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民進黨當局對“2·14”惡性撞船事件的錯誤認知

“2·14”惡性撞船事件引發兩岸同胞強烈憤慨,但民進黨當局隱瞞真相、推諉卸責、謊話連篇,還對善後工作不斷設置障礙。民進黨當局這一系列動作背後隱藏著險惡用心,也存在著巨大的錯誤認知。 

 

民進黨當局對“2·14”惡性撞船事件的錯誤認知

 

一、始終拒不道歉,以為可以一拖再拖 

 

“2·14”惡性撞船事件已經過去半個多月,無論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還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都沒有向遇難者家屬道歉,更不願意給遇難者、遇難者家屬和外界一個明確的交待。這也被島內有識之士痛批是“冷血無情”“令人不齒”“毫無人性可言”。台灣《聯合報》發文批評稱,“(民進黨)官員隱瞞‘執法’失當,高層文過飾非”,惡化了事態發展。對於民進黨一眾官員隱瞞真相、謊話連篇、借機煽動兩岸對立對抗的爛招“歹戲”,島內輿論口誅筆伐。

 

民進黨當局之所以奉行“拖字訣”,就是以為這件事情能拖過去。但民進黨當局必須認識到,妄想通過“拖”就可以矇混過關,不但遇難者家屬不答應、大陸方面不答應,兩岸各界有正義感的民眾更不會答應。

 

民進黨當局對“2·14”惡性撞船事件的錯誤認知

 

二、詆毀大陸,以為可以煽動“反中仇中”情緒

 

民進黨當局長期習慣於抹黑大陸,甚至養成了“膝跳式”反應,只要兩岸關係出現風波,民進黨總是擺出一副醜態,宣稱“千錯萬錯都是大陸的錯”。

 

“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後,民進黨當局不但無意處理解決,反而罔顧事實,借機滋事,利用綠營掌控的媒體在島內散播各種“仇中”言論,聲稱是“大陸漁民越界在先”,試圖將責任全部推卸至大陸漁民身上。更有甚者,民進黨有些人士還“嗜血成性”“見獵心喜”,將這一悲劇性事件當成個人政治表演的“最佳時機”,蓄意將大陸維護漁民權益的行為抹黑為是對台灣的“霸淩”,借此煽動島內民眾對大陸的敵對和仇視心理。其中,表現最為惡劣的就是臺“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她在處理事件過程中避重就輕、謊話連篇,冷血無情的言行引起島內民眾的怒火。近日,島內要求管碧玲下臺的聲浪高漲。

 

民進黨當局必須認識到,目前島內的主流民意是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動蕩,要過好日子不要過苦日子,要和大陸交流而不是敵對。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肆意煽動“反中仇中”情緒,最後必然會被島內主流民意所拋棄。

 

民進黨當局對“2·14”惡性撞船事件的錯誤認知

 

三、用詞包藏禍心,以為可以借機“謀獨”

 

民進黨當局宣稱,“2·14”惡性撞船事件的事發原因是大陸漁民闖入台灣“禁止水域”。事件發生後,在沒能給遇難人員家屬和兩岸同胞交代的情況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先是同一些台灣政客一起炒作所謂“越界”問題,她又發文聲稱臺海巡部門必須守護所謂“限制水域”,搬出“金門鄉親”作為擋箭牌,引發當地民眾不滿。眾所週知,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廈金海域自古以來就是兩岸漁民傳統作業漁場,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説。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指出,金門、馬祖附近的所謂“限制線、禁止線”都是台灣單方面劃定的。金門附近的“限制界線”距廈門島最近僅2.4公里、距廈門翔安機場最近更是僅有0.8公里。把大陸漁民傳統的打魚區都劃進去了,原本就不合理。

 

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種種言論背後的險惡用心就是借機凸顯台灣是“獨立政治實體”假像。民進黨當局必須認識到,無論其如何枉費心機,都不可能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基本事實,過去不可能,現在也不可能,將來更不可能。

 

對於民進黨當局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産安全、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劣行徑,中國大陸決不會容忍,更不會姑息。民進黨當局應該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儘快公佈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向遇難者家屬道歉,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同時,要採取機制化措施,絕不允許此類事件再度發生。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虛與委蛇,敷衍了事,就必須承擔一切可能的後果。(作者:鐘厚濤)

熱評兩岸丨撞船後不給真相 臺當局在隱藏什麼?

2024-03-01

台灣方面在廈金海域撞擊大陸漁船導致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死亡,事件發生至今已有半個月,民進黨當局始終未表達任何歉意,遇難者家屬也始終未要到一個真相。

 

臺當局隱瞞、撒謊、誤導,前後矛盾,到底是何原因?大陸漁民家屬與台灣方面近十次協商都沒有結果,癥結何在?請看專家的解讀分析:

 

熱評兩岸丨撞船後不給真相 臺當局在隱藏什麼?_fororder_捕獲.PNG

 

展開全文

海峽銳評|自找的敗局

2024-03-01

海峽銳評|自找的敗局

 

圖源:臺媒

 

2月14日下午,福建一艘漁船在金門海域遭臺方追逐,導致漁船翻覆,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死亡。事隔半個多月,金門檢方已初步查出真相,臺當局卻一直推脫不肯認錯,大陸網民的怒氣鋪天蓋地,都已經鬧出人命了,認錯道歉有那麼難嗎?

