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蓮地震已致12人遇難 余震不斷影響救災安全及進度

綜合臺災害應變中心及島內媒體報道,截至5日12時,花蓮地震已造成12人遇難、1106人受傷,受困682人,失聯人數降為16人。該中心當日稍早舉行第七次工作會議,介紹相關救援及損失情況。臺8線災區現場余震不斷,影響救災安全及進度。

 

台灣花蓮地震已致12人遇難 余震不斷影響救災安全及進度

 

  這是4月5日拍攝的花蓮市市區一處交通管制路段。新華社記者 趙博 攝

 

臺交通事務主管部門在會上介紹,目前尚有預警性管制3處,災阻路段9處集中在花蓮縣秀林鄉及台中市和平區。在公路人車受困部分,臺8線災區現場余震不斷,影響救災安全及進度。預計5日下午3時搶通至九曲洞路段(目前10人受困),6日下午3時搶通至天祥隧道西口。

 

臺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在會上介紹,全臺曾停電372947戶,已修復372610戶,仍有337戶停電,皆因道路塌方無法進入搶修。曾停水163366戶,已恢復供水160559戶,現有停水2807戶。其中位於花蓮市和秀林鄉的1968戶5日晚可修復完成,另有秀林鄉839戶待道路搶通後可進入維修。

 

台灣花蓮地震已致12人遇難 余震不斷影響救災安全及進度

 

  這是4月5日上午拍攝的位於花蓮市區的天王星大樓。大樓將從正面玻璃開始,由上至下進行拆除。新華社記者 趙博 攝

 

記者4日晚間在距離花蓮市區天王星大樓約300米的花蓮東大門觀光夜市看到,這裡已經恢復營業,光顧的多是花蓮當地民眾。一位果汁飲料店的陳姓店員説,地震發生當天夜市所在區域曾發生停水,所幸第二天就維修完成。只可惜地震發生在4天清明連假前夕,遊客不來了,生意差很多。

 

天王星大樓5日上午9時許進行了拆除開工儀式。這棟大樓在3日發生的地震中嚴重傾倒,一度有25名居民受困,24人安全救出,1人罹難。據花蓮縣工作人員介紹,大樓將從正面玻璃開始,由上至下進行拆除。

 

臺積電等半導體企業也一度因地震受到影響。據臺媒報道,臺積電4日晚間表示,晶圓廠設備的復原率已超過80%,新建晶圓廠當晚完全復原。雖然部分廠區的少數設備受損,並影響部分産線生産,但主要機臺包含所有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皆無受損。

 

地震發生至今,花蓮余震不斷。臺氣象部門統計,截至5日12時27分,已有492起震央在花蓮縣及花蓮近海的地震。4日晚10時30分,曾有1次5級以上余震,5日淩晨2時30分許,手機地震警訊再次響起,臺氣象部門報告規模為5.3級。截至5日上午,記者所在的花蓮市區有明顯晃動感的余震頻次有所下降,但仍持續不斷。(記者齊菲、趙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