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港口邁向“全局智慧”時代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2-10 09:30:42

山東港口邁向“全局智慧”時代_fororder_09_09_1147

    山東港口煙臺港西港區30萬噸級原油碼頭正在作業。

    □ 大眾日報記者 肖 芳

  大眾日報通訊員 代新興

  1月11日,天氣預報,山東港口煙臺港未來幾天將遭遇惡劣天氣,這讓原計劃1月14日靠泊的“海上明珠”輪無法按期完貨離泊避風。怎麼辦?緊急時刻,管道智腦系統開始自行推演,2分鐘後給出兼顧安全、降本、提效和保供需求的綜合輔助決策方案。山東港口以管道智腦系統為試點,讓港口變得可計算、能思考、會決策,由“單點智慧”向“全局智慧”升級。

  智慧港口建設

  蹄疾步穩

  2020年5月19日,山東港口獲批全國首個交通強國“智慧港口建設”試點單位;6月2日在一流智慧綠色港口建設推進大會上,與SPA、平安智慧城市、阿裏雲等多家行業領先的頭部企業達成合作,開啟“1+N”開放共享共建模式;8月8日在2020·青島·陸海聯動研討會和山東建設一流智慧綠色港口成果發佈會上,評審通過《山東港口智慧綠色港頂層設計方案》;10月21日,召開智慧綠色港建設重點工程項目推進大會,宣佈《山東港口智慧綠色港建設重點工程項目清單》;11月30日,交通運輸部自動化碼頭技術交通運輸行業研發中心落戶山東港口……一路走來,山東港口智慧港口建設蹄疾步穩,力度持續加大。

  作為交通運輸部首個交通強國“智慧港口建設”試點單位,山東港口肩負著港口數字智慧世界的“燈塔港”角色,致力於推進集裝箱、幹散貨、件雜貨、液體散貨等全體系自動化作業的同時,構建自上而下、全局優化、整體智慧的解決方案,探索建立“中央決策大腦”。

  由“單點智慧”

  走向“全局智慧”

  煙臺港“管道智腦系統”是山東港口向“全局智慧”轉變的智慧港口“試水”項目。

  “奇弦智慧”有著同濟大學背景,是山東港口智慧港口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他們的全息計算技術能在計算機裏實時‘克隆’一個組織的全部要素和機理,創建出動態演進的‘數字孿生組織’,集成機器學習和深度優化,實現全息推演和立體決策”,山東港口科技集團安全技術部部長王宇升説,“山東港口擁有廣闊的應用場景,能提供項目研究所需的全流程環節和全體系數據應用”。

  雙方以煙臺港管道公司為試點,將其全鏈條業務鏡像至計算機,構建起“能分析、會思考、善決策”的管道智腦系統,可通過考慮業務目標、各環節生産要素等,一鍵生成生産計劃建議、最佳行銷行動建議、卸船及運營作業建議等,突破了現有局部自動化、單點智慧應用極限,實現了整體思考。

  不同於港口自動化主要在碼頭生産作業等相對封閉的內部場景中應用,山東港口的智腦系統著眼于全供應鏈的自動化、智慧化應用。

  管道智腦系統建議帶來的收益遠不止碼頭作業。煙臺港管道公司生産調度中心副主任梁風旗以“海上明珠”輪靠船作業為例表示,1月15日20時,3.6萬方SOKOL原油順利外輸,不僅保障了客戶油品供應需求,還實現港口增收100余萬元。

  鋪開“智慧大腦矩陣”

  歷時兩年優化升級,煙臺港管道智腦系統日臻完善,實現“全要素鏡像+海量實時數據對接”,取得了現實經濟效益。目前,系統全息模型已將90種以上油品、4種船型、300個以上流程環節以及卸船、倒罐、裝車、火車、管道干支線作業流程等全局業務要素鏡像至計算機中。模型載入優化演算法後,能在2分鐘內給出裝卸船、倉儲週轉、干支線管輸、公路鐵路疏港的全運營環節作業計劃輔助建議,計劃制定速度提高了100倍以上。

  “經測算,通過智腦系統,支線供給效率提升了13%,系統風險降低了50%,同等情況下年原油作業量可提升30萬噸,收入增加3000萬元,大幅提升了計劃決策的穩定性、可靠性。”煙臺港管道公司生産調度中心計劃室經理劉永強説。2020年,在智腦系統輔助下,煙臺港累計打破卸船紀錄4次,其中6月份僅用38.4小時就完成了“帝國”輪28.7萬噸的原油接卸,創滿載VLCC卸載紀錄。

  作為交通強國“智慧港口建設”試點單位,除了管道智腦,山東港口還將在集裝箱、幹散貨、原油、件雜貨乃至港口物流大力推進自動化系統,並深度融入管理業務建設一個又一個整體“智腦”系統,與山東港口中央智慧大腦一起構建服務全局的智慧大腦矩陣,為智慧港口建設提供更為強力持久的支撐。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