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美國持續武裝台灣, 終究都是“害臺”、“毀臺”

最近,多項有關美臺軍事勾連的新聞報道引發持續關注。據美媒報道,美國已啟動與台灣的所謂“重大軍事合作”,包括部署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在台灣參與持續進行的訓練行動。報道還稱,根據美國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條款,美軍事顧問已開始常駐金門與澎湖的兩棲指揮中心。另外,美國白宮日前公佈2025年財政預算案,其中美國國務院再次確認美國對台灣安全援助,並首次為台灣單獨列出一個項目。

 

民進黨當局為了一己私利長期“倚美謀獨”“以武謀獨”,大肆揮霍台灣老百姓血汗錢向美購買武器“壯膽”,在島內強行推出“義務兵役期延長一年”等措施,亦步亦趨配合美國搞所謂軍事訓練計劃,正一步步把台灣同胞綁上“台獨”戰車、裹挾台灣年輕人當“炮灰”。台灣社會及各界有識之士紛紛對此提出質疑和批評。

 

美國持續武裝台灣, 終究都是“害臺”、“毀臺”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吳崇涵分析,美國海軍陸戰隊長駐台灣若為真,就代表台灣需要與美國配合,扈從美國,包括兵役延長等等與美對接,那麼台灣避險空間將會不斷縮小,這是很明顯的態勢。

 

“很顯然,美國依然在説一套做一套,持續武裝台灣,給“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中評社連續發表題為《美國持續武裝台灣 臺海風險有增無減》和《台灣沒有兩岸 就難有安全和發展》等文章時指出,臺海衝突的風險有增無減,美國是最重要的風險源之一。台灣執政當局“倚美謀獨”、親美遠陸的結果,不僅使得台灣避險的空間越來越小,安全環境嚴重惡化,而且經濟發展也深受影響。美國基於國內政治和選舉考量競相打中國牌,包括把台灣當作“反中遏中”的棋子,是臺海和平穩定不可忽視的重要風險源。

 

臺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日前在記者會上分享當年兩岸就《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進行談判的過程時説,當時是以“門打開、阮顧厝”的精神取得台灣社會對發展兩岸關係的信任。而當前民進黨當局眼裏只有美國,沒有兩岸,兩岸關係緊張對台灣沒有好處。

 

美國任何時候都是以自身利益為優先,台灣對美國而言只是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所謂“挺臺”實是“害臺”、“毀臺”,台灣隨時會從“棋子”變“棄子”。“台獨”與臺海和平水火不容。民進黨當局企圖“倚美謀獨”“以武謀獨”,只會給臺海地區帶來兵兇戰危,只會把台灣同胞推進更加危險的境地。(作者:左鎮)

普京: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一部分

2024-03-18

中國台灣網3月18日訊 當地時間18日淩晨,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發佈數據顯示,在俄總統選舉統計完成的85%選票中,現任總統普京以87.19%的得票率大幅領先其他候選人,實際已經贏得此次總統選舉。普京在勝選後談到台灣問題時表示,毫無疑問,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塔斯社報道,普京18日淩晨在競選總部發表講話,談及中俄關係,他表示俄中關係是國際關係中的穩定因素。

 

普京説,我們兩國的關係是在過去20年中逐步成型的,兩國關係牢固並且互補,我相信這樣的關係將繼續保持下去。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國家利益是一致的,這為解決我們的共同任務以及在國際關係領域創造了有利環境,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在國際關係中)是一個穩定因素。

 

另據衛星通訊社報道,普京還對記者談及台灣問題,表示“毫無疑問,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展開全文

臺方肆意侵害大陸漁民權益,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

2024-02-20

新春佳節之際,福建一艘漁船在金門海域作業,被臺“海巡署”以所謂“越界”捕魚為由追逐,最終導致漁船翻覆,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遇難。這起嚴重損害大陸漁民權益、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引發大陸各界強烈憤慨。  

 

事件發生之後,台灣當局不僅沒有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反而炮製所謂“禁止、限制水域”概念,妄圖為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惡劣行徑甩鍋卸責。更有甚者,一些別有用心的“台獨”政客,毫無人性、信口雌黃,趁機攻擊大陸,炒作“反中仇中”民粹,令大陸民眾更加憤慨。

