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美學者為“一帶一路”説的公道話耐人尋味

“紅海危機表明中國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所有國家都至關重要”,這是《外交政策》雜誌20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的標題,該文出自一位美國學者之手。這似乎顯示出,在紅海地區的衝突使得亞歐航運的價格上漲兩倍之際,美西方出現了對當下全球局勢以及同中國關係的某種反思,頗有耐人尋味之處。

 

眾所週知,對待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美西方輿論的整體態度並不友好,而且隨著美國遏華戰略的推進還在惡化。在抹黑、攻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氛圍之下,《外交政策》的文章能客觀理性地認識並高度肯定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意義,殊為不易和難得。雖然它不能完全代表美西方輿論的轉變,但至少表明關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事實和真相,是不可能被完全掩蓋和扭曲的。

 

該文章的觀點十分鮮明,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是一個險惡的陰謀,而是每個國家在充滿不確定性和混亂的時代所需要的藍圖。文章以紅海危機為例,指出對於這個飽受嚴重不信任和不可預測危機困擾的世界來説,為了全球公共利益而採取有意義的集體行動,只有一條途徑——那就是建立更多的供應路線來滿足需求。而這正是“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做的。文章表示,中國是唯一認識到這一點的國家,並且多年來一直在採取行動。

 

無獨有偶,美國《外交學人》雜誌近日也發表了一篇文章,思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西方國家的基礎設施援助計劃形成互補的可能性,認為兩者“不是徹底的競爭對手”。文章指出,應更多地關注這些舉措“如何利用特定提案的積極成果來造福提案國和東道國”,“純粹競爭性的經濟舉措框架不太可能引人注目”。話説得比較委婉,但想要表達的觀點很明確:全球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的大趨勢下,對抗的思維行不通。

 

這兩篇文章所説出的其實是不戴有色眼鏡就能一眼看見的樸素現實,但我們希望它能在美西方世界産生振聾發聵的積極效果。動蕩的國際局勢、此起彼伏的地區危機以及世界所面臨的各種全球性問題都擺在那裏,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促進亞歐、非洲和拉美各大陸間的互聯互通與合作發展,走出了一條治本的解決之道。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美國及其盟友體系著力在軍事、外交、經貿等領域分割這個世界,推動對立對抗,不斷地製造出危機。中國和美西方應對世界動蕩危機的方式和手段不一樣,目的不一樣,結果當然也大相徑庭。紅海危機之外,已經有很多這方面的案例了。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展現出了聯通的力量,為很多國家創造出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客觀上起到了對衝風險的作用。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性意義。在全球治理體系遭遇系統性震蕩的時候,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應運而生,並成為最重要的全球公共産品之一。向全球範圍提供規模如此巨大的公共産品,現在美國無心歐洲無力,由中國率先提出來有著歷史的必然性。

 

一些想方設法破壞“一帶一路”建設的人,以非輸即贏的零和博弈思維在個別美西方國家進行輿論動員和政治煽動。《外交政策》這次的文章講清楚了,他們這麼做是在挖全世界的墻腳,損害全球利益。相信越來越多的人,包括美西方精英階層將逐漸認識到,唯有各國攜手共進,通過互聯互通實現共同發展,才能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

標簽: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