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洪都拉斯的開篇故事寫滿“樂觀與希望”

“我近距離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想到他為促進中國同世界共同發展所付出的努力,內心充滿敬佩之情。”洪都拉斯記者胡安·奧爾蒂斯説,這是他去年赴華報道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最難忘的經歷。他以整版篇幅報道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講,特別是中國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

 

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被稱為“多山之國”,擁有古老的瑪雅文明和多元的文化。2023年3月26日,中國與洪都拉斯建交。同年6月,兩國元首在京舉行歷史性會晤。在元首外交引領下,雙邊關係實現高水準起步,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呈現出蓬勃活力和廣闊前景。

 

中國與洪都拉斯的開篇故事寫滿“樂觀與希望”

3月20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舞者表演民間舞蹈。

 

又是一年春好時。“共同譜寫中洪關係更加美好未來”“祝願兩國人民友誼長存”——在中洪建交一週年之際,兩國元首互致賀電,高度評價雙邊關係,對進一步深化雙邊合作寄予殷切期望。

 

中國故事“多得寫不過來”

 

“高樓大廈林立,商業街道繁華熱鬧,電子支付便捷高效,農村地區也因振興政策煥發新活力。”一提起去年在中國的所見所感,洪都拉斯《人民權力週刊》新聞部主任奧爾蒂斯就打開了話匣子。他對記者感慨,現在關於中國的選題簡直“多得寫不過來”。

 

去年6月,習近平主席同來訪的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會談時,提到洪都拉斯記者團、企業家代表團成功訪華。中洪建交以來,洪都拉斯媒體代表團先後三批訪問中國,在上海、貴州、重慶、浙江、江蘇等地走訪。很多記者同奧爾蒂斯有著相同感受,實地採訪改變和豐富了對華認知,他們的報道也讓很多洪都拉斯讀者對相隔萬里的中國感到不再遙遠。

 

奧爾蒂斯在中國採訪了足足兩個半月,驚嘆于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成果。“現實的中國與西方媒體的歪曲報道完全不同,”他説,“想了解中國,就必須到中國去,去看看那麼多奇妙的地方!”

 

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奧爾蒂斯以四個整版介紹了中歐班列、印度尼西亞雅萬高鐵、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等重要項目,向讀者詳細介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三大倡議,也為拉美地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他説。

 

在26日的賀電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建交一年來,雙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原則,推動雙邊關係實現高水準起步。卡斯特羅總統表示,一年來,我們見證了中國致力於創新發展,共商全球性問題解決方案,極大助力全球減貧事業。

 

中國與洪都拉斯的開篇故事寫滿“樂觀與希望”

3月22日,演員在特古西加爾巴舉行的慶祝中洪建交一週年招待會上表演節目。

 

洪都拉斯8號電視臺臺長金貝利·埃斯皮諾薩兩次到訪中國,對中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印象深刻,“習近平主席對人民始終懷有真摯情感,看重民眾的福祉”。她認為,洪中建交對洪都拉斯來説是歷史性的抉擇,中國將為洪都拉斯的發展帶來動力和可供借鑒的經驗,“世界會看到一個新的洪都拉斯”。

 

“從中國帶回樂觀與希望”

 

從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駛往埃爾帕拉伊索省的大路上,洋紅風鈴木花團錦簇。

 

歷經近80年,桑托斯·阿爾韋托·蓋坦家族將一間咖啡小工坊發展為當地最大的咖啡企業。企業實驗室裏,滿墻的鮮艷壁畫描繪著咖啡種植的辛勞和收穫的喜悅。

 

中國與洪都拉斯的開篇故事寫滿“樂觀與希望”

3月23日,在蓋坦咖啡坊,工作人員展示咖啡。

 

咖啡是埃爾帕拉伊索省主要農産品和重要出口産品之一。當地山區種植有大量咖啡,約2.5萬個家庭從事咖啡種植業。該省議員約翰·米爾頓·加西亞表示,咖啡直接關乎當地經濟民生。

 

“我們從中國引進的設備幫助工人提高了工作效率。”蓋坦説,更重要的是,“中國市場巨大,極具吸引力。”“到中國去”成為全家人這一年來最愛討論的話題。他一直關注著兩國自貿協定談判的進展。

