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項首創優化臺胞數字人民幣服務

中新社福州1月31日電(記者 閆旭)“兩岸一家親”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在福州首發;廈門市設立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增信基金,發行全國首單兩岸融合數字人民幣債券……數字人民幣試點落地以來,福建不僅聚焦政企數字化轉型、服務民生,也聚焦閩臺融合發展,為臺胞融入大陸生活提供更多樣、更便捷的數字人民幣支付場景。

 

在1月31日于福州舉行的2023年福建省金融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人民銀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長江濤稱,福建省金融機構優化臺胞數字人民幣錢包服務,臺胞持台灣居民居住證、來往大陸通行證最高可開立個人一類錢包,指導運營機構全國首發“兩岸一家親”數字人民幣硬錢包。

 

他表示,落地“i海臺”小三通購票場景,上線“臺陸通”APP拉起支付功能,為臺胞在閩工作、生活提供各類互聯網平臺配套支付服務。

 

優化臺胞數字人民幣服務,成為數字人民幣試點落地福建成效顯著的一個突出體現。2022年3月,福州、廈門成為全國第三批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以來,福建省已實現零售商超、民生繳費、交通出行、文旅醫療等通用類場景全覆蓋。

 

“財稅、對臺、智慧合約等特色場景建設齊頭並進,數字人民幣使用規模、場景數量、錢包活躍度大幅提升。”江濤説,截至2023年12月末,福建省累計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853.89萬個,交易筆數8531.98萬筆、金額3513.60億元(人民幣,下同),開通數字人民幣支付商戶門店44.28萬個,消費金額居全國17個試點省份前列。

 

同時,福建持續擴大數字人民幣受理覆蓋面,滿足境外來閩人員移動支付需求,到2023年末已為境外來閩人員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2922個;在全國率先實現數字人民幣全場景繳稅,累計繳稅超360億元;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各級政府累計投入資金近1億元,以紅包、消費券等形式多舉措開展促消費活動,帶動消費超17億元。

 

農業銀行是數字人民幣指定運營機構之一。農業銀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長李岐稱,截至2023年末,該行累計開通個人錢包66.87萬個、對公錢包1.75萬個,數字人民幣總交易1378.17萬筆、金額222.75億元;以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為契機,農行系統首個臺胞個人實名錢包在該行開立。(完)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