 

大陸漁船被台灣海巡船撞翻,“海巡署”第一時間隱瞞真相,但人證(倖存漁民)、物證(發生碰撞的兩艘船)俱在,真相終究是會慢慢浮現。負責調查的金門地檢署實地勘查也發現,大陸快艇左舷下方有一處明顯撞痕、艇上的鐵欄杆都被撞到傾斜變形,而海巡船右舷下方,也有一處不明顯的撞擊點。不論台灣檢方是否正在朝“過失致死罪”偵辦此案,已確定的基本事實與台灣海巡單位事發後聲稱是大陸船自己蛇行翻覆的説法截然相反。

 

更荒腔走板的是綠營的態度,從管碧玲到陳建仁再到賴清德,無論是發新聞稿還是公開受訪,這些人無一主動談及臺海巡單位應負的責任,反而多次指責大陸漁船是所謂無船名船號、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的“三無船舶”,企圖模糊焦點帶偏風向。這麼多的言辭中,竟沒有半點對兩名大陸漁民生命逝去的歉意,完全不去想他們的父母妻兒失去了依靠,兩個家庭從此破碎。

 

常理來講,遇到類似悲劇,當然首先要將人性擺第一,把倖存、滯留在金門的大陸漁民照顧好、送回家,幫罹難者好好治喪,並拿出積極的態度儘速查明真相。2013年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船長被菲律賓公務船無辜射殺後,家屬悲痛、群情激憤,作為受害方,台灣方面同樣也是在第一時間就向菲律賓提出了類似的要求,臺海巡單位甚至還一度出動多艘艦艇向菲律賓方面施壓。人同此心,情同此理,今天兩位大陸漁民慘死海上,有過同樣經歷的台灣人,理應感同身受才是。沒想到,“執政”的民進黨當局卻始終拿著角力的態度面對問題,能拖就拖、能賴就賴,甚至倒打一耙,以至於協調會開了十次還是無法解決問題。

 

海峽銳評|自找的敗局

 

圖源:臺媒

 

這其實正是兩岸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所在。

 

在民進黨強力倚美謀“獨”的戰略選擇之下,大陸在他們眼裏,何止是要分清你我,根本就是敵人。他們“反中”已經反到沒血沒淚,連最基本的人性都沒有了的地步。而之前日本的地震,卻能被他們當成天大的事,發起募款,辦祈福活動,生怕“日本大哥哥”看不到他們那張又大又熱的臉。

 

國臺辦日前宣佈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大陸海警隨即出海執法讓廈金海域進入“新常態”,該舉動維護了廈金海域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産安全。金門漁民應該也很高興,兩岸同屬一中,現在金門漁民只能在臺當局劃定的範圍內捕魚,風波過後,大家也可以到近廈門水域作業並受到大陸海警保護,除非台灣海巡單位非要阻止他們出海。

 

這次的金門事件真的讓民進黨當局踢到了鐵板,金門島和周邊海域情勢已起了重大變化,但這些都是説謊成性的民進黨當局自找的,最後的結果,註定是一個裏子、面子全失的敗局。(注:本文作者為一位不具名台灣女性)

 

(海峽飛虹轉載)

展開全文

島內輿論譴責臺“海委會”等部門負責人 新黨擬聲請彈劾

2024-03-01

中新社台北2月28日電 (記者 楊程晨)金門“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至今,真相依舊不明。台灣輿論聚焦臺“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海巡署署長”周美伍等人的推諉言行,新披露信息顯示其多次前後矛盾。

 

新黨28日在台北宣佈,翌日將赴臺當局監察機構聲請彈劾管碧玲、周美伍等人。

 

2月14日,臺方在廈金海域撞擊大陸漁船,導致4位漁民死傷。兩周來,民進黨當局尚未就這一惡性事件道歉,也未公佈事件經過相關影像。一些政客罔顧臺海巡人員造成大陸漁民遇難的事實,一些説辭引起島內有識之士強烈不滿。

 

新黨主席吳成典20日曾赴金門弔唁遇難者並看望家屬。他在28日的記者會上説,事件若不能趕快妥善解決,後果不堪設想。他認為,管碧玲尤其怠忽職守。既然解決不了問題,“政務官”就應下臺。

 

關於臺“海巡署”稱沒有錄影皆因事發緊急、來不及操作,新黨發言人陳麗玲指出,若真如他們所説,“海委會”“海巡署”負責人亦有失察之責。

 

