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周圍水蒸氣重量首次算出

意大利天文學家在一顆年輕恒星周圍的圓盤中發現了水蒸氣,恒星盤是行星正在形成的地方。據1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雜誌上的觀測結果顯示,在距離地球450光年的金牛座的年輕類日恒星HL Tauri的內盤中,含水量至少是地球所有海水的3倍。這是科學家首次計算出恒星周圍水蒸氣的重量。

 

恒星周圍水蒸氣重量首次算出

 

水是地球上生命的關鍵成分,也被認為在行星形成中起著重要作用。然而之前,天文學家還無法繪製出水在穩定的恒星盤中的分佈。

 

但此次,研究人員不僅可探測捕捉到詳細的圖像,還在距離地球450光年的距離上對水蒸氣進行了分析。

 

用地面望遠鏡觀察水絕非易事,因為地球大氣中豐富的水蒸氣會降低天文信號。此次新發現歸功於阿塔卡馬大型毫米/亞毫米陣列(ALMA),ALMA的能力可以顯示出一公里距離內小到人類頭髮絲的細節,而且ALMA位於海拔約5000米處,這一高而乾燥的環境可提供特殊的觀測條件。迄今為止,ALMA也是唯一能夠繪製出水在遙遠行星形成盤中分佈的設施。

 

研究人員在HL金牛座盤中正在形成行星的地方發現了大量的水,這裡的天體正在“瘋狂”收集物質。而水蒸氣可能會影響此地行星的化學成分。

 

研究人員表示,構成圓盤的塵埃顆粒是行星形成的“種子”,碰撞並聚集成圍繞恒星運行的越來越大的天體。在溫度足夠低的地方,水可凍結在塵埃顆粒上,物質會更有效地聚集在一起,因此這是行星形成的理想地點。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