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3月13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陳斌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

 

有記者提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部分只強調“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而沒有提“和平統一”,請問這是否代表大陸立場發生變化? 

 

陳斌華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我們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陳斌華指出,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其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