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長城圖拉工廠 讓中國汽車工業“等待”近40年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9-06-07 17:00:48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黃屾):北京時間6月5日,長城汽車俄羅斯圖拉工廠正式竣工投産,該工廠生産的首款車型哈弗F7同步下線並於俄羅斯正式上市。至此,長城完成對開拓海外市場的重要佈局。對於邁入全球化戰略元年的長城汽車來説,這一天必是值得載入品牌發展史冊的一天。同時,這“不凡”的一天也將成為中國汽車工業值得銘記的一天。長城汽車全球化邁出的堅實一步,更是中國汽車工業的里程碑。這一天,對於中國汽車工業發展來説意義非凡。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圖】長城圖拉工廠 讓中國汽車工業“等待”近40年

  長城汽車俄羅斯圖拉工廠竣工投産

  1983年,上汽組裝大眾桑塔納,是中國民用汽車工業的起始點。那時,提供技術支撐的外資車企佔據絕對主導地位。在“上海大眾”(上汽大眾前身)成立之後,又陸續成立了一汽-大眾、神龍汽車、北京吉普、長安鈴木等合資車企。無一例外,合資品牌中核心技術均要依靠外資車企提供,中方企業手中的籌碼則是正在孕育期並逐漸增長的市場。

  技術完全依賴外方的狀態持續了近15年,而這樣並不“平衡”的合作方式並未能健康發展,上述早期合資品牌不少已經成為過眼煙雲。在上世紀末,中國汽車意識到,坐擁如此蓬勃的市場,中國汽車工業需要屬於自己的技術,更需要打造屬於中國的汽車品牌。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圖】長城圖拉工廠 讓中國汽車工業“等待”近40年

  長城汽車俄羅斯圖拉工廠

  此時,一些國有車企開始重視增強自身“造血”能力,同時一些民營企業也走上中國汽車工業的舞臺。1990年,時年26歲的魏建軍接手了在當時連年虧損的長城工業公司,一個虧損企業與一個毫無造車經驗的汽車“新兵”相遇,長城汽車在探索中起航。

  當時,“家徒四壁”的長城汽車只能通過外購底盤手工組裝産品。雖然憑藉著超高的性價比很快便打開了市場,但隨後長城受到了産業目錄的限制,剛剛起步的長城迎來第一個壁壘。1995年,長城“繞開”目錄專注于皮卡産品。從2019年回溯這一刻,必須要承認這是一次重要且成功的決策。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圖】長城圖拉工廠 讓中國汽車工業“等待”近40年

  長城汽車俄羅斯圖拉工廠全自動生産線

  在長城皮卡産品投産一年後,長城便順利打開了中東市場,僅用兩年時間,長城第100萬輛皮卡便駛下生産線,成功完成品牌的初期發展。長城汽車是“敢吃螃蟹”的先驅,海外市場也在長城汽車的發展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也在長城汽車的心中埋下了全球化的種子。在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自主品牌迎來了井噴式發展,産品出口數量也隨之大增。2006年,中國汽車出口數量突破30萬輛。在2012年巔峰時期,達到年出口102萬輛的記錄。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圖】長城圖拉工廠 讓中國汽車工業“等待”近40年

  哈弗F7下線

  俄羅斯圖拉工廠的竣工投産,讓中國汽車企業在海外市場完成了從進口商到生産商“身份”的轉變。歷時4年,投資5億美元,涵蓋衝壓、焊接、涂裝、總裝四大生産工藝的圖拉工廠不僅意味著長城汽車在海外市場落地生根、成為當地經濟體的一部分,也順利地為中國汽車産品摘下“廉價”的帽子,通過“精品”級的全球化産品深度參與到市場競爭之中,有力地展示了中國汽車工業的發展。

  從1983年到2019年,從負責組裝到海外市場生根,長城俄羅斯圖拉工廠成為中國汽車工業快速、高效發展最有力的注腳。未來,中國汽車工業註定在全球市場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不僅“走出去”,更要“留下來”,向世界展現“中國品質”的魅力。(作者:黃屾  圖片來源:長城汽車)

編輯:鄭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