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幸福中國年 央視春晚滿滿正能量

2018-02-16 11:37:45|來源:成都日報|編輯:位中閣

  ​

  舞蹈《絲路綻放》

  喜氣洋洋、歡樂吉祥。昨晚,2018年央視春晚正式亮相。作為全球華人歡度新春的新年俗,整臺晚會高潮迭起、恢宏大氣,好玩又好看,新穎又新奇,許多節目做到了有思想、有情懷、有共鳴、有感染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央視春晚為擁抱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特別創作了多首歌曲,以優美的旋律體現新時代、新風貌,以強勁的正能量烘托歡樂喜慶的春節氛圍。其中,川妹子譚維維和孫楠演唱的《幸福新起點》,站在當下,對未來繼續建設好祖國表明瞭決心和信心,凝聚起中華民族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新時代讚歌振奮激蕩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迎接改革開放碩果纍纍的40週年,聚焦新目標,實現新作為,對於中國來説,這是意義非凡的一年。解讀央視春晚,歡騰的節目、燦爛的笑容背後,離不開國家的大政方針,可見主題歌曲走心創作,有深意、有感染力、有情懷。

  今年央視春晚為擁抱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特別創作了多首歌曲,以優美的旋律體現新時代、新風貌,以強勁的正能量烘托歡樂喜慶的春節氛圍。其中,韓磊演唱的《再一次出發》,用“新時代的號角中再一次出發,歌聲和汗水一路揮灑”,展現中國在新農村建設、全面深化改革、法治社會建設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績;孫楠、譚維維演唱的《幸福新起點》,站在當下,對未來繼續建設好祖國表明瞭決心和信心,凝聚起中華民族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國寶回家”感動中國

  在歲末總結,在年初展望,2018年春節不僅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第一個春節,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一帶一路”工作不斷深化的節點,今年的央視春晚推出了更多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精品力作。

  在這場盛世大聯歡中,每一分鐘都飛舞著歡樂的精靈。楊少華、李明啟、李誠儒、成龍、王菲、那英、楊紫陳偉霆、張藝興等老中青三代輪番登臺,為全國觀眾帶來新春祝福的同時,更是家風傳承、闔家團圓的重要體現。

  國寶回歸特別環節中,張國立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登臺,講述了長達30.12米的巨幅畫作《絲路山水地圖》流落國外,如今重回祖國母親懷抱的故事。該文物20世紀30年代左右曾流失日本,去年12月由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出資2000萬美元從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購,並無償捐贈給故宮博物院。節目中,30.12米的《絲路山水地圖》徐徐展開,青綠山水、山川縱橫、氣勢恢宏。211個地理坐標,絲綢之路上的許多重要城市,如中國的敦煌、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都在圖上有清晰的標注。這證明在西方地圖傳入中國之前,明代人就已對世界地理特別是絲綢之路沿線有清晰的認識。

  相容並包匯聚世界藝術精品

  一面繼續深挖傳統文化精髓,一面加強國際化屬性,兩相結合碰撞出無數火花,國際化也成為本屆央視春晚一大亮點,讓全球觀眾共同感受中國現代化進程的飛速發展和濃厚的年味。小品《同喜同樂》是央視春晚上第一個由中非演員聯袂表演、展示非洲風土人情的小品;國際歌唱家團隊在春晚舞臺上放聲歌唱《我愛你中國》,從視覺、聽覺上都帶來了全新感受,更彰顯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春晚已經成為一種文化符號,更是中華文化對外推廣和傳播的一張名片。“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五年來,取得了輝煌成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喜歡上中華文化,過中國節日也正在成為新的時尚熱潮。正如《同喜同樂》的臺詞所説,“擼起袖子加油幹,讓世界人民都點讚!”

  語言類節目創作新意十足

  今年央視春晚節目精神高度統一,都在用各自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實現了更多創新與突破。其中,小品《提意見》在金句頻出、笑料不斷的同時,突出諷刺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核心主題,從故事到臺詞都十分貼近生活;小品《真假老師》題材更接地氣,氣氛也更活躍,但反映出的社會問題同樣嚴肅,城市裏的“留守兒童”更加需要家長的陪伴;張晨光與方芳在《回家》中詮釋了海峽兩岸人民血濃于水的感情,這也是央視春晚近10年來再次推出兩岸演員合作的小品;小品《為您服務》強調了愛崗敬業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從主會場到四個分會場,視覺效果震撼人心,體現出大國情懷。主會場央視一號演播大廳內的立體舞臺以漢字為結構,喜慶而時尚。觀眾感受到貴州黔東南“侗鄉第一寨”少數民族的滿滿幸福感;體驗全面深化改革給廣東珠海帶來的創新活力與開放魅力;在山東曲阜和泰安的古樸氛圍中,聆聽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歷久彌新的盛世樂章;在高科技和體育元素相互映襯下,跟著海南三亞的青春節拍一起唱起來、跳起來,充分體現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本報記者 陳蕙茹

  圖片來自央視春晚官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