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全球資本依然看好中國大陸,寄望于中國大陸的發展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3月27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陳斌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全球資本依然看好中國大陸,寄望于中國大陸的發展。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必然是臺胞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有記者提問:有臺媒報道稱,近年來,臺産業投資從以中國大陸為重點轉為走向世界,對大陸投資大幅下降,六成赴大陸臺商反映營利衰退,悲觀看待大陸市場。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回答説,你提到的這家台灣媒體全無新聞職業操守,多年來專門唱衰大陸,但事實卻一次次戳破了它的謊言。

 

陳斌華表示,大陸經濟前兩年受疫情影響確實碰到一些困難,但去年克服壓力、回升向好,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2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5.2%,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今年開年以來,大陸經濟延續回升向好態勢,1至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8%,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7%,其中出口增長10.3%、進口增長6.7%。在臺商投資部分,去年大陸新批准台資項目(含經第三地轉投資)、實際利用台資金額分別同比增長31.7%、37.1%。

 

陳斌華指出,剛剛閉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近百位大型跨國企業CEO踴躍參會,普遍認為中國是一個發展快、活力強的市場,表示將持續加大在華研發、製造、市場開拓等投入。這充分表明,全球資本依然看好中國大陸,寄望于中國大陸的發展。隨著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大陸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推進高品質發展,將給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的市場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前景。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必然是臺胞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廣大臺商堅定信心、紮根大陸,定能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