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大陸美食、美景和流行文化在臺胞中火爆“出圈”歸根到底是因為兩岸一家、一民同俗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3月27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陳斌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大陸美食、美景和流行文化特別容易在台灣同胞尤其是年輕人中火爆“出圈”,歸根到底,是因為兩岸一家、一民同俗,都是中國人,天生中國胃、就愛這個味。

 

有記者提問:甘肅天水麻辣燙近日爆紅,也受到了很多台灣網友關注。從淄博燒烤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都不乏台灣遊客的身影。許多島內“00後”年輕朋友都表示,親身到大陸後改變了原有的看法,表示“大陸和民進黨説的不一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表示,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心裏總覺得很溫暖、很感動。從學跳廣西“科目三”,到“打卡”冰城哈爾濱,從“種草”四川酸菜魚,到熱捧甘肅麻辣燙,大陸美食、美景和流行文化特別容易在台灣同胞尤其是年輕人中火爆“出圈”,歸根到底,是因為兩岸一家、一民同俗,都是中國人,天生中國胃、就愛這個味。至於説“大陸與民進黨説的不一樣”,除了歡迎島內同胞多來大陸親眼得見,我也希望他們深入思考,為什麼民進黨要刻意瞞騙、一騙再騙。

 

還有記者提問:日前台灣中華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岳表示“禁團令”讓島內旅遊界苦不堪言,特別期待能開放大陸旅客赴臺。剛剛結束大陸訪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也提到呼籲兩岸能夠開放旅遊。請問現在兩岸旅遊恢復的情況是什麼樣?不能全面恢復的癥結在哪?什麼時候可以全面恢復?

 

陳斌華説,兩岸旅遊不能全面恢復,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被禁止已經四年。在恢復台灣民眾赴大陸旅遊問題上,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考量,朝令夕改、濫權妄為,在島內已經犯眾怒、失人心。

 

陳斌華回答,早在去年5月,我們就已宣佈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已經做好各項準備。我們熱忱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來大陸旅遊觀光,遊覽大好河山,看看各地發展新貌。至於你提到的大陸的遊客何時能去台灣,民進黨要為此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