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水産品驗出孔雀石綠

參考消息網4月9日報道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4月8日報道,臺當局食品藥物管理部門抽驗島內692件禽畜水産品的動物用藥,其中1件午仔魚驗出違規用藥孔雀石綠,屏東縣對業者協春水産有限公司罰款6萬元新台幣(1元新台幣約合0.23元人民幣——本網注)。該批産品共780公斤,全數外銷,未于島內販賣。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提到,2022年大陸表示因為驗出孔雀石綠,禁止台灣地區的石斑魚輸入,當時綠營炮轟大陸惡意栽贓,如今的午仔魚出包事件顯得無比諷刺。

 

蘇一峰8日在臉書發文提到,2022年大陸表示因為驗出孔雀石綠,禁止台灣地區的石斑魚輸入。當時綠營炮轟中國大陸惡意栽贓,並堅稱台灣地區早就禁止孔雀石綠,沒有人使用,並且發起“班班吃石斑”,把石斑魚加入學校營養午餐,由於主要採用炸制方式烹飪,加上魚刺太多,孩童普遍反應不佳,石斑魚竟然淪落成廚余。

 

蘇一峰對照前例,直指現實情況太諷刺:“今屏東午仔魚驗出孔雀石綠,開罰6萬元。”

 

網友表示,“臉又腫了”“台灣的食安問題真的越來越嚴重了”“當局從來不會自我檢討,錯的永遠是別人”。

 

孔雀石綠是一種人工合成抗生素,對水産養殖中魚類真菌、細菌及寄生蟲的感染等效果顯著,但因其高毒性、高殘留,且分子結構較為穩定在水中不易降解,孔雀石綠已被相關産業列為限用藥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