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臺青觀兩會:兩岸融合發展就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兩岸融合發展就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岸同胞在融合發展中互相認識、互相理解、彼此交流。我覺得這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關鍵。”在上海復旦大學學習的台灣青年蔡孟軒告訴記者。

 

在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強總理指出:我們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蔡孟軒對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感受頗多。他説,隨著兩岸青年交流逐漸深入,兩岸青年已經成為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力量。除了傳統的線下交流,兩岸青年要建立起更多線上渠道,新媒體便是一個重要平臺。2019年到上海復旦大學學習的蔡孟軒,在大陸的新媒體平臺開設了自己的賬號,平常會發佈一些他在大陸學習、工作、旅遊或參加兩岸交流活動的內容。幾年下來,粉絲量已經超過30萬人。通過經營新媒體,蔡孟軒發現越來越多平臺創作者的IP顯示為中國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網友留言的IP顯示為中國台灣。“這意味著有更多的台灣青年想要了解和認識大陸。”蔡孟軒分析説,“同時,我也看到小紅書在台灣地區的下載量穩居前位。我想,這就是兩岸融合發展邁向深化的具體實踐。”

 

台灣青年林承鐸在大陸求學、工作了多年,現在是中國人民大學的一位教師。他對兩岸融合發展的政策理念深有感觸。林承鐸説,近年來,大陸陸續出臺一系列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也在持續把相關政策落實、落細,臺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越來越方便,享受同等待遇的領域和範圍不斷擴大。如今,林承鐸跟大陸同事一樣,享有住房公積金、社會保險、公費醫療等待遇,在工作上也獲得了職稱晉陞,還擔任系主任職務。林承鐸説:“這些都是我在融入大陸發展的過程中取得的,這一切都離不開兩岸交流以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只有這樣,更多的台灣民眾以及大陸民眾才能在兩岸融合發展過程中受益。希望台灣民眾能體會到大陸釋放出來的善意與關懷,積極融入到大陸的發展中,不要錯失良機。”

 

福建是廣大臺胞最主要的祖籍地,80%的臺胞祖籍地在福建,閩臺民眾有著十分緊密的血脈聯繫和天然的親近感。在福建廈門工作的台灣青年羅鼎鈞告訴記者,這些年,福建不斷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之路上努力。2023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提出“支持符合條件的大陸臺企申報中華老字號”。在國家有關部委的支持下,廈門市商務局等5部門聯合印發《廈門老字號認定管理辦法》。隨後,在廈門的四家台資企業及其字號被認定為2023年第一批廈門老字號。這是在廈臺商企業界的一件大事,是兩岸經貿交流方式的首創。

 

“在兩岸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不僅要做推動者,也應該成為參與者。”來自台灣桃園的范姜鋒對記者説。范姜鋒在十幾年前就來到大陸發展,與兩岸的小夥伴在廈門共同打造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多年來,范姜鋒見證著大陸經濟的蓬勃發展和社會進步,也親身感受到大陸同胞的熱情和友善,更助推了許多台灣青年在大陸順利發展。他説,兩岸融合發展不僅為台灣同胞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機遇,也為兩岸同胞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更便捷的橋梁。相信兩岸融合發展的廣度和深度會進一步延伸,兩岸同胞的福祉也會得以進一步增進。(作者:如之)

台灣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活動 代表們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2024-03-09

今天(9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台灣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活動,代表們就兩岸融合發展、兩岸青年文化交流等內容發言討論。

 

台灣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活動 代表們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第一份專門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印發的文件,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如何探索推進兩岸融合發展,代表們從青年、文化等方面提出建議。

 

台灣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活動 代表們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 陳永東:從《意見》到中央和有關部委的措施,還有福建公佈的具體創新辦法,具有很強的操作性,提供了各種機會。不論你是臺胞、臺生、臺企、臺商,不論你是專業人才還是年輕的學者,甚至是從事社會服務的志願者,都可以在福建找到自己施展才幹的機會。

 

台灣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活動 代表們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 陶駿:我認為經濟文化交流就是兩岸融合發展最佳的橋梁。目前我們已經設立了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為台灣青年創業創新提供輔助培訓、融資支持、資源對接等專業方面的服務,鼓勵更多的臺青來大陸。相信隨著福建兩岸融合示範區政策加快推廣,祖國大陸將會不斷推出更多能夠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

 

台灣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活動 代表們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 曾力群:台灣的年輕人受“台獨”課綱的影響,對中國歷史是不了解的。我們要拉近台灣年輕人的心,文化交流是一個最好的切入點。所以全國臺聯及各地方檯聯,一直都在積極地搭建形式多樣的兩岸文化交流的平臺,也是致力於推動年輕人去了解中華文化。

 

代表們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表達“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一貫立場的同時,也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這向外界傳遞明確信號。

 

台灣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活動 代表們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 顏珂: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頑固地堅持“反中抗中”的立場,倚美謀“獨”,繼續在“台獨”的道路上鋌而走險,嚴重危害了臺海的和平穩定。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我們祖國大陸意志堅定、信心堅定,始終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維護和平,擴大交流,促進合作,深化融合,推進統一。

