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再添國之重器 “地面空間站”通過驗收

由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聯合建設的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27日在哈爾濱通過驗收。這是我國航天領域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中國航天再添國之重器 “地面空間站”通過驗收

 

中國航天再添國之重器 “地面空間站”通過驗收

 

這是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月塵倉(2023年4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被稱為“地面空間站”,是“十二五”時期開始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之一。它可以模擬真空、高低溫、帶電粒子、電磁輻射、空間粉塵、等離子體、弱磁場、中性氣體、微重力等9大類空間環境因素,旨在聚焦航天領域重大基礎性科學技術問題,構建空間綜合環境與航天器、生命體和等離子體作用科學領域的大型研究基地。

 

“這意味著未來許多需要抵達太空才能進行的實驗,在地面上就能完成。”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常務副總指揮、哈爾濱工業大學空間環境與物質科學研究院院長李立毅説,項目建設堅持自主創新,突破了一系列關鍵技術,各系統已全部投入試運行和開放共享,服務於國內外多家用戶單位,支撐了我國一系列國家重大航天任務的實施,取得了多項標誌性成果。

 

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蘇州實驗室主任徐南平等擔任聯合主任的國家驗收委員會認為,該項目突破了空間環境模擬及其與物質作用領域的系列關鍵技術,項目總體建設指標處於國際先進水準,部分關鍵技術指標處於國際領先水準,裝置運行成效突出,科技與社會效益顯著,同意其通過國家驗收。

 

中國航天再添國之重器 “地面空間站”通過驗收

 

2月27日,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國家驗收會現場。(哈爾濱工業大學供圖)

 

中國科學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韓傑才説,該裝置對我國重大科技創新突破、産業轉型升級、高端人才培育等具有重要意義。未來學校將不斷優化裝置技術指標,持續提高裝置科學水準,加速形成更多自主知識産權技術,為我國實現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的重大跨越作出新的貢獻。(記者 楊思琪)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