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個別人在聯合國説三道四 倒讓更多人看到真實新疆

當地時間23日,瑞士日內瓦。中方在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輪國別人權審議時,介紹了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和成就。120多個國家給予積極評價,有些國家代表發言時在一分鐘之內,就對中國人權狀況表示了肯定。這讓少數試圖借新疆等議題將人權審議政治化的西方國家,碰了一鼻子灰。

 

國際銳評|個別人在聯合國説三道四 倒讓更多人看到真實新疆

 

會場之外,中國正在發生的事印證了相關介紹。比如,在新疆,哈薩克族小夥買依爾別克·赤合斯考取了滑雪教練資格證;阿勒泰地區庫麗帕然家的民宿每年純收入約10萬元……2023年,新疆接待國內外遊客26544萬人次,同比增長117%,創歷史新高。誰能想像,這裡多年前曾發生過一系列暴恐案事件。那麼,是什麼扭轉了這一局面?

 

也是在23日,中方發佈《中國的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與實踐》白皮書,詳細介紹了中國反恐的做法與成效。這也為外界理解新疆的變化提供了答案。有關專家對《國際銳評》表示,從白皮書內容看,依法反恐貫穿始終,這不僅最大限度打擊了危害民眾生命和財産的恐怖主義,也從根本上保障了廣大民眾的生命權、發展權等人權。民調顯示,中國民眾的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升至2021年的98.62%,持續保持高位。

 

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中國也是受害國。以中國反恐主戰場新疆為例。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當地發生數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民眾喪生。2012年2月,新疆青年吾不力卡斯木在喀什地區一樁暴恐案中遇害,他的父親“整夜以淚洗面”,三個孩子也受到影響。多年後,他的家人回憶道,“這個事對我們家來説,就像是一把將在軌道上跑的火車拽出鐵軌一樣”。

 

恐懼、傷亡、發展停滯……這些後果讓人們清楚認識到,依法反恐才能從根本上保障人權。在這份一萬多字的白皮書裏,中國明確界定了什麼是恐怖主義,這使得依法反恐公開透明、打擊措施精準有效;同時,中國建立了日益完備的反恐法律體系,既有打擊恐怖主義的授權,也有清晰的監督規定,規範了反恐權力運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反恐中不僅保護受害人的人權,也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利。比如,新疆某法院在審理一起恐怖襲擊案件時,及時通知翻譯人員到場,並翻譯相關法律文書,保障了訴訟參與人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訴訟的權利。

 

事實證明,中國反恐體現的法治精神與國際反恐原則理念是一致的,既有效防範和懲戒了恐怖活動,也切實尊重和保障了人權。某些西方國家在反恐問題上搞“雙標”,以所謂“法治”“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不僅阻礙了國際反恐合作,也破壞了全球人權保障。

 

國際銳評|個別人在聯合國説三道四 倒讓更多人看到真實新疆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不少外國網紅來到新疆打卡。在沙漠騎駱駝、坐越野車、看胡楊木,到夜市與新疆民眾一道載歌載舞,感受新疆多民族文化的非遺作品……新疆的安定與繁榮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我在新疆感受到了中國的開放與包容。”羅馬尼亞學者寶拉這樣説。反恐促進安全穩定,安全穩定帶來發展紅利,發展紅利又進一步鞏固安全穩定——從新疆的變化中,人們不難得出這樣的答案。

 

當今世界很不太平,國際反恐依然是個“老大難”。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依法反恐,維護了地區與國際的安全穩定,也為全球人權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輪國別人權審議期間,中國又宣佈將要採取30項人權保障新舉措,涉及增進民生福祉、加強人權法律保障、促進國際人權合作、支持聯合國人權機制工作等。公道自在人心。中國人權保護做得怎麼樣?120多個國家的力挺就是最好證明。

 

(國際銳評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