 

臺方肆意侵害大陸漁民權益,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

 

台灣方面的這種行為沒有任何正當性。此次惡性事件發生後,台灣有關方面一再聲稱“大陸漁船穿越限制水域進到禁止水域”,辯稱臺方行為是“依法行政,沒有任何危險性”。殊不知所謂的“禁止、限制水域”根本不存在,無論是從法律上還是從歷史事實上,這一説法都不成立。從法律上説,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漁民都有權利進入金門附近海域。從歷史事實上看,廈金海域是兩岸漁民傳統作業漁場,兩岸漁民祖祖輩輩就在附近捕魚作業。因此台灣當局對福建漁船的追逐行為,根本站不住腳,沒有任何合理性。

 

這起惡性事件原本可以避免。眾所週知,祖國大陸數十年來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為保障兩岸漁民正常作業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在沿海多地設立台灣漁民接待設施,為台灣漁船和漁民提供避風、補給、搶險、救助等相關幫助和保障,時時、處處體現著對台灣同胞的善意。2008年到2016年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政治基礎上,兩岸漁業糾紛也有發生,但通過相關管道進行了妥善處理。然而2016年民進黨上臺之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兩會溝通管道中斷,兩岸政治互信蕩然無存。在處理漁業糾紛上,民進黨當局屢屢以粗暴危險、冷血無情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經常以各種藉口強力查扣大陸漁船。這次發生的導致大陸漁民傷亡的惡性事件,主要就是因為民進黨當局完全不顧同胞之情、粗暴對待大陸漁民所致。

 

臺方肆意侵害大陸漁民權益,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

 

面對台灣方面的冷血處理與充滿敵意的後續操作,大陸相關部門及時採取堅決措施。中國海警在廈金海域開展執法巡查行動,維護漁民生命財産安全。國臺辦發言人連續發聲,對此事表示強烈譴責,並表示堅決支持大陸海警部門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20日上午,泉州市紅十字會等派人陪同6位船員家屬,搭乘“八方”輪抵達金門。中午,船員家屬到金門縣殯葬管理所停柩室,確認遇難船員身份。下午,兩名生還的船員從金門返回泉州。

 

台灣當歸,兩岸必統。奉勸台灣方面迷途知返,儘快查明事實真相並嚴肅處置相關責任人,給遇難人員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合理交代。奉勸台灣方面停止對大陸漁船的非法盤查和尋釁滋撓,切實保障閩臺鄉親的捕撈權益,杜絕此類惡性事件再度發生。(作者:楚英)

展開全文

國防部:縱容支持“台獨”引火燒身、自食苦果

2024-03-15

3月15日下午,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大校就近期涉軍問題發佈消息。

 

國防部:縱容支持“台獨”引火燒身、自食苦果

 

記者:據報道,美政府在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中首度單獨列出台灣,授權用美庫存武器援助台灣,協助臺強化所謂“嚇阻力”。美陸軍“綠色貝雷帽”特種部隊顧問已長駐台灣協助訓練臺軍兩棲特戰部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近段時間以來,美方以對臺軍售軍援、派員協助臺軍訓練等方式虛化、掏空和歪曲一個中國原則,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嚴重錯誤信號,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台獨”與臺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誰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武裝台灣,採取實際舉措落實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

展開全文

國防部:“以武謀獨”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兇戰危的極度危險境地

2024-02-29

2月29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大校答記者問。

 

記者:據報道,台灣將編列133.7億元新台幣跨年度預算,向美採購500枚“毒刺”導彈。賴清德近日與美國“哈德遜研究所”人員交流時宣稱,美政府推動對臺軍售常態化,協助臺提升自我防衛力量,臺將持續強化不對稱戰力。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首先要指出的是,花老百姓血汗錢購買多少武器,也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的基本事實,更無法阻擋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沒有出路,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兇戰危的極度危險境地。

 

美方一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違背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政治承諾,不斷對臺售武,加強美臺軍事勾連,嚴重侵害中國主權安全,助長“台獨”氣焰,破壞臺海和平穩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