 

台灣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活動 代表們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 鄒振球:“台獨”一定是死路、絕路,沒有希望的,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把台灣同胞帶入深淵。外人也是靠不住的,他們只會為自己的利益打自己的小算盤,所以需要兩岸的中國人共同攜手來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才是正道。

 

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代表們也強調,祖國大陸始終以最大誠意和努力推動兩岸交流,堅信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的共同意願無法阻止,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不會改變。

展開全文

臺青熱議兩岸融合發展:始於相知,重在交心

2024-03-11

中新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 陳文韜)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兩岸議題備受關注,“兩岸融合發展”成為關鍵詞之一。多位台灣青年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表示,融合在於相知,交流更重交心,對未來在大陸發展的信心更加堅定。

 

聚焦兩岸融合發展:從交流到交心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報告中的“融合發展”,同樣被代表委員們屢次提及。

 

台灣省全國人大代表蔡培輝表示,融合發展才能安全,背靠祖國才有發展前景;全國人大代表李義虎則説,兩岸融合發展已展現出非常好的前景,也在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未來兩岸和平統一奠定堅實基礎,創造有利條件;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指出,青年是兩岸融合發展的主力軍,要讓台灣年輕人多到大陸,讓他們看到祖國的前景非常光明……

 

曾在頒獎臺上高舉五星紅旗的台灣跆拳道選手李東憲表示,不少台灣民眾被臺當局錯誤宣傳誤導,但只要來大陸走走看看,就會發現祖國大陸文化、體育、經濟等方面飛速發展的真實現狀。

 

李東憲曾經帶著島內青年來大陸交流,其中很多人後來選擇在大陸發展求學。“這就是交流的魅力。”他説,融合在於相知,交流更重交心。通過兩岸交流互動,才能讓台灣同胞認識祖國大陸,真正與祖國大陸融為一體。

 

目前在成都發展的台灣青年李偉國表示,每一位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都是兩岸融合發展的鮮活案例。作為在大陸奮鬥的臺青,自己有責任讓島內青年了解大陸的真實發展情況,進而吸引他們來到大陸共享發展機遇。

 

兩岸文化交流持續熱絡:同根同源的最佳證明

 

兩岸融合發展,從近年來熱絡的民間文化交流中可見一斑。全國政協委員馮遠征在兩會期間回憶往事時説,《茶館》《天下第一樓》在臺演出受到歡迎,老一代人看過後熱淚盈眶,年輕人從中了解到中華文化。

 

李偉國這幾年回到台灣時發現,島內的年輕人會“瘋狂”追大陸劇,刷抖音、小紅書,肉夾饃、糖油果子等眾多大陸美食在台灣夜市上火了起來。

 

台灣青年羅鼎鈞同樣觀察到,在台北捷運上,時常會看見許多年輕人刷大陸短視頻,穿漢服也成為島內的流行風潮。在福建生活的他還了解到,許多台灣信俗文化的根,都來自大陸。

 

“畢竟兩岸都是中華民族、都是中國人,中華文化的傳承與交流也是持續不間斷的。”羅鼎鈞説,這無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起到積極作用,證明兩岸同胞都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

 

這兩年,李偉國也在大陸持續舉辦美食年貨節、文化嘉年華等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他希望通過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讓兩岸青年聚在一起,拉進心的距離,在深度交融中共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青春力量。

 

“在大陸發展信心更加堅定”

 

李偉國在大陸發展已經7年多,深知兩岸關係好,兩岸同胞才能過上好日子。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內容,讓他更加堅定在大陸發展的信心。

 

“兩岸融合發展、兩岸同胞攜手合作,一定能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心靈契合。”有著“東北女婿”身份的羅鼎鈞,希望兩岸交流能夠持續深化下去,兩岸青年能夠多互動多交流,不斷實踐“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李東憲表示,兩岸的和平發展在於交流,在於民間的深度往來。兩岸同文同種同血脈,只有一條心,兩岸才能繁榮穩定,希望兩岸同胞可以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起努力。(完)

展開全文

委員通道丨蔡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兩岸青年是主力軍、晴雨錶

2024-03-10

 

今天(3月10日)上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委員、臺盟遼寧省委會主委蔡睿接受了記者採訪。

 

蔡睿介紹,因為工作的原因,他結識了很多來自台灣、在祖國大陸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也看到越來越多的他們在祖國大陸安居樂業。2021年,來自台灣的混凝土領域專家梁洲輔教授在南寧買了房,成為廣西第一位用住房公積金購房的台灣同胞,梁教授説,“祖國大陸給了我更廣闊的舞臺,讓我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價值。”徐啟翔和柯東月兩位台灣老鄉一起在瀋陽創建自己的兒童診所,在創業過程中,他們發現在這裡沒有什麼創新的事情是不可以推動的。柯東月説,“在這裡只要有想法,就有機會實現。”

 

蔡睿表示,我們正處在科技創新和産業變革飛速發展的新時代,充滿了無數的機遇和可能,在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進程中,兩岸青年是主力軍,是晴雨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