌的“最後一公里”。

 

東疆綜保區商務局副局長趙詣説,2023年以來,東疆積極把握消費市場機遇,緊抓京津冀市場需求,以冷鏈進口貿易為切入點,在車厘子等高端果品、西班牙火腿等優質肉類創新突破,豐富“城市大冰箱”的冷凍冷藏區。

 

各部門協同如今又更進一步。1月17日,天津港集團物流有限公司與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天津東疆綜合保稅區商務促進局、北京新發地市場簽署合作備忘錄,中國天津外輪代理有限公司與國內外車厘子進出口商和合作方代表簽署業務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水果供應鏈。

 

新的合作凸顯了港口在協同發展中的作用。張磊介紹,作為京津冀“海上門戶”,天津港以“車厘子快線”為支點,積極推動特色水果入境,發揮“港口+物流”集聚效應,吸引更多水果供應鏈貿易商落戶天津,加快推動貨物通道升級為經濟走廊、通道經濟升級為港口經濟。(王井懷 梁姊)

標簽: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