 

去年6月,兩國元首在京舉行會談並達成重要共識。一個月後,兩國啟動中洪自貿協定談判。今年3月,自貿協定第四輪談判在北京舉行,雙方就多個領域開展全面深入磋商,取得積極進展。

 

去年,一些洪都拉斯咖啡企業參加在上海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同中國企業簽訂了“大單”,這讓蓋坦羨慕不已。目前,他的企業正加速研究生産新品,希望能趕上今年的進博會。“我們要多了解中國文化和消費者,抓住兩國經貿合作的無限機遇。”蓋坦對記者説。

 

中國與洪都拉斯的開篇故事寫滿“樂觀與希望”

2023年11月6日,參觀者在第六屆進博會國家展洪都拉斯展臺諮詢咖啡豆等展品信息。

 

“這種互惠互利的合作,體現中國一直所倡導的理念。”洪都拉斯總統府事務部部長魯道夫·帕斯托爾説。去年訪華回國後,他的手機殼上一直貼著進博會吉祥物“進寶”的圖案,“我從中國帶回了樂觀與希望”。

 

洪經濟發展部部長弗雷迪斯·塞拉托表示,兩國經貿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希望未來洪都拉斯的甜瓜、雪茄等優質産品也能進入中國市場,同時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洪投資,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我們的心始終相連”

 

洪都拉斯藝術家埃梅斯·埃斯特拉達最大的夢想就是“到中國學習中國的音樂、舞蹈和藝術”。

 

42歲的埃斯特拉達到訪過中國。在他眼裏,“中國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國家”,洪都拉斯與中國“是朋友,是兄弟”,兩國文化有著許多共鳴,比如都倡導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他現在最期待的就是,今年9月隨自己所在的藝術團應邀訪華,參加上海旅遊節。他和同事們要為中國觀眾帶去精彩的拉丁音樂和舞蹈表演。

 

2023年6月,在同卡斯特羅總統會談中,習近平主席指出,雙方要促進人文交流,夯實中洪友好民意基礎。

 

中國與洪都拉斯的開篇故事寫滿“樂觀與希望”

2023年6月8日,在洪都拉斯科潘瑪雅遺址國際考古隊倉庫內拍攝的陶器文物。

 

洪都拉斯啟動首個中文與中國畫課程,洪都拉斯年輕學子在中國開啟留學生活,科潘瑪雅遺址中洪聯合考古合作迎來新機遇……中洪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架設起一座座人文交流之橋,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51歲的埃克托爾·平托住在洪都拉斯西北部的聖佩德羅蘇拉市,因為曾供職當地中資企業的工作經歷,萌生了對中華文化的濃厚興趣。他説:“我對中國武術的熱愛,已趕上了我對足球的熱愛。”2021年,在家人支持下,平托開始在一家培訓機構學習中文。當時,培訓班僅設一個語言水準級別,學員只有10人。

 

中國與洪都拉斯的開篇故事寫滿“樂觀與希望”

1月29日,人們在特古西加爾巴參加中文與中國畫課程的開班儀式。

 

在平托看來,洪中建交激發了兩國人民了解對方文化的熱情,進一步帶動洪都拉斯的“中文熱”。在他學習的培訓機構,新學員數量大幅增長。為了滿足更多樣的學習需求,語言水準級別已增加到8級。平托也在學習中結識了更多中國朋友,彼此經常通過社交軟體交流,“儘管遠隔萬里,但我們的心始終相連”。他期待早日帶妻子和女兒親眼看看“令人驚嘆的中國”。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兩國將以建交一週年為契機,鞏固相互支持,拓展全方位合作,共同譜寫中洪關係更加美好未來。

 

策劃:倪四義 姜岩 鄒聲文

監製:魏建華 韓墨 趙凱

統籌:閆珺岩 孫浩 閆亮

記者:閆亮 孟宜霏 李子健 王雅晨 張遠 吳昊 李夢馨 康文君

編輯:張代蕾 陳杉 董龍江 魯豫 沈浩洋

攝影:李夢馨 金立旺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