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他們終於等來了這一天

2024年3月23日,一個晴朗的星期六。

 

在銅鑼灣,香港律師陳子遷漫步在車水馬龍、遊人如織的街頭。他舒了一口氣説:“自己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

 

在九龍,香港一所小學的授課教師李籍與3個孩子唱著歌曲《如願》,開啟嶄新的一天。他説,窗外陽光明媚,生活也在變得越來越好。

 

在西貢,區議員莊雅婷剛結束一週繁忙的基層工作後,馬不停蹄又滿懷期待地開始計劃接下來的工作。

 

這一天,《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刊憲生效,香港特區完成了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

 

“今日是我們新氣象的開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説。

 

看好未來發展

 

陳子遷在2020年5月曾因為阻攔暴徒破壞商鋪而遭到報復毆打。陳子遷坦言,當時他很失望。

 

但慶倖的是1個月後,香港國安法實施,如定海神針般令香港恢復正常社會秩序。陳子遷松了一口氣,“生活回歸正軌,總算出門不必再擔心了”。他思考著自己能再做些什麼。

 

“我想要發揮自身所長,正確解讀相關法律,將真實信息傳遞給更多人,消除他們的誤解。”陳子遷説。

 

於是,他開通社交賬號,拍攝短視頻講解香港的法治環境。令他欣慰的是,3年多來,越來越多市民在街上遇到他都會對他説:“陳律師,看完你的視頻,我們確實感到香港在一天天變好,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

 

如今,23條立法完成,陳子遷希望為條例的宣傳教育多做些事。“我會走上街頭、開展講座、積極參加國際論壇,説好香港的法治故事,讓更多人全面準確了解真實的香港。”

 

他認為,最重要是讓大家知道,香港現在有了更高水準的安全保障,法治的確定性和社會的穩定性進一步增強,會吸引更多外來投資者來港創業興業。“全社會齊心拼經濟,經濟好,就是最好的證明。”

 

播下愛國種子

 

“就像迎接一個新生命到來一樣興奮。”説起條例通過時的心情,李籍説。作為一名小學老師、三個孩子的父親,他説自己一直期盼這一天的到來。

 

李籍曾遭遇過和陳子遷相似的經歷,他因對有鬧事者唱“港獨”歌曲不滿而遭到圍攻、辱罵。

 

緊張時刻,李籍抱緊懷裏的兩歲小女兒,帶著身旁兩個稍微年長的兒女,一起高唱《義勇軍進行曲》。“我當時唯一的‘武器’就是唱我們的國歌。”

 

李籍説,“修例風波”讓香港市民真正了解了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意識到對年輕一代加強國民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如今,香港特區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補齊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短板,李籍為此感到非常欣慰。

 

近年來,香港年輕一代的愛國教育如火如荼。李籍也在思索如何更有效地培養小學生的家國情懷。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和學生在德育與國民教育課上觀看電影《我和我的父輩》。

 

“有超過一半的學生都在哭。”他説,學生看到戰爭年代很多身為父親的戰士為守衛國家戰死沙場而感到心痛,他們明白了國家一路走來並不容易。那堂課後,李籍發現學生們在升旗禮上,腰都是挺直的,唱國歌也特別大聲。“我就知道愛國的種子在他們心裏種下了。”

 

“對於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小女兒,法律對她來説太深奧了。”李籍笑著説,所以我會給她唱歌、講故事。“經常唱《如願》這樣的歌曲,能為她心中的那顆種子‘澆水施肥’。”

 

貢獻青春力量

 

“我們借鑒國際經驗來完善我們的立法。這次立法關乎香港的安全和未來……”在社交媒體上一則名為《守護香港的未來》的視頻中,23歲的莊雅婷用流利的英語講解著。

 

2024年伊始,這名剛剛宣誓就任的西貢區區議員,就給自己繁忙的工作日程中添上重要一項——宣傳推介23條立法。

 

條例草案審議期間,她關注到海外有一些不理解甚至抹黑的聲音,便參與拍攝了香港民建聯策劃的系列英文短片。如今條例通過後,她正計劃走進學校,設計一些趣味活動,幫助孩子們了解條例內容,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

 

“完成23條立法,對香港來説的確是一個歷史性時刻。”莊雅婷説,“因為有從事公共服務的經驗,我更加深刻地明白這一點:安全穩定對每一位市民的生活都非常重要。”

 

2018年,莊雅婷進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學習。學習期間,她深入思考香港的命運與國家的關係,開始和老師同學在公共政策課上就香港的社會問題進行專題研討。在不斷的思考中,她決定將理論付諸實踐,投身香港的社會工作。

 

近年來,莊雅婷歷經不同崗位,探訪基層老人、關注幼兒教育……今年春節區議員們為居民派發揮春時,她還利用語言特長向少數族裔和外國籍居民介紹中國的傳統文化,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不同社會群體。

 

莊雅婷説,國安才能港安,港安才能家安。如今築牢安全防線後,香港能專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自己也能更加振奮地繼續服務基層,用自己的一點點努力推動社會邁向更好的未來。

 

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黃茜恬、褚萌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