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大師"把脈影院發展 中小城市電影市場未來可期

2018-04-16 18:36:3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編輯:王悅陽

  央廣網北京4月16日消息(記者王子衿)作為産業鏈的終端環節,影院在整個電影産業格局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而影院經理人在影視行業投資、影院運營、院線分配等方面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電影院線應當如何佈局?影院採購電影標準如何?2018年4月16日下午,2018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國際電影市場論壇暨全國影院經理人大師班(以下簡稱大師班)上,擁有豐富經驗的業界代表交流國內外經驗,把脈中國電影,為在座的聽眾帶來了一場知識盛宴。

圖為論壇現場 央廣網記者韓靖攝

  伴隨著中國經濟的逐步發展,電影行業也進入了高速發展的階段。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全國電影市場共産出票房202.17億元,較去年的144.6億上漲了39.82%,票房之外,影院和電影産業也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但同時,根據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年報的統計,儘管影院數和銀幕數都在大幅度飛漲,部分影院的收益卻呈現出減少的趨勢,如何提高影院收益、統籌電影市場發展成為了業界關注的話題。

  因地制宜提高影片多樣性

  作為電影産業的重要環節,影院能在票房、周邊産品等方面直接體現出行業發展現狀,在電影院經營方面,因地制宜發展成為了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法寶“。

  來自英國的克萊爾·賓斯是英國Picturehouse影院的聯合總經理,曾獲得由英國知名電影雜誌《銀幕》(Screen)和英國獨立電影獎頒發的職業成就獎。大師班上,克萊爾·賓斯向聽眾分享了Picturehouse公司的成功經驗,並特別強調了做好前期調研、根據不同地區情況針對性展開影院運營的重要性。

圖為演講嘉賓在論壇分享影院運營經驗 央廣網記者韓靖攝

  據克萊爾·賓斯介紹,為了用現代理念構築精品化影院的未來,該公司在影院中會同時開設咖啡館、餐館、社區居民活動休息室等設施,吸引居民在該社區居住的同時反哺影院發展。同時,該公司還會針對老年人、母嬰等不同群體放映不同的影片,滿足不同群體的觀影需求,而在不同地區,電影院放映的影片也不盡相同。

  提到中國電影市場,克萊爾·賓斯建議,儘管電影院仍需要以營利為目的,但只播放熱賣影片對於電影院的長足發展而言顯然是不夠的,不論是電影採購還是影院電影拍片安排,保證題材及選片的多樣性仍是中國電影市場發展需要關注的問題。

  中小城市影院建設前景廣泛

  隨著國內電影産業數字化和電影技術的普及,二三四線城市影院與一線城市的技術壁壘正在逐步消融,而一線城市商業地産的逐漸飽和也促使了影院進一步向中小城市擴張,“小鎮青年”成為了國內電影市場的”新生力量“。

  在北京冠宇影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EO金波看來,中小城市影院經營水準和業績提升是國內市場的增長動力,也是中國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轉變的根基。據金波介紹,2016年至2017年,大城市消費者觀影習慣目前已基本形成,但銀幕票房産出卻持續下降。相反,在中國的中小城市,儘管幅度不大,單銀幕票房産出卻呈現出略有提升的態勢。

圖為演講嘉賓在論壇分享影院運營經驗 央廣網記者韓靖攝 

  不過,高速發展不斷吸引資本進入的同時,中小城市影院投資目前也存在著盲目擴張導致投資失靈,潛在精品爆發導致規模小的影院無力抵抗,投資過高成本難回收等問題,需要業內在項目規劃、影院運營等方面予以高度重視,並能結合影院自身特點,從人員、資源、商業等多角度出發,組織更有利於提升影院收入的個性化活動,不斷培養中小城市消費者觀影習慣。

  作為國際性、專業性、創新性、開放性的大型電影主題活動,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搭建起了中外電影資源及電影從業人員國際交流的舞臺,大師班邀請中外業界優秀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把脈中國電影發展,將有助於提升影院競爭力,幫助影院經理人拓展國際思維眼界,促進業界共享資源、共贏未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