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月銷往大陸訂單同比增長28%

新華社台北2月28日電(記者趙博)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日前公佈,今年1月台灣銷往大陸(含香港,下同)的訂單為106.4億美元,同比增長28%,成為元月台灣外銷訂單的主要成長動能來源。多位台灣工商界人士近日呼籲,臺當局應積極維護臺海穩定,促進兩岸恢復交流與對話。

 

據統計,1月台灣外銷訂單總額為484.2億美元,同比增長1.9%。該部門統計處表示,原本預估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外銷訂單總額的減幅將達到兩位數,不料受惠於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的需求強勁,加上急單挹注,意外逆轉。

 

數據顯示,1月台灣銷往大陸(含香港)的訂單中,手機晶片、記憶體、印刷電路板等電子産品增加14.3億美元,增幅達32.9%。

 

臺經濟事務主管部門還表示,整體訂單復蘇趨勢不夠明顯,“人工智能需求到底有多強”及“廠商下單力道和節奏”是兩大不確定因素。目前來看,台灣今年1至2月累計外銷訂單總額,仍將呈現年減逾10%。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27日,島內八大工商團體舉行春節聯誼。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等工商團體負責人均向到場參加活動的臺官員“喊話”,呼籲當局積極維護臺海穩定,促進兩岸恢復務實交流與對話。

 

苗豐強還表示,臺當局應解除組團赴陸的不必要限制,鼓勵民間團體、地方政府派員前往大陸開展交流互動;同時,放寬大陸經貿團體赴臺限制,為兩岸創造更多對話契機。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