吳成典曾任金門縣民意代表。他認為,兩岸若以兄弟相待,金廈海域可為雙方共用共享;如果以“敵人”看待對方,金門人沒有辦法在這裡繼續生活。金廈本一家,兩地生活圈歷來一體,他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糟蹋金門”。

 

島內數日前已傳出“希望管碧玲下臺”的聲音。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徐巧芯稱,有“海巡署”內部人員報告顯示,撞船發生的具體時間與“海巡署”所公佈的不一致。

 

《聯合報》專欄“黑白集”28日發文指,事件癥結在於臺方拿不出確實證據以昭公信,導致真相不明。

 

該報副總編輯熊迺祺另外刊文表示,金門地檢署儘速厘清事實並公開結果、接受檢視,或許能讓紛爭落幕。他認為,“海巡署”在案發第一時間未講清事件經過,事後又稱高速追逐、相關人員未能拿取蒐證器材,相關説法真實性飽受質疑。

 

民進黨前“立委”王義雄也表示,民進黨當局未第一時間公開事實,卻指責大陸漁船“三無”“不像捕魚”“意圖不明”,讓事件變為政治議題;這是在兩岸人民情感上劃了深深的一刀。他説,事件發生後,國臺辦坦率、直接地給出了解決問題的辦法,也給台灣留足餘地。臺方如果坦誠公佈經過,不隱瞞、不偏袒,並給予應當的補償撫慰,相信事件不致如此。(完)

展開全文

島內各界呼籲臺當局拿出誠心善意處理好漁船事件

2024-03-01

新華社台北2月29日電(記者趙博)金門“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至今半個月,民進黨當局沒有表達任何歉意,在事件真相方面隱瞞、撒謊、誤導,試圖掩蓋真相、推卸責任。連日來,島內有識之士、媒體輿論紛紛發聲,譴責民進黨當局不該罔顧大陸漁民遇難的事實,必須拿出誠心善意,妥善處理好善後工作,不要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

 

“處處刁難,陸委會缺同理心”“我方誤導再誤判,活結打成死結”“理與勢難佔上風,停損才能降溫”……台灣《聯合報》連續多日在“新聞眼”欄目刊發相關報道,指出撞船事件經多輪談判仍看不到落幕契機,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的態度,“管碧玲等綠營政客人士發言不斷堆高敵意,提油救火,恐讓兩岸及人民造成更多誤解與敵意,埋下更多可能隨時引爆的地雷”。

 

《旺報》社評《政治正確隱瞞真相 民進黨陷危機》説,隨著愈來愈多真相曝光,外界才發現管碧玲一路説謊。事件本質已經改變,不再是單純意外事件,而涉及刑事責任與兩岸政治問題。在“反中”意識形態下,民進黨為“政治正確”不惜犧牲情理法與事實真相,不但壓縮兩岸對話機會,也失去人民的信任與信賴。

 

島內輿論認為,金門與福建民間素有深厚情誼,互動頻繁。兩岸若以兄弟相待,金廈海域可為雙方共用共享。“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後,臺方本應將心比心,拿出誠心善意來解決問題。“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海巡署署長”周美伍等人的言行作為,卻將情勢帶往僵局。

 

曾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投書媒體,用“錯誤連連”“荒腔走板”形容民進黨當局對事件的處理。他指出,當局不但沒有錄影事證,説辭也前後矛盾。“這種矛盾與反覆如何取信於人?”

 

民進黨前“立委”王義雄在“風傳媒”專欄撰文説,民進黨當局未第一時間公開事實,卻指責大陸漁船“三無”“不像捕魚”“意圖不明”。這是在兩岸人民情感上劃了深深的一刀。臺方如果坦誠公佈經過,不隱瞞、不偏袒,並給予應當的補償撫慰,相信事件不致如此。

 

《中國時報》刊發時評指出,漁船事件“沒影片沒真相”,硬拗到最後,就是民進黨當局的失能且失格。“海巡署”咬定沒有錄影,失責在先,就應放低姿態根據各方訊息查真相,該究責就究責,對落水身亡的漁民更該負起賠償或道義責任。

 

台灣中評社29日發表社評説,漁船事件在短期內若無法處理好,就無法改善兩岸日趨緊張的氛圍。全台灣人都知道兩岸關係不好,台灣也不會好。“明明是台灣海巡船把大陸漁船撞翻,人落海被淹死,民進黨寧可賠上兩岸關係,搞到兵兇戰危,拖累經濟,就是拒不道歉,這完全是不成比例的事啊!”

 

“行政怠惰,彈劾下臺!”“不要再糟蹋金門!”……29日下午,新黨主席吳成典一行來到臺當局監察機構門口,高喊口號並提交文書,聲請彈劾管碧玲、周美伍等人。吳成典受訪表示,事件發生至今,真相依舊不明。若不能儘快妥善解決,後果不堪設想。管碧玲、周美伍等人前後矛盾的説辭和推諉責任的做法,讓台灣民眾深感不滿。“既然解決不了問題,就應該下臺!”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