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煤外運”擴大能源供應“朋友圈”

煤炭是中國主體能源,事關國計民生和能源安全。春運不僅是旅客運輸的主戰場,也是電煤保供的最前沿。春運期間,新疆鐵路聚焦能源保供、疆煤外運,開足馬力運輸煤炭,為保障國民經濟平穩運行和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作出了貢獻。

 

新疆煤炭資源已探明資源量4500億噸,居全國第二位,是中國重要的能源接續區和戰略性能源儲備區,在國家能源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一直以來,鐵路以價格低、運力大成為煤炭最主要運輸方式,大秦鐵路、朔黃鐵路、蘭新鐵路等都是大型煤炭運輸通道。今年春節,全國多地遭遇大範圍雨雪冰凍天氣,生産用煤、供暖用煤的需求更加旺盛,新疆鐵路發揮運輸大動脈作用,為煤炭運輸提供有力支撐。據統計,截至2月23日,新疆鐵路今年已累計發運煤炭2348.5萬噸,其中疆煤外運1267.5萬噸。為做好煤炭運輸工作,新疆鐵路加強與戰略客戶的深度合作,跟蹤疆內22家煤炭生産企業産供儲運銷變化情況,擴大煤炭運輸“朋友圈”,用足用好蘭新鐵路、臨哈鐵路、格庫鐵路“一主兩輔”通道能力,抓好煤炭發運地的電煤運輸組織。

 

保障“疆煤外運”貴在一個“保”字。電煤保供抓住鐵路運輸發展契機,統籌疆內保供和疆外市場需求,新疆鐵路全力推動煤炭長距離運輸“公轉鐵”“散轉集”,支持兄弟省區市用煤需求,服務國家能源安全保供大局。針對今年北疆地區遭遇寒流影響裝卸車效率的情況,採取裝車前在車廂內噴灑防凍液、裝車後噴灑抑塵劑等措施,防止煤炭凍結和運輸途中損耗。

 

保障“疆煤外運”贏在一個“快”字。2023年新疆鐵路進行格庫鐵路擴能改造,新增7個無人站,新疆鐵路加大運力投入,大力開行跨局集團公司敞車、敞頂箱整列煤炭貨物列車,充分釋放烏魯木齊樞紐和烏魯木齊西站區域能力,做到急事快辦;用好格庫鐵路作為新疆第三條出疆大通道的交車能力,加強對出疆列車的動態跟蹤;全力實現快裝快運,確保蘭新鐵路、烏將鐵路主通道暢通,為青海、甘肅、寧夏、四川、雲南等地煤炭供應提供運力保障。

 

新疆煤炭通過鐵路運輸突破新高,從輻射西北、西南地區,擴展至江浙等地的沿海沿江電廠,疆煤外運“朋友圈”不斷擴大,鐵路交上了一份服務民生物資運輸的滿意答卷。(記者毛衛華|顏偉芳)

標簽: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