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共建“一帶一路”帶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在全球範圍內得到廣泛重視

1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日,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刊文指出,當前的紅海危機表明,中國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至關重要,是每個國家在充滿不確定性和混亂的時代所需的藍圖。對飽受嚴重不信任和不可預測危機困擾的世界而言,為了全球公共利益而採取有意義的集體行動,只有一條途徑,那就是建立更多的供應路線來滿足需求。而這正是“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做的。中國是唯一認識到這一點的國家,並多年來一直在採取行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相關的報道,也注意到近日美國《外交學人》雜誌發表文章,思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西方國家提供的基礎設施建設計劃形成互補的可能性,認為兩者“不是徹底的競爭對手”。這兩篇文章所説出的其實是不戴有色眼鏡就能一眼看見的客觀事實。

 

汪文斌強調,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帶動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在全球範圍內得到廣泛重視,為維護國際産供鏈穩定、促進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以共商共建共享、開放綠色廉潔、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為支柱的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理念,也被納入聯合國及有關區域性多邊機制重要文件,反映出國際社會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普遍願望和強烈共識。

 

(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