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話中國經濟新機遇|中國經濟“一季報”讓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新華社記者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普遍高於市場預期,踐行高品質發展的中國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報”。

 

高技術産業投資快速增長、貿易結構持續優化、製造業景氣水準回升……國際觀察人士表示,中國政策調控有效,不斷激發新增長動能,向好趨勢明顯,持續增強全球企業在華投資信心,讓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政策效果顯現 經濟開局良好

 

“今年中國經濟開局意外強勁!”《華爾街日報》這樣評價中國第一季度經濟數據。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5.3%,明顯超過一些海外機構此前預期。

 

日本亞洲成長研究所所長戴二彪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高於多數機構預期,為達成全年經濟發展目標實現良好開局。戴二彪特別提到,中國的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貨物進出口總額等經濟增長主要拉動因素貢獻均衡,有助於增強各國投資者和企業的信心。

 

近一段時間以來,隨著中國多項經濟推動政策發揮作用,製造業呈現向好態勢。今年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分別為50.8%、53.0%和52.7%。三大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表明企業生産經營活動加快,經濟景氣水準回升。

 

共話中國經濟新機遇|中國經濟“一季報”讓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4月9日,工作人員在太重集團智慧高端液壓挖掘機産業園區內的智慧生産線上作業。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中國第一季度經濟表現充分顯示了中國經濟的穩定性。”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亞非學院院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中國經濟向好發展,得益於政府加強宏觀調控的政策發揮效用。這些政策將促進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

 

古巴哈瓦那大學國際經濟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路易斯·雷內·費爾南德斯也認為,中國經濟第一季度的表現顯示中國政府正在採取的政策能夠有效應對充滿挑戰的外部環境。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多引擎同步發力,回升向好態勢明顯。穆迪分析公司經濟學家哈裏·墨菲·克魯斯認為,第一季度實現良好開局有助於中國經濟實現今年增長目標。

 

推動高品質發展 激發增長潛力

 

“中國正聚焦新質生産力,推動高品質發展,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經濟增長動能。”談到中國經濟“一季報”,巴西商業領袖組織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小若澤·裏卡多·盧斯特別關注中國經濟提質升級。

 

數據顯示,中國創新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與此同時,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1%,表明綠色發展繼續取得新成效。

 

馬斯洛夫強調,中國經濟發展方式已經發生“顯著變化”。如今,中國經濟發展更依賴科技創新驅動,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更應該被視作“科技工廠”。

 

共話中國經濟新機遇|中國經濟“一季報”讓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4月17日,佩戴智慧倣生手的參展商工作人員在第135屆廣交會第一期“智慧生活”專區強腦科技展臺演奏電子琴。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優勢與潛力正不斷激發,中國經濟在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的進程中穩步前行。

 

“中國的科技創新取得了很多進展,新質生産力在經濟增長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阿根廷工程和技術支持公司總裁費爾南多·法佐拉裏認為,近年來,中國科技創新拉動高技術含量、高知識含量産業蓬勃發展,其成果也將逐漸帶動中國全社會發展。

 

馬來西亞國會議員、區域策略研究所主席李健聰表示,中國長期致力於能源轉型、推動綠色和可持續發展。他説,中國科技創新氛圍濃厚、科創企業發展迅速,促進産業提質升級,成為中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機構調高預期 外企信心增強

 

分析人士表示,從第一季度經濟運行各主要指標來看,中國經濟今年以來運行的穩定性、協調性增強,為世界經濟持續復蘇注入了市場活力。

 

營商環境不斷改善、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增強了國際社會投資中國的信心。總部位於美國芝加哥的知名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近日發佈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信心指數報告,將中國排名從去年的第7位上調至第3位。

 

共話中國經濟新機遇|中國經濟“一季報”讓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1月22日,中國江蘇省太倉市在德國北威州貝庫姆市為落戶的第500家德企伯曼集團舉行授牌儀式。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德國西門子公司首席財務官拉爾夫·托馬斯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西門子“不能在中國缺席”,無法承受離開中國市場的後果。這家企業此前多次宣佈,將持續在中國增資擴産。

 

“過去40年,我們每年投資幾十億元人民幣。我們希望在中國的投資超過目前水準。”法國電力集團可再生能源公司亞太區副總裁帕特裏克·沙裏尼翁説。

 

不少國際投資機構也紛紛看多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投資機構摩根士丹利近日宣佈上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0.6個百分點。這家機構表示,中國第一季度出口強勁、製造業表現良好,中國經濟全年有望實現較強增長。此前,高盛、花旗銀行等機構均上調了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

 

高盛研究部宏觀經濟團隊表示,中國經濟數據總體好于預期,特別是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表現亮眼,顯示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強勁。(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執筆記者:于榮)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