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反駁美西方“強迫勞動”謊言:更可能傷害新疆人民,而非“幫助”

近期,美西方不斷炮製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等謊言,並借此施壓汽車巨頭大眾、化工巨頭巴斯夫等德國企業,令其在新疆的業務承受不小的壓力。“德國外交政策”網站22日援引德國維爾茨堡大學漢學家比約恩·阿爾珀曼的話警告説,所謂“強迫勞動”的指控“未得到確鑿證實”,不應貿然讓與新疆有關係的企業擔責。

 

報道稱,阿爾珀曼教授等人對維吾爾族人在新疆遭受所謂大規模“強迫勞動”的指控進行了調查。他們得出的結論是:“直接脅迫甚至‘奴役’無法得到確鑿證實”。新疆有“消除貧困的計劃”,維吾爾族人會被“動員”在工業或服務業工作。其實在德國,長期失業的人也可能被“要求”去工作。阿爾珀曼明確警告不要“貿然讓與新疆有社會關係的企業承擔責任”,甚至“對整個(新疆)地區實施禁令”。“在我看來,這太過分了,更有可能傷害那裏的人民,而不是幫助他們。”

 

“德國外交政策”稱,美國就是這麼幹的。美國政府于2022年6月起實施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UFLPA),原則上禁止將全部或部分在新疆製造的産品出口到美國,從而在經濟上孤立該地區。不僅如此,文章還表示,“與美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勢力想要將與新疆斷絕經濟關係的運動,轉變為與中國斷絕一切經濟關係的運動,這一點早已顯而易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表示,一些政治勢力在國際上散佈了太多關於新疆的謠言,製造了太多虛假信息,所謂“強迫勞動”就是其中之一。這些人編造涉疆謊言的目的就是要搞亂新疆,進而阻止中國的發展振興,是打著人權幌子在新疆製造“強迫脫鉤”“強迫失業”“強迫返貧”,這種圖謀不會得逞。

 

【環球時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

標簽: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