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無原則、無底線貼靠和迎合外部勢力,結局無非就是從“棋子”變成“棄子”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3月13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陳斌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民進黨當局無原則、無底線貼靠和迎合外部勢力,結局無非就是從“棋子”變成“棄子”。

 

有記者提問:日前,前台灣“工研院院長”史欽泰、臺積電前研發副總裁林本堅、臺“中研院”院士謝長泰等3位在台灣半導體領域具有重量級影響的人士聯名在美國媒體發表文章,指出美國試圖借“晶片法”掌握臺企技術,削弱臺積電實力,此舉引發島內熱議。有輿論指出,民進黨當局將臺積電作為交易籌碼,推動其赴外國建廠,以拉攏外部勢力“挺臺”。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説,這篇文章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台灣産業界對民進黨當局無原則、無底線貼靠和迎合外部勢力的質疑,以及對台灣優勢産業被掏空、核心企業被打壓、競爭優勢被削弱的擔憂。一旦台灣經濟的産業發展自主性、在全球産供鏈的話語權都喪失了,試問台灣還有多少“家底”?結局無非就是從“棋子”變成“棄子”。因此,這幾位業界專家的看法絕非危言聳聽,而是對於台灣社會的“